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別人來「學習」,把「比較」留給自己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早的學徒計畫課程談個人品牌行銷,結束後收到學員的暖心回饋。我真是個幸福、幸運的人:)
今天課程從個人品牌定位談到數位社群時代的行銷組合,最後課程結束出了一個作業給學員們,每週發一篇內容,為期一個月,形塑自己的個人品牌,並邀請夥伴們把自己在經營的自媒體貼到群組和夥伴分享。
大家開始有些聲音出現:一周四篇難度好高,內容準備很花時間、其實沒有很認真在經營粉專、目前是佛系經營、很不好意思貼出來給大家看、其實沒有寫得很認真,等等。
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時會有這樣的聲音。但如同我在講課時常和學員們分享,生涯設計真的和行銷很像,經營個人品牌也是。進到商業市場,我們不免會看到那些網紅、KOL、業界講師,真的把自媒體經營的很好,很有料,追蹤人數動輒十幾萬,甚至上百萬。若自己沒有做到那樣的標準、沒有這麼多人追蹤,似乎就是不好?拼命拿自己與他人比較。我們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的學經歷和理科太太一樣嗎?如果這市場上已經有一個理科太太,還會需要另一個理科太太嗎?理科太太就一定人人都喜歡嗎?如果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為什麼要拿自己和別人比?重點還是應該要回到差異化個人身上,我希望品牌形塑成什麼樣子?我想要的是什麼?
於是,那些看似成功的網紅以及KOL要拿來「學習」,經營個人品牌的「比較」則留給自己,持續比上一刻的自己更好、夠真誠、提供對世界有益的資訊,把握等待機會被看見。如同生涯設計裡的每個自己,成功、幸福的人生由自己定義,當定義清楚就持續精進前進,同時等待或把握機運,創造理想的人生。
原文2021/7/11發佈於Facebook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