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音樂看人生|人生意義何在?是忘我心流或過度執著?《靈魂急轉彎》觀後感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故事概要

迪士尼 Pixar 動畫《靈魂急轉彎》一個爵士音樂家試圖追求自己的夢想,卻在一次意外中和自己的靈魂分離,隨後展開了一段驚險的旅程,重新找回自己的靈魂並實現夢想的故事。
電影中,主角經歷了不只一次的危機,並通過各式經歷,重新發現了自己對音樂的熱愛和對生命的熱情。這個故事深刻地表達了「靈魂急轉彎」的意義,通過一個人的成長和轉變,展示了如何從困境中走出來,並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影劇音樂看人生|人生意義何在?「忘我心流」與「過度執著」只有一線之隔?《靈魂急轉彎》觀後感/
擷取自皮克斯預告片Disney and Pixar’s Soul | Official Trailer 2 | Disney+

值得討論的設定

「忘我心流」與「過度執著」

我最喜歡的設定便是「忘我的心流」走火入魔會lost!之前我一直覺得心流和迷失是完全相反的,或者無關聯的,沒想到還有這樣的連結。
  • 心流
一種狀態,一個人完全投入到某項活動時,忘記了時間和周圍的環境,感覺自己能輕鬆應對挑戰,並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
心流通常出現在一個人對某項活動具有高度興趣和技能的情況下,例如藝術創作、運動比賽、寫作等等。在心流狀態中,一個人可以經歷到非常豐富、有意義的經驗,並獲得更深入的理解和自我認識。
  • 執著致迷失
一種情況,當一個人對某個問題或目標過度關注和執著,但卻缺乏足夠的機會或能力來解決或得到,就會發生。人們可能會陷入無法擺脫的迷失狀態,甚至可陷入焦慮、壓力和憂鬱的情緒。
例如,一個人對某個目標或計劃過度執著,將其視為生活中的唯一目標,但卻缺乏實現目標所需的技能、知識或資源,就可能會陷入無法擺脫的迷失狀態。
  • 心流與迷失相似之處
心流和迷失都是強烈的情感狀態。在心流中,人們對某個活動或目標的投入非常高,而在過度執著的迷失中,人們對某個問題或目標的關注也非常強烈。
此外,心流和過度執著的迷失都可能導致人們忘記時間和周圍的環境,並感受到自我消失的感覺。

虛無:吃不到、喝不到、聞不到

虛無通常指不存在實質內容、沒有形體、空無一物的狀態。人世以外的世界可稱作虛無,某些宗教定義的境界也是虛無。於人類,或許人世間的空虛感受,是最常間的「虛無」。
在這樣的狀態中,人們可能感到一種空虛、缺乏意義和目的感,甚至會感到迷茫和失落。虛無的感覺可能源於精神因素,例如缺乏目標、意義和目的感,或者是對自己的生活和未來感到失落和無望。它也可能與一些生理上的因素有關,例如壓力、憂鬱和焦慮等情緒狀態。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用「吃不到、喝不到、聞不到」來描述虛無的感覺。因為虛無本身就是空無狀態,沒有實質性的東西可以被感知或體驗。克服虛無感,可能需要尋找感興趣的事情,發掘興趣和激情,從而找到生活的意義和目的。此外,通過與家人和朋友建立積極的社交關係、從事有意義和有成就感的活動,也可以減少虛無感出現。
根據《靈魂急轉彎》的故事,我們是為了體驗世間的快樂,而來到地球。原本吃不到、喝不到、聞不到,到了地球,擁有感官生活,才能享受。有些時刻,卻因為精神生活影響了感官,似乎有點,枉費了。

火花:既不是目標,也不是目的,是到此一遊的決定

性格的初始設定中,最後一格,我以為就是有興趣/擅長的東西而已,完全沒有想到,就只是小靈魂到地球一遊的決定性生命力。
Spark(火花)是由生命力和激情所構成的能量,可以驅動和激發人的熱情和創造力,使其充滿生命力和活力。電影中,22的火花一直無法激發,使她無法感受到生命中的真正意義。最終,主角幫助她找到熱情,火花得以點燃,最終找到生命定位。
當然,這個概念還象徵人類內在的潛能,通過熱情或目標,一個人可以讓自己的火花點燃,從而實現生命或自我價值。

值得討論的橋段

夢寐以求的表演結束後呢?明天同一時間再表演

很多人得到了執著的東西之後不久,快樂還是會回歸預設值。這種現象可以用心理學的「適應水平理論」解釋,一個人對於任何事物的滿意度和幸福感會受到當前的狀態和環境的影響,但最終會回歸基本預設值,而預設值是每個人的心理狀態和個性特質所決定的。
因此,當一個人得到了一些執著的東西,例如中了樂透、買了心儀的房子或車子,他們的幸福感和快樂程度會暫時提升,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幸福感還是會回歸預設值,即使這些物品仍然存在。
若想長期提高幸福感和快樂程度,單靠追求物質和表面成就並不足夠,還需要通過發展個人的內在素質,從而讓心境更加穩定平和,進而達到持久的幸福感。

被否定的聲音包圍

有時,我們會被否定的聲音包圍,這些聲音可能來自家人、摯友,甚至自己。
如果是來自內心,必需意識到這樣的自我批評可能不是自己對自己,而是內心的惡魔,或者某個影響自己很多的人/經歷。認識到這一點可以更容易分辨和控制自己的思想,從而避免受到負面影響。
  • 審視否定的原因
審視自己內心否定的原因,了解自己的思想模式,從而發現是否有誤解、負面的信念或情緒的影響,進而糾正它們。
  • 接受自己的缺點
接受自己的缺點是改變內心否定的一個重要步驟,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同時也認識到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
  • 培養自我關懷的能力
培養自我關懷的能力,即對自己的情感和心理狀態保持敏感和關注,從而提高自己的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

結語

We're all born with a divine purpose. It's just that we forget.
- Moonwind
A spark isn't a soul's purpose.
Oh, your mentors and your passions.Your purposes.
Your meanings of life. So basic.- Terry
I'm not sure.
But I do know that I'm going to live every minute of it.- Joe
關於人生的目標與意義,或許每個人都有專屬的答案。沒關係,好好活著,好好享受,好好的在地球/人世一遊,足矣。

推薦閱讀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