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學到哲學喜歡探索的原由丨推薦小品丨文庫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為何喜歡哲學.節選〉— 羅素 | 島讀APP

讀書人之_評論篇15:〔宜探索〕

摘錄:
  在我學習幾何學之前,曾有人告訴我幾何學就是要驗證事物,因此當我哥哥說他願意教我時,我的內心雀躍不已。幾何學在當時仍然是歐幾里德幾何。我哥哥先從基本定義開始教起,這些我吸收得非常快。但是接下來便談到公理,他說道:『這些是無法被驗證的,但是在用來證明其他事物之前,它們必須被視爲理所當然。』因爲這幾句話,我的希望開始瓦解。
  
  過去我認爲尋找可以被證明的東西是非常美妙的事。然而結果卻只能藉由某些無法獲得證明的假設纔可達到目的。我以某種憤怒的眼光看着哥哥說道:『既然無法證明這些公理,我們又如何要接受其真實性?』他回答說:『如果你不承認,就無法繼續我們的課程。』我心想知道後面的故事也沒什麼不好,就暫時同意去承認這些公理。然而對這個我希望從中找到明確無誤的真理的領域,我仍然充滿狐疑與困惑。

Lum3n 拍攝的圖片 | Pexels

評論:
  所有事物真如它們在陽光下或月光下所顯現的樣子嗎?同樣的問題以現代的觀點詮釋則爲:所有事物真如我們肉眼所見或是顯微鏡下的表象嗎?
  
  人為何探索一個哲學層面?
  是因為人對於解釋不了的自然定律或宗教信仰感到迷惑,想從中找到解釋的答案,繼而探索這些議題。
  作者在他的自身故事談到雖然他很感興趣且有天賦於數學這個領域。可是,隨時間的推移,漸漸地,他發覺,自己不是太能接受數學裡的所謂不能解釋的定律;而後,又慢慢地,不習慣數學越發偏重的公式和考試模式。
  最後,作者選擇「離開」,離開他故有的領域,探索那可能解釋一切不可能解釋的哲學領域。
  作者,是為很有勇氣,踏出這一步。
  回顧我的數學和哲學「生涯」,抱歉,這兩領域我都不擅長以及不喜歡。
  沒數學天賦的我是徹底受不了數學的數字模式,以至連公開考試也是「放飛自我」。
  不怎麼喜歡哲學的我,是因為更相信人在世,擁有著有限的智慧和生命,自然解釋不了這世界或這宇宙的無限定律。
  所以我理解的是,我們可以探索數學哲學或其他智慧知識領域,但我們要明白:我們是人,不是神。

  
PS. 下回繼續每日推薦文章
  咱下回見
KIUCHEUK
KIUCHEUK
|| 微型文學創作連載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喜歡閱讀,夢想出版自己的書,現為學生,努力寫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