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想努力,而「躺平」就這樣興起。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七八年級生,那我必須說這是人類新的時代要轉變的前期。我們很可能正要見證一個人類歷史再一次轉變的新時代。
現代的年輕人是有史以來最不想努力的一代。
嚴格來說,不是不想,而是無法
而這個無法其實是客觀環境造成主觀
有兩件政策的舉措令這一切失控。在當下人們看不出來,那會產生嚴重的惡果,可直到今日,那往日種下的因正在蔓延。
第一個,尼克森總統任期取消金本位制度,此舉使得往後印鈔票變得肆無忌憚了起來
而這件事情帶來的嚴重後果就是購買力的下降,因為錢變薄了。
在尼克森總統任期前,印鈔票必須要有相對的黃金做對照,但在此之後就沒有,政府想印多少就印多少,這導致通貨膨脹。我想大家最近更能感覺得到這可怕的危機。過去沒有那麼嚴重的感覺,純粹是因為世界大多一片祥和,戰爭衝突沒有那麼劇烈。可現在不是,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所引發的能源問題都更加大這些問題。
第二個,廣增大學院校。這大概是最愚蠢的政策,都說的好聽,讓更多人能有受教育的機會,但現實是大學的學歷前所有的貶值。
這個主要是講我們台灣。大家都去念大學,空有大學文憑,可你現在做的事情根本不須念到大學。這樣的現象造就的就是一堆低薪白領,就是這些人的確是做白領的工作,但他們只能領低薪,因為他們的能力不足以拿到高額的薪水。看看都是誰在抱怨低薪?不是那些技術性或藍領工作者,而是白領。
舉我父母輩為例,他們那一代十位長輩,只有一人有念到大學。當時大學的錄取率不足三成,再加上當時台灣的生活環境條件,很多人只被要求會寫字認字就好,這些看似沒有受教育,但其實換個角度想,就是自然的層層淘汰,因為他們那一代,你想唸書就必須真的很會念,所以大學生出來價值高,因為經過殘酷的篩選。可現在不是,怎麼樣都有大學念,大學生當然不值錢。試想一下,假如每個打棒球的孩子都可以上大聯盟,那大聯盟還能夠領這麼高額的薪水嗎?我們還會覺得這件事情很不容易嗎?
我們等於變相逃避自己應該在國中或高中階段就應該做出的人生選擇,拖到大學畢業,再當個兵甚至念個研究所才去思考,根本都是在浪費時間。再加上台灣的技職教育體系不完善,大學生在人們觀感心目中原本美好印象,這就導致大家一窩蜂都去念大學,結果好了,這二十年大學生嚴重貶值,都在迷茫。
這兩個因素也就導致躺平族的興起,看不到光榮的前景,在成長階段光榮的一切都在流失,也就更不抱希望。這些也都影響到現在年輕人各種人生進程的意願。
但我呢,的確有時候很失望,甚至埋怨都會有。也清楚自己不夠好,但我想說的是,我認清了這個事實,可我不想放棄,因為我還可以更好。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