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玉里】#02-玉里夜生活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玉里前我耳聞過這裡的名產,分別是玉里麵及臭豆腐,抵達後一查還有羊羹。我本來就很喜歡吃乾麵,而中午吃的玉里麵很合我胃口,打算晚上繼續用玉里麵解決,在市區應該店不難找。
回「一齊一宿」短暫休息後,就繼續騎自行車往入夜的玉里市區出發,經過十分熱鬧的玉里圓環。
繼中午在車站附近的「普食閣」,晚上我找的玉里麵店家,是圓環以北民權路上的「小木屋」,額外多點了一碗油蔥放很多的貢丸湯。
「小木屋」的玉里麵與貢丸湯
內用座位直接擺到馬路上
感覺中山路,尤其圓環往北的這一段,是玉里市區的核心,有著我預期玉里沒有的好樂迪KTV。用彰化人眼光來看,這裡像是有「二水氛圍」的田中,開發程度跟田中鎮很像,但「閒情逸致」的氛圍卻可比擬二水。
再怎麼說也是花蓮縣內的大城市,只差沒像田中多一間麥當勞而已。
玉里的好樂迪KTV
我最遠騎到中山路北端的玉里分局,並從一旁明顯設計過、裝設地磚及庭院燈的民族街118巷、民權街70巷騎回民權路上。
有老街氛圍的民族街118巷
較常在公園造景出現的庭院燈
就這麼騎回玉里車站後,突然覺得難得來花蓮沒買什麼名產挺可惜的。查到圓環附近有羊羹專賣店,便立刻調頭從站前的光復路再往圓環騎去。
招牌醒目發光的玉里車站
那間羊羹店就在圓環東邊的光復路上,而我抵達前被一旁中正路上的「本甜冰」給吸進去,吃了碗豆花,離開時再買了杯火龍果汁,可說是盡力再貢獻新台幣給這第一次踏上的「花蓮」。
冰到底的豆花冰
冰品種類超多的「本甜冰」
紅通通的火龍果汁
玉里市區探險的終點,是有著大紅招牌,拿掉後較像麵包店的「玉美軒羊羹」。自己吃過這特殊甜點的次數屈指可數,且有吃的話八成是在義美買的。
玉美軒的羊羹口味很多元,紅豆、綠茶、烏龍茶、金桔等,無論哪種口味,都用讓人過目不忘的筆盒大小紙盒包裝著,因為構圖十分「文字藝術師」風格。
主體是麵包店的玉美軒
坦白說多年後回顧這趟旅程,若沒有照片,我完全不記得這些曾光顧過的店名。唯獨那晚住的「一齊一宿」,記憶始終很清晰。
騎著自行車回到這間巷弄裡的背包客棧後,就待在真的有「回家」感覺的客廳裡看起書來,把書櫃裡那些一直沒機會翻閱的「高木直子」插畫系列看完,也喝完那杯從市區帶回來的火龍果汁。
假如沒記錯,我是週一那天唯一的住客,所以多少有跟管家在客廳聊一下,直到她說要回自己房間休息,我也回到自己只有一個人住的上下舖八人房。
「一齊一宿」的公共空間
充滿溫馨感的交誼廳
這或許是我住過最有溫馨氛圍的背包客棧,尤其是旅店越來越重視環境、裝潢、主題營造的現在,還能保有「家」的感覺是很難得的,讓旅人在一日旅途的結尾能得到真正放鬆的歇息。在「第一次花蓮」的情感加持下,這裡的地位始終都會難以取代的吧。
既然大致維持公寓原始格局,那後來改成月租套房也挺合理的,只可惜往後大概難有機會入住了。
一人入住的八人房
自己一人享用的上下舖
隔天一早起來就先走上頂樓,欣賞自然也是頭一次感受的花蓮早晨,順便看一旁台鐵列車通過。市區跟昨天下午一樣沒太陽,而且雲層更厚了些,尤其中央山脈那頭的雲厚得如雲海罩頂。
我曾在2011年上過阿里山,也是唯一一次,可直到在玉里的這個早晨,才見識到認知裡的雲海,雖然得仰個頭才能看到。
莒光號過陸橋下跟你說早安
玉里市區與海岸山脈
玉里市區與厚雲層裡的中央山脈
上午回程的自強號是中午前班次,那這沒幾個小時是否再去哪晃晃呢?
不然就再騎車去客城鐵橋看看吧!
(待續)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