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天天細微改變,會累積成巨大差異!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習慣》每天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原子習慣》這本書好像出版多年了,似乎都一直是暢銷書,只是過去我都沒注意過XD

直到某天猛然留意到它,當下只覺得「這本書好像還不錯,下次可以來看看」結果隔沒兩天,群組裡面剛好聊到看書,2、3個朋友都說有讀過或者正在讀,這完全勾起我的好奇心啊!當下就想「我一定要來讀它!」
《原子習慣》的作者曾在高中時候是個棒球好手,直到某天他在球場上頭部被球嚴重重擊,導致他必須用大量的時間與力氣去復健,很多時候都陷入憂鬱,撐不下去;一年後,終於才又踏上棒球場,卻也已經失去的許多機會,但在他心中,依舊相信自己能夠誠為棒球選手,所以他持續不停歇地維持他的好習慣,例如早早就寢等,累積了微小卻持續進行的習慣,更重要的是讓他有了掌控自己生命的感覺
作者提出4步驟,幫助建立我們建立良好的習慣,分別是:提示、渴望、回應、獎賞。但這前提是:你要先想這關乎你得到什麼,過程你做了什麼,你相信什麼「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而《原子習慣》透過4個法則幫助我們建立習慣,其中幾個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1. 最小努力原則:一項習慣所需的能量越少,養成的可能性越高。
  2. 兩分鐘法則:抵抗拖延法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兩分鐘,例如 [用功讀書]->[翻開筆記],盡可能讓習慣容易開始,在覺得費力前結束。
在閱讀這本書時,一直讓我想到身邊幾位朋友以及過去的自己,可能喊著要減肥但卻一直沒有行動,又或是看似開始了,卻過沒多久馬上又放棄,總是想著自己辦不到,自從看完這本書後...

(就衝著這2點)真心推薦給這些朋友XD
書中有許多話,我都覺得很認同,但其中有一句,竟然跟自己的信念不謀而合
沒有做出改變,什麼都不會改變
從以前我就一直這麼相信著。
藉此審視過去的現在的自己,每一個階段的變化,都從這點開始呢!
這次的我也嘗試著調整自己,給自己訂個幾個小目標,其中一點就是關於閱讀
  • 每月至少讀完二本書
  • 讀完後,一定要寫閱讀心得才能看下一本
以前的我在固定閱讀這塊,常常是目標訂了歸訂了,可是沒有成功實行過...,現在藉由《原子習慣》的習慣導入,期盼未來能有一個更不一樣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ena想說說
Rena想說說
一位幡然醒悟,想要發憤圖強的小資女;分享<閱讀心得>與<部分生活資訊>,培養自己書寫習慣、模式與邏輯思考,讓自己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