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光電物理的科普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總是認為學物理的人,大概是來自火星。學生也好,朋友也罷。當我介紹自己,念物理,教物理,初次見面的朋友們,第一個反應往往如此
我想,這應該是大家對於物理的霧裡與誤理
怎麼說?
物理不是只有公式,雖然學生對物理科考試大多會這樣觀念置換。物理的公式,其實只是物理觀念的數學形式,而且是簡化過了。背公式,可以快速應付考試,但卻也限縮,誤解了物理觀念
舉例來說,大家熟知的E=mc^2,其實真正的觀念是,核反應中,微小的質量損失,才可以轉變成能量。這種觀念,就是物理科普,需要多點耐心,才能理解的。懂的人,不多,所以常被當作火星人
純粹的物理,的確是有點硬,有點催眠。這是身為考科的原罪,所以,我會加點我在博士與碩士的料
我的博士論文,是發光二極體(以後常用LED來簡稱),的模擬,這是光電產業還滿夯的議題,所以,在職進修五年念完博士,讓我一直很自豪,因為共發表9篇國際期刊論文(SCI),其中有三篇發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甚至被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的研究團隊引用
我的碩士論文,是半導體雷射放大器的實驗,基本的光電實驗與量測能力,都是在已故的張玉衡教授指導下完成的
所以,在我的方格子,第一個寫作領域,我會想要和大家分享,這些關於光電物理的科普散文,希望大家會喜歡
你的打賞支持,是我創作最大的原動力,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4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