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魄在天終不死,澗溪赴海料無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生物?
生物的定義非常多,但是最簡單、也最真實的說明大概是:「會死的東西才是生物!」
我們甚至可以說,只要生物一誕生,就朝著死亡的終點前進。但是在生與死之間,所有物種都以延續後代為最重要的目標,只有人還會尋找生命的意義。
對於時空的浩瀚,古今多少豪傑不免會興起感慨,蘇東坡在赤壁賦裏提到曹操:「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是的,連梟雄如曹操,面對亙古的生命,居然也只有這麼歎息:「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年少時,對於死亡有一種淒美浪漫的距離感,就像「為賦新詞強說愁」一般,也許是為了點綴自己詩意與深度而去談論死亡。到了年老時,對於死亡恐怕因為距離太近而或恐懼或妥協,每日忙著對付它〈以各種病痛為前奏曲〉就已筋疲力竭,因此沒有多餘的力氣來談論它。至於中年看死亡,則是在浪漫和現實之間的一種惜福感吧!
中年,也是面對生命意義這個大問題最為惶惑的時刻吧?
中年跟老年有什麼不同?
答案是:中年人「以為」還有一點點希望。
常常就是這一點希望讓我們鼓足勇氣繼續往前。
我不像莎士比亞在馬克白中所寫的那麼悲觀:「人生如癡人說夢,充滿了喧嘩與騷動,卻沒有任何意義。」
我比較傾向席慕容所寫的:「這人世間的一切我都希求,快樂啊,憂傷啊,是我的擔子我都願意承受。」有一部張艾嘉導演與主演的電影「最愛」,主題曲是由鍾曉陽作的詞可以略微描述此種心境: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都是我。」
我們常常把人生比喻做旅程。
年輕時,整裝待發,弓上弦,劍出鞘,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想像,正如旅行在規劃階段其實是最令人興奮的。
中年時,正在路途中,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與變化,生活中所有負担全集中在此時(上有老母下有稚兒,工作又面臨晉升或競爭的壓力),雖然說,承担,是生命裏最美的東西,但是,忙碌往往也是靈性之大敵!
老年時,已達個人生命之旅的終點,正宜一壺濁酒,笑談古今。
因此,年輕有夢想,老年有回憶,中年別無選擇只有實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高齡的飲食注意事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志工的動機理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都市人的開心農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征服到臣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打造訂閱破萬的超酷電子報?11個祕訣一次滿足!想加入「電子報達人」行列,打造一個訂閱破萬的超酷電子報嗎?透過這篇文章分享的11 個祕訣,讓你不再霧裡看花,快來打造屬於你自己的爆款電子報!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3-26
    轉換思維成功轉職,順利把自己賣出去的三個妙招!《思維破局》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Podcast你想轉換工作嗎?想要轉換跑道,但對於自己能否勝任新的工作內容,感到惶恐不安?你不滿意現在的工作,站在職涯的十字路口,不知道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思維破局》提供你三個轉職妙招,讓你無縫接軌,成功把自己賣出去!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2-29
    【書選閱讀#088】奧美傳奇廣告鬼才的破框思考術:跳脫標準答案的破框思維,創意往往就藏在人性的預期之內、意料之外羅里.薩特蘭(Rory Sutherland)在這本書中分享了在奧美的創意經驗和心得,以及心理奇襲策略和破框思考法則。他主張要跳脫標準答案的思維,運用心理學原理和技巧,找出人類的隱性需求和心理邏輯,創造出令人驚艷的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4-01-20
    訂閱破千人!訂閱文就該這麼寫,我心目中的典範訂閱破千人!訂閱文就該這麼寫,我心目中的典範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9-12
    東京都心區二手樓價連升14個月 破億日圓港人重返「家鄉」日本困難重重, 飛往日本的航班每天都在變化,但仍無阻港人熱愛投資日本磚頭,早前《金融時報》提及有一大班香港投資者趁日圓低水,前往日本東京掃貨。
    Thumbnail
    avatar
    張明珠Anvy
    2023-01-13
    【機車人格圖鑑 Ch.4】在人生路上安份守己,永不越線──強迫人格的情感世界如果人是一台機車,你會是一台怎樣的機車?──來到 Ch.4,這個問題我已經問第四次了,而對一種人來說,這根本不應該是個問題,因為問題的答案只有一種:我是一台永遠走外側車道(機車專用車道),不超車,不超速,不越線,奉公守法、安份守己的好人好機車。 不要以為我在嘲諷這些守規矩的機車,許多具生產力與受人欽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12-16
    8/1盤前:那指月k變盤線,不能再破底通常禮拜一我很少寫盤前,沒為什麼,只是禮拜天經常晚上睡不好,隔天早上昏昏沉沉的,怕影響判斷。 不過這個月第一天起就挺重要,還是列出幾個觀察重點。 先說結論:我認為本週繼續反彈概率較高,因為那指特強,虛擬貨幣指路,台股本週補漲概率大。 再說觀察重點: 1.美元指數是否繼續回檔、日幣是否繼續反彈。
    avatar
    方小小
    2022-07-31
    「極端思想」正在迫害我們的歲月靜好疫情肆虐了將近三年,這三年來除了學著與病毒共存外,更多的時候還學著遠離各種「極端」的人、事、物。這不代表我內心沒有定見,而是在這病毒環伺的失控世界裡,我看到「極端思想」如何影響甚至迫害到每個人。
    Thumbnail
    avatar
    Chère Christine
    2022-06-28
    閱讀筆記《在麵包店賣飯糰:賣破千萬本書的王牌編輯教你創造超乎想像的好點子》★眼前有一個飯糰,要如何得知裡面包什麼餡料?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不能聞味道,也不能用手掰開飯糰。請在十秒內回答這個問題。如果回答不出來,你就該讀這本書。(回答請見文末) ●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成果=思考技術×思考的時間×行動 ●問題答案:用菜刀切開、吃吃看、直接拉到文末。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