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慣性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工作節湊有點快、行程有點趕,有時中午出發到台北,要到幾個地方,還需要在傍晚趕回台中。
在行程間的轉換,吃飯、工作都急促了起來,自己大約三十歲前從事業務工作,容易胃食道逆流,有時會有脹痛,已經多年沒有這個狀況,近日隱約感到胃會有些不適。
這幾天明顯感受到快速的節奏除了生理的不適,好像內在也有些躁動升起。前天忙到下午還未吃飯,找到休息站就匆忙地扒午餐。
當自己意識到太快速的節奏,而腦袋裡還在想著有哪些行程要如何完成時,決定先讓自己定格下來。這時內在閃過一個聲音:不是明明有很多學習,都知道自己應該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再怎樣忙也要保持覺察跟平靜的內在,吧啦~吧啦的.....
我覺察到這又是另一個煩躁跟焦慮的反應,決定先接納自己內在此刻所感受到的一切,我接納在行為上,時間上有許多要處理的事情,吃飯會有些急促是正常的。
我接納內在因為面對快速的步調,會有過去慣性的反應想要解決這些焦慮是可以理解的,唯一注意的是不再用「自己有很多的學習「應該如何、如何的,增添對自己的評價」。
就在當下,我接納此刻內在、外在的所有狀況,我並沒有想要改變什麼?只是接納。接納著急,接納狼吞虎嚥,接納對自己有要求、有評價,但願意給自己的此刻多一點的理解與陪伴。
接著~覺得自己放鬆了很多,該做的事還是要完成,只是沒有跟著內心的碎碎念給予餵養的力量。
此刻覺得有兩個路徑可以選擇:一個是過去的模式會出現,會有想要教自己如何才是正確的步驟,如何才能快速的診斷自己、解決問題,這是老模式,但躲在壓力背後伺機而出,一不留意就會被啟動。
另一個路徑好像可以直接在當下就跟那個內在的感受跟外在境相處,只是接納、信任,不必再費心想要掙脫,但自然就從壓力點中釋放出來。
有這個發現跟體驗,這幾天就提醒自己,隨時可以在經驗所有的狀態時,保持放鬆的心情,昨天下午在課堂上,老師提到可以尊敬我們的慣性,畢竟它曾經陪我們走過那麼長的生命歷程。
我好喜歡這個觀點,畢竟它真的是我們曾經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幫助了我們的資源,而如今我們已經有能力了,我們是主人,可以決定要怎樣的用它,而非總是被驅動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