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原子習慣》後的運動規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子習慣》

https://moo.im/a/89jrAF

封面

封面


如果每天都能進步百分之一,持續一年,最後你會進步三十七倍;相反地,若是每天退步百分之一,持續一年,到頭來你會弱化到趨近於零。起初的小勝利或小倒退,累積起來會造就巨大差異。

原子習慣的力量:微小改變,非凡成果。

——《原子習慣》

以下節錄書中重點,並試圖擬出適合自己建立運動習慣的語句(方案)。

  • 改變習慣最好的方法是先改變身分認同。
    例:「我是一個健康的人。」
    重點不是減了多少體重,而是成為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的人。
  • 如何開始一個新的習慣:
    1.執行意向:具體說出預定的計畫。
    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例:我會於每天早上5點45分,在客廳進行有氧運動。
    2.習慣堆疊:建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先找出自己目前每日習慣,然後把新的行為堆疊上去。
    概念出自「狄德羅效應」:取得一項新的所有物,往往會帶來連鎖消費反應,平添額外的購物。
    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
    例:每天早上量完體重之後,我會穿上襪子、球鞋開始運動。

建立好習慣的四個法則
1.讓提示顯而易見
a.讓好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讓壞習慣的提示隱而不現。
b.有高度自制力的人不常待在充滿誘惑的環境裡。迴避誘惑比抗拒誘惑簡單。
例:前一晚就把早上運動的環境準備好,出了房間、進到客廳馬上可以開始運動。
2.讓習慣有吸引力
誘惑綑綁:把想做的事情和必須做的事情綁在一起。
(1)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我需要的習慣]。
(2)做完[我需要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我想要的習慣]。
例:量完體重之後,我會穿上襪子、球鞋開始運動。運動結束之後,我要準備全家人上班、上學的物品及早餐,然後獨自享用早餐,並閱讀書籍。
3.讓行動輕而易舉
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
執行一項習慣的時間長短,不如執行該習慣的次數多寡重要。
(1)最小努力原則: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至關重要。
善用環境設計,創造出一個讓正確的事情盡可能輕而易舉的環境。
例:想要多運動?提前準備好運動服、運動鞋及水壺。
(2)兩分鐘法則: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兩分鐘。(先求有,再求好)
4.讓獎賞令人滿足
(1)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帶來立即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帶來立即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
(2)習慣追蹤幫助你維持習慣:習慣追蹤為努力提供視覺證明,為了不想中斷連續紀錄,看到還沒打勾的空格,你就會獲得開始的動力。
如何在習慣中斷之後快速回復?不要錯過兩次。
「毀掉你的永遠不會是第一個錯誤,而是後續接連發生的一錯再錯。錯過一次是意外,錯過兩次就是另一項習慣的開始」。
(3)問責夥伴力量大:違背承諾會變成一件公開且令人痛苦的事,藉由承諾能促使自己維持習慣。(帶來立即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

其他書中金句

  • 社會改革家雅各.里斯說的話:「當一切努力看似無用,我會去看石匠敲打石頭。可能敲了一百下,石頭上連一條裂縫都沒有,但就在第一百零一下,石頭斷裂為兩半。然後我了解到,把石頭劈成兩半的不是最後那一下,而是先前的每一次敲擊。」
  • 缺乏自我覺察是毒藥,反省與複查則是解藥。
  • 反覆做著一模一樣的事,卻無止境地感受到趣味,就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門。你必須愛上無聊。
微光筆記一希望微弱的光,也能發揮影響力。我是Ember,育有兩個男孩兒,是個職業媽媽。雖然和老公雙薪無後援,每天在上班、照顧小孩之餘,還是用盡力氣利用零碎的時間充實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讀《怎麼微笑》:用微笑與呼吸修行《怎麼微笑》是一本以禪宗智慧為基礎的書籍,作者一行禪師以溫和且堅定的筆觸,教導讀者如何將微笑融入生活,以正念面對苦難與挑戰。書中強調微笑的力量,以及如何通過微笑培養覺知和平靜的心態。透過微笑禪的實踐,讀者可以練習正念,提升生活品質,找到內心的平靜與快樂。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4-04-25
我讀<蟬堡,沒有夢的小鎮>:我不知道自己讀了個什麼東西...書如其名,就是講述發生在一小鎮的故事,有一堆看似平凡的人,過著平凡的生活;突然有一天,恐怖的事情接二連三的入侵他們的生活,一切越來越失控,越來越超乎常理;沒有真相,沒有希望,界線被打破,荒謬且可怕的惡夢直接走進現實...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23
我讀三體後~對於黑暗森林法則的反論最近相當著迷於這套科幻小說~三體。作者是劉慈欣。他已經是小說界的名人,所以無需多加介紹,應該有很多人都很熟悉他的作品。 這部小說已成為我睡前必讀的書籍,卻也是常常造成我失眠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即便好像入睡了,卻又好像在夢境裡迂迴著那些書中的場景,就這樣半睡半醒的過了一整夜......。似乎對三體的故
avatar
Jerrylistentoyou
2024-04-23
我讀<致命替身>:我們終將漸漸老去,但在那之前,還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傑克)非常偶然地在圖書館找到這本書耶!應該是翻譯成中文的,傑克.李奇系列的最新一集?有種撞大運的開心感!還是傑克.李奇沒有艾迪.弗林受歡迎?弗林律師超搶手的,等好久都等不到...。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19
我讀《人類圖,自私的覺悟》:健康的自私就是做自己《人類圖,自私的覺悟》是作者喬宜思對人類圖的深入體悟和實踐的結晶。書中透過「果類圖」隱喻,探討人類如何面對自身的煩惱、怨恨和憤怒,並提出愛自己的概念。書中還涉及自我覺察、人際關係以及對待痛苦的角度,呼籲人們與自己好好相處,尊重彼此,並享受每一次美好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4-04-17
我讀<此地不宜久留>:知道的事情越多,倒楣的機會越多...(傑克)該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嗎?還是有些人天生就自帶倒楣體質?深夜列車上有個兩米高的男人,他正仔仔細細的在打量他對面的女子,聽起來頗有犯罪即將發生的徵兆!而確實有可怕的事情即將發生,只是加害人可能與大家想的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16
我讀<湖邊凶殺案>:小小的湖邊別墅裡,離奇古怪的人際關係。平鋪直序的敘述憶起驚悚的兇殺案,淡淡的起承轉合,讀完卻總覺得脖子的部分有點勒...。為了孩子們的升學,四組家庭來到湖邊別墅參加讀書集訓,不料卻發生一起凶殺案。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12
我從《原子習慣》中學到:擁有一個讀書系統比設定目標更重要透過《原子習慣》這本書來跟你分享,為自己建立讀書系統,比起設定讀書目標,更有機會取得成果,同時也能降低壓力和焦慮。 只專注於目標會造成的問題:治標不治本、使我們不快樂、阻礙成長;如何建立系統:從根本問題著手、流程標準化、易於使用、持續優化。
Thumbnail
avatar
邵Shao
2023-10-28
《原子習慣》我遲到了,今天開始讀第一章橫掃暢銷書榜單的《原子習慣》,已經出版將近兩年。這本書正火紅之時,我就跟上風潮買了一本書囤在家。抱著有收藏就等於有收穫的懶散心態,一直沒開這本書。如今又是什麼契機拿起它呢?來自近幾個月,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神秘變化。
Thumbnail
avatar
仲夏讀劇
2022-08-09
【閱讀心得】容易半途而廢就是因為你意志不堅?-《原子習慣》教我重新思考意志力和習慣的關係 人總有迷思:認為好習慣的貫徹只發生在相當堅毅、有意志力的人身上,其實,並不然。 原來反人性的訓練模式,只有一時的效應,沒有永久的成果。但如果了解人性的本質,透過進行有系統的行為操作,養成好習慣,並堅持下去,不是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