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心情,一念之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經驗裡有很多種「埋怨了,但對事情本身毫無幫助」的事,可能是「覆水難收」的心情,或是「早知道....我就...」的怨懟。埋怨看字面上本身是負面詞,通常有負向詞浮上心頭時可以怎麼做?是順著心情跟著埋怨,還是有意識的改變心思意念?關注自己,覺察內心,轉換心情全在一念之間。
昨天在我拜訪客戶完後踏上台鐵準備回程,沒想到原來40分鐘的車程卻讓我坐了2個小時,原因是台鐵某一路段號誌故障。這件事在上午去程已經發生過一回,10分鐘的誤點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心想回程至少隔了四小時,應該沒事了吧?殊不知回程卻遇上更大的延誤,待在火車上有無數個懊悔,「早知道我就騎車來」、「早知道我剛剛應該下車」,「早知道.....」,無數個早知道在心裡蔓延。耳邊聽見「本列車在此臨時停車」的廣播聲再度響起,我的心因煩躁延伸的怒吼整個迴盪在我的嘴巴裡,詢問台鐵的站務人員到底車子還要等多久換來的回答是:「抱歉這個我們不知道,我們無法回答...」,當下真的很想對站務人員大罵「你們這樣浪費大家的時間對嗎?」的怒吼就要說出口,只是心裡的深處也知道怪他沒用,只能強壓住自己內心的躁動,看著時間的流逝儘管著急,卻也只能被迫接受找到讓心安靜下來的方法。
抵達目的地時聽見耳後傳來乘客破口大罵的聲音時,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實在無法心平氣和處理當下的情緒,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平常剪髮的髮廊意外的沒有客人,突然的念頭決定走進去整理自己的頭髮,一小時後除了獲得亮麗的新髮型之外,被火車耽誤的心情也明顯好轉。雖然逝去的時光已無法挽留,但在車上的時間我聽了一段專訪的podcast與看了半本書,更因為剪完頭髮而重新獲得一個好心情,這個應該是件值得開心的時光吧?
回想起這段「怪他沒用」的旅程,深深感受心情的轉換就在一念之間。
延續不好的心情並持續深陷其中,導致回家氣氛也差,看小孩先生不順,更影響自己後面每件事的判斷,覺得自己很衰,怎麼會遇到這些鳥事....等負面情緒,其實先生可能跟平常一樣說了相同的話,孩子也像平常一樣蹦蹦跳跳,但卻可能因為自己的情緒而引發後續的爭吵。覺察了這樣的不舒爽,有意識停止負面想法無止境的蔓延。雖然事情已發生,但其實我可以讓這些不舒爽就停在下車之前,下車後我依然跟平常一樣,帶著回家的心情,結束一天的疲憊。
路途依舊,景色依然,但心情卻能影響同樣的風景,帶來不同的結果。
#文字日更計畫現正進行中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斜槓先修班的美麗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誰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次只做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4節氣:白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麗人生的祕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心情|讓你快速融入新工作環境的專門術語新進職場人士或轉換工作經驗者,都會面臨融入新公司的挑戰。這篇文章分享了通過試用考核的建議,並提供了從「人」與「事」兩方面觀察與學習的方法,以及對於新領域的專業詞彙溝通語言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舒天藍地
    2024-05-27
    「慢下來」後的奇妙心境轉換……前幾天在《躺臥在青草地上》一書中讀到這樣的一段話: 「你有沒有常常盼望,但願這本書、這個想法、這個課程、這趟旅行、這份關係能滿足自己最深的渴望呢?然而,只要你盲目守候這神秘的一刻,就會繼續感到倉促忙亂、焦慮不安,永遠不會感到完全滿意。」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5-02
    「我不能死」與「我想死」:論自己心境的成長與轉換今天這篇文可能會有點沉重,雖然「生命」本來就是沉重的話題。 不知道身為讀者的你有沒有想過「我不想死」和「我不能死」之間的差別?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4-04-19
    日記怎麼寫能改變自己?用一種方法就能轉換心情。在高中就會偶而會寫寫日記, 但真正開始寫日記是出了社會, 成人的世界最容易遇到的就是人生困難, 那個時候發現「寫日記可以改善心情」的種種文章開始出現, 為了讓心情壓力舒緩,從那個時候就不停的在寫日記。 我寫日記的習慣已經長達十幾年。 記得在五年前,我依舊寫下自己的生活日記, 上面寫著今天我過得如何
    Thumbnail
    avatar
    Healing_traveling_and_soul
    2023-12-11
    如何轉化心情,讓離開公職的不甘心化為轉職動力?提離職前,卡住我最久的,除了有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外,另一個強烈的情緒就是不甘心。當然我可以讓我的不甘心繼續蔓延,抱怨公職環境與埋怨主管,但那並不是我渴望活出的樣子。後來我選擇將不甘心的情緒,轉化為精進自己第二專長的動力,就這樣開啟了我的第二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08-06
    心境轉外境~ 好運ㄧ念間~ 日本的江本勝博士,他所研究的水實驗«生命的答案水知道»ㄧ片中,詳細闡述了意念的重要性! 在水結晶實驗中,證明了人類的意念及言語,足以影響周遭事物的好壞。同時,ㄧ個人的心念和說出的話語也深深的影響著他自己的命運! 無論人們相信與否,能量都是如此ㄧ直運作著,這個世界是能量的世界。
    avatar
    Nina
    2022-01-14
    文字靜心:行動力與寧靜之間的轉換 寫給右邊後背會疼痛的人,可以搭配上面的音流,如果能夠獨處會很好,文字有它的頻率,如果提及顏色或譬喻,不用想得太精確,像讀短篇文章讀過去就可以了,它會以自己的模式運作,一切平安。
    Thumbnail
    avatar
    素昧平生
    2021-07-28
    信念轉換一瞬間,創造實相要時間信念轉換一瞬間,創造實相要時間 這是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尤其是在學賽斯的初期... 你要去改變你目前的實相,所有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第一件事不是在物質世界中做什麼大改變 而只是在信念當中稍微做一點點的微調,就能看得到它的效果 譬如說減肥 你不是要去做所謂的多動少飲食 或目前市面上非常流行的16
    avatar
    安波流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