你如果是奶爸,那你老婆就是「奶媽」囉?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4年前的市議員選舉,台中南區有個男性候選人,抱著小孩,主打自己是「奶爸」,之後的政見也都繞著小孩的需求打轉。

4年前,也是歐巴桑聯盟第一次推出女性候選人的時候,如果沒有這群女性候選人在旁邊對照,我看到那個「奶爸」看板還沒這麼有負面感受。

你老婆生小孩,讓你小孩抱著一起拍照,就叫做「奶爸」。那歐巴桑聯盟這群無論是生活、工作(出來站街頭)都要帶著小孩的算什麼呢?「奶媽」嗎?

傳統上,「奶媽」是幫沒有奶可以哺乳的媽媽餵母乳的女性,所以不會有親生媽媽自稱「奶媽」的。倒是奶爸一詞很有趣,所有書名有「奶爸」的翻譯書,其實原文都是father,就是爸爸。

所以我個人會這麼詮釋,一般都還是認為你跟小孩的關係本來是沒有關係的(小孩不是你(生)的?),認為帶小孩、照顧小孩本來就是媽媽的責任,跟小孩建立親密感情,也理所當然是媽媽為主,所以強調「奶」爸,有一部分是藉此強調「爸爸也能親力親為照顧孩子喔」的「偉大」跟「親密」,某部分而言,跟「媽媽單獨帶小孩出門都沒有人會說什麼,爸爸在外面『幫忙』餵小孩吃飯,就有人說是好爸爸」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到看板上的「奶爸」候選人事件,除了他抱著小孩在看板上宣傳之外,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帶著小孩站街頭,或處理公務時也得帶著小孩在旁邊的情形。相較之下,歐巴桑候選人的先生都要「工作」,所以大多數時候,即使自己也有事情要忙,也得把小孩帶在身邊。

「奶爸」一詞除了凸顯男人自以為有意識到自己是爸爸、有「幫忙」照顧小孩這件事就很厲害了之外,我實在看不出有何意義。而在某些場合(例如選舉)來特別強調自己的「奶爸」身份,就真的只是利用小孩來操作而已。

這社會仍有許多比例的媽媽,無論生病、生活、工作都必須要以小孩為優先,而爸爸大多仍是週末假日的 fun dad,或是生病、工作、太累就可以把小孩丟給自己以外的人(老婆、爸媽等)。

我覺得與其自稱「奶爸」,不如好好正視父母照顧比例失衡、孩子大多只能有「假日爸爸」的事實來處理面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40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