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與聆聽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高中時就有跑步習慣,但十多年來總有一搭沒一搭地跑著。直到前幾年,明顯感到體力開始下滑後,才想著透過認真練跑,以維持身心健康。
今年七月下旬,買了運動錶督促自己,透過各項數據,進一步監測訓練的狀態之後,我便越發沉迷於,這名為跑者的角色扮演遊戲。為讓自己持續升等,從一步一腳印的踏實中獲得成就感,我將週跑量從25公里,逐漸增加到50公里。另一方面,我亦開始認真爬文借書,專研關於跑步的各項知識,針對暖身、練跑重點、營養、預防受傷等各專項逐一了解。
以往的跑步,主要目標在於跑足里程,加上沒有手錶的監測,一切全靠體感帶動身體,便沒認真要求自己跑步的速度。久而久之,大腦逐漸習慣,在慢跑中盡情思索,身體像開啟了自動導航,腳步會帶著自己前行。甚至有時,我也曾在這近乎於移動式冥想的狀態中,突然想通一些事情,或有了書寫的靈感。
故當我聽到,最速馬拉松王者基普喬格,曾於訪談中說道:「我用心和精神奔跑。」時,我並未感到深刻共鳴,只隱約體察到,王者自有一番跑步的哲學,而自己未能參透箇中道理。
說起跑步這看似簡單的運動,要值得留意的細節還真不少。而當我開始想跑得更加迅捷,才終於緩緩深入了跑步的內裡,與身體開啟了更多的對話。
我深刻理解自己某些時刻,容易異常堅持的個性,故為了防止自己精進不成,就先當了傷兵,我把不讓自己受傷,視為慢跑中的最優先事項、擺動雙腳的最高準則。
當我深入觀察起自己的跑姿、步頻與步幅,才慢慢意識到,跑步如此純粹的活動,正是訓練自己專注能力的良帖。而當身體更加專注在跑步的每一個當下,時間流動的方式,竟也與思緒流動時大相逕庭。
想像從遠方看見自己奔跑的姿態,看腳步全神貫注於,對上耳機內響起的熟悉旋律與鼓點,我才從中體會到,原來奔馳跟聆聽,竟可以是同一件事。而透過這一次次一層層的領悟,我不禁感覺,生活中的每件大小事,都有著各自的隱喻。
我曾在澳洲旅行時,為了完全靠音樂維生,在街頭賣藝唱到對音樂失去熱情。直到日後我才醒悟,即便多麼熱愛的事,若讓自己不斷超出負荷,硬逼自己無止盡地去做,有天你可能會被那無形的倦怠反噬。那與逼迫自己過度練跑導致受傷,其實也是同一回事。
而日後當我放下以音樂為職志的執著,以保持對音樂的熱誠為最優先事項時,剛開始心情上確實輕鬆了許多。卻仍在看見許多前輩與後進,紛紛在這條路上嶄露頭角或發散光芒時,心底仍對自己未能在音樂上有所作為一事,感到千萬個不甘心。
一次,偶然看到今年已年過七旬的歌手-小田和正的專訪。小田和正在演唱練習中,一句漂亮的高音方才落下,他便突然停下苛責自己說道:「不是這樣,我的心根本沒有在唱。」
我對那幅情景印象深刻。在那短短幾秒的畫面裡,我彷彿看見了自己對熱愛事物的相同態度,與自己無能為力的悔恨。我多麼想像他一樣,至死方休。而我並沒有不能。
充滿熱情無處安放的人,常常沒什麼幽默感。我曾以為那是自己認真看待一件事的每個細節,是自己的無比堅持,導致自己認真時看來如此嚴肅。但我卻不曾看穿,我不過是輸給了內心的自己罷了。
唯有聆聽自己的心,你才得以奔馳。唯有聆聽自己的心,你才得以歌唱。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