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 《狂放時尚圈 》你選工作的理由是什麼?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劇中三位主角之一的莎頓,她為了節省開銷選擇在離家近的大學讀書,所選的科系也是較務實的商業經濟。
畢業後的求職之路並不順利,於是她帶著 100 元美金離開家鄉哈里斯堡來到紐約打天下,陰錯陽差的進入緋色雜誌《SCARLET》擔任羅倫的助理,轉眼就已待了三年。
跟她同期的珍已經轉為雜誌的正職作家,另一好友凱特在擔任二年助理後升職為社群媒體部的主任。
莎頓意識到她必須有所成長才行,而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脫離助理工作,正好公司的廣告業務部門有職缺,她打算轉換到廣告業務部門去。
劇情對話:
同事艾力克斯發現了莎頓在評估廣告業務工作…
  • 艾力克斯:我很意外妳對這個職務感興趣
  • 莎頓:這並不是我的夢幻工作,但它的薪水很誘人,數字可觀到足以改變我的人生
  • 莎頓:待遇是選擇工作的壞理由嗎?
  • 艾力克斯:這正是選工作的理由
然而莎頓的興趣是與時尚有關的人事物,一旦轉換到廣告業務部門,她就遠離了時尚領域。
面對抉擇,莎頓和每個人一樣,擔心自己是否做錯了決定。

你選工作的理由是什麼?

Alisa 是個不快樂的上班族,工作上除了與主管不合之外,負責的專案還頻頻出岔子, KPI 無法達標,職場猶如戰場一般,稍不注意就接砲灰。
但這還不是她最大的壓力來源,她最擔心的是有一天自己會名列裁員名單之上。
Linda 覺得 Alisa 同部門的同仁在部門主管換人之後,先後紛紛離職,早已換了幾波人,比她資深、比她資淺的都先後離職,唯有 Alisa 持續苦守寒窯,她研判部門新主管是讓員工不快樂的關鍵,於是勸說資歷漂高的 Alisa 轉換個跑道。
Linda:有沒有想過換家公司?妳的資歷很漂亮,換個環境應該不難。
Alisa:我不怕找不到工作,但同類型的工作,我們公司給的待遇就是遠在業界平均值之上,這點非常誘人,也是讓我苦撐至今的原因,工作不就是為了收入嗎?
是的,若非為了收入,可能還會有些人會選擇不工作。收入,的確是很多人在選工作時的首要考量。但,如果你的工作讓你覺得不快樂呢?
就像 Alisa,工作的壓力除在造成心理層面的不快樂,生理層面也受了影響,她每天白日頭痛、夜晚失眠,精神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中,都萌生到身心科求診的念頭了。
海苔熊曾在 Podcast 某集節目時提出建議說:
「如果工作上的心理情緒已經影響到了生理狀態,你要不就是換份工作,要不就下班時來找我聊聊。」
「擔心換工作收入會變少?但你不換工作你就需要花錢諮商,整體來說,留在原工作並不代表真的賺了比較多錢。」
Alisa 聽了海苔態的 Podcast 之後說:
「現在工作的老闆雖然很討厭,上班氛圍也不好,但公司給的待遇算是行業中的翹楚,如果我換工作還是做著同樣的事,為什麼要換工作呢?雖然不開心,但薪水比較多,就算我花錢找諮商師,一來一往的,我還是賺了比較多的錢。」
我反問 Alisa:「妳是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什麼?!」Alisa 驚呼著:「我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工作不就是為了收入嗎?」

除了收入,你還想要什麼?

生活上,有很多人是跟 Alisa 一樣的,覺得工作就是為了收入,只要收入夠好,工作再煎熬也能撐下去。
然而工作只能帶來金錢收穫嗎?其實不然。
自我成長、成就感、熱情、專業技能多元化、吸取軟知識…這些都是工作可以帶來的收穫。
在夢想與現實的選擇題上,更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美劇《狂放時尚圈 》】中的沙頓,表象看來她是為了收入而考慮轉換到廣告業務部門,實際上她是希望自己能往前走,而不是一直屈就於編輯部門主管的助理一職。
收入增加是一種成長,但她更想要的是能往夢想前進,那就是時尚。只是她火侯未夠,不能獨當一面,選擇時尚就會餓肚子,她陷入的是收入與夢想的兩難選擇上…
排除像 Alisa 那樣不知自己夢想是什麼的人,很多人是懷有夢想的,但在現實的考量中,夢想往往被捨棄,有些人是繼承家業、有些人選擇穩定的公職、有些人則是就自己所學的領域找份差事。
他們沒有選擇夢想,因為害怕失敗。
陸劇《理智派生活》裡的蘇洋,他熱愛漫畫創作,怕不能在上海安穩立足的他,隨意的找了份差事,工作不到一個月,就因為得罪客戶被扣了一個月薪水,在現實的磨難中,他對漫畫創作的熱情逐漸消逝。
他為什麼不乾脆好好的創作漫畫?
因為害怕失敗,怕自己不能畫出名氣,也怕自己的作品無法變現要喝西北風…,種種對於未來的恐懼讓他怯步。
劇情安排了尤思佳這號人物,她幫著蘇洋逐夢踏實的步上漫畫創業這條路。

結語

如果選擇夢想會連帶影響收入的穩定,可以變通的方式很多。
比如先攢一筆半年到一年的生活開銷預備金,因為逐夢初期的收入短少;又比如利用下班的晚上或假日,讓自己充實逐夢的技能,像蘇洋就是先一邊上班、一邊畫表情包。
關鍵是你有沒有那份勇氣去逐夢?
現實收入的確是逐夢的一大絆腳石,你是選擇了面對,還是像 Alisa 那樣,甘願成為收入導向的上班族?
無論選擇如何,都沒有對錯,重點是那是你自己做下的選擇,而非隨波逐流的屈就。
你可能感興趣…
本文經【闆娘的夏天雜貨舖】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