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是日月潭泳渡,是個大型漂漂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九月四號週日和老婆以及同事去南投日月潭完成了泳渡,完成了人生必做清單中的一件事。
當初泳渡日月潭這件事是公司同事號招的,我這位同事有時候講話跟詐騙沒什麼兩樣,他很喜歡找人一起跟他去運動,找你去前都說得非常輕鬆,但每次去了,總是被操到半死,不過至少他是騙我們去運動,是對健康有幫助的。
當時他找大家去日月潭泳渡,跟我們說泳渡就是個大型漂漂樂,用漂的就可以了,不用擔心啦。
我和老婆也是『再度』信了,就這樣『加一』報名。
泳渡這件事情的前置作業,沒有用到Notion或筆記,沒有任何訓練計畫,一開始單純相信同事說的『漂過去就好』,當作去參加水上嘉年華會的心態去的。
到了活動前兩週,同事開始跟我們說你們要練習啊,要訓練自己的肌群,不然你們到時候游不過去!我和老婆整個驚嚇,心想不是漂就可以了嗎?突然恐懼感出現,萌生退意!
但是跟旅行社的報名費和魚雷浮標都租了,南投的民宿也訂了繳了一半的費用,這時候反悔也來不及。硬著頭皮抱佛腳,去游泳池練完兩次後,就這麼到了南投。

人生很容易就會變成像是漂漂樂

日月潭萬人泳渡,你說是漂漂樂,真的也不為過,有的人說就是萬人下水餃。
但要說漂也能漂過去,那真的是誇張了
日月潭上還是會有些浪,有時候是風吹的,有時候是兩旁船行經過造成的,這些浪會把你帶到不同方向,如果你沒有去滑水或踢水,你很容易就會偏離目標。如果你隨波逐流,你不會沉,但你可能也到不了終點。
很多人常會說『人啊,順其自然開心就好』,但人生如果就這樣一直順其自然,沒有往一個目標前進,在人生的航道上無目標的漂了很久,是件可怕的事情。
你會發現生活中,原來有很多人還在那載浮載沉,漂在不知道往哪的航道上。

沒有退路,更可以激發人的潛力

我們被同事『恐嚇』後,最後一週去練了兩次游泳,分別游1000和2000公尺。
其實我們夫妻倆兩個以前都是游個50公尺蛙式,就需要休息一下再游,常常游500公尺就覺得累的人,所以聽到有人說游泳時都游1000公尺或以上的,我都感到佩服,因為我從來沒有游這麼長過。
但是因為怕沒法游完日月潭,這兩次練習我和老婆竟然都以最少休息時間游完1000公尺以上,這也是我感到訝異的,我不知道原來我也可以游到1000、2000公尺。
到了泳渡當天下水,完全無法反悔,不過有魚雷浮標,讓我們感到比較安心(差不多就是有個浮板可以靠不用怕沈下去的概念)。
從起點就這樣游到500公尺處,然後1000公尺、接著中間的1500公尺,一直到我們游到對岸,才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做得到(雖然有浮標)。

一個人游很慢,但一群人可以游得遠游得久

有句話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我這次的感受很類似,我覺得一個人游,會感覺游得很慢也會很無聊,但一群人一起游,卻有因為眾人的關係,更加強自己的意志,能游得更遠游得更久。
在日月潭泳渡時,你看到四周的人不管用什麼式,都是不斷往前游,這自然就驅動了自己往前的心,偶而會在滿500公尺處停下來休息和大家一起拍拍照,然後就又繼續往前進了。
這次我完全忘掉可以靠休息站喝水進食,因為只想要趁有體力時游完。
不管幾公尺時,往終點看都覺得非常遙遠,在岸上若用想的真的就想放棄了,但跟著四周的人一起游時,你反而不太會想要停下來,一來你會擋到他們的行進路徑,二來,你不想要落後太多,就這樣,身體就算感到很酸很累,你還是撐著完成了一半,然後完成了2000m、2500m…最後到達終點。偶而還是會有人中途放棄,但大多數的人,都是持續往前的。
一群人,就是有股力量能幫助我們去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這在事業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找到有同樣目標的人,一起努力,再困難的事情,就會有辦法完成。
人生第一次泳渡

只想都很困難,很多時候都是自己想出來當作『不去做』的藉口罷了。

有的人行動力超強,一旦有想法了,不太多想很快就能衝去做(有沒有做好是另一回事)。
有的人想非常多,都想要一切準備齊全了,才會行動,但這也造成了想多過於做,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問題。我自己就屬於想非常多的人,也因為這樣有時候過於保守,造成了常常錯失機會。
其實光想這些困難的可能性,卻沒有提出解決方式,只是找出讓自己不去做的藉口罷了。
最令人敬佩的,是那些又有想法又有行動力,行動總是跟得上想法的人,很多創業者都是如此。有再好的想法,只要沒有付諸行動,不會變成產品不會變成一個事業。
游日月潭前,其實也在想很多游不完的可能情況,腳抽筋啦,沒力氣啦,失溫啦。(其實下水前,還有聽到有人跟團體喊:『如果身體不適,不要勉強自己,可以坐船上岸,一樣能拿到證書喔!』)
最後證明,想這麼多很多時候都是在自尋煩惱,下水之後,兩個多小時就算慢慢的游,也沒有出現當初想的那些情況,就算有,也有船會把人接走上岸,真的不困難。游的過程覺得脖子和腰非常的酸,懷疑自我的念頭其實不斷出現,但最後牙一咬還是撐過去了。
原來我們大多數人不缺乏想法、不缺乏計畫,最缺的就是行動力和勇氣。
我們有時候需要多一點向前衝的勇氣和行動力,如果沒有跌倒過,就跌倒吧,不需要為了預防跌倒,而原地不動。
人生不是漂漂樂,也不要讓自己的人生變成漂漂樂。找到自己的航道,像個航海王一樣前行吧!
不認真就輸了
不認真就輸了
Work Hard, Play Hard, Live Well ! 用認真的態度去生活和工作!紀錄和反思。 不認真,就輸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