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2022/09/16

Ludlf
發佈於日記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想聊聊沉迷這件事情,其實從生日那一天到現在這幾天因為<<騎馬與砍殺>>這款遊戲讓我花了很多時間在上面。很神奇的當我疲憊的下了班,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進到那遊戲的世界裡面體驗。所以我思考,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那遊戲上,得到了甚麼?快樂嗎?好像也不是。我得到的是一種脫離感,一種已經身處在別的世界的感覺。這種感覺讓我忘卻了明天還要上班,遊戲中的劇情讓我得以暫時的將注意力分散在上面,不去想該做甚麼才是正確的。
  想起了當時在看影集<<絕命毒師>>時候主角們所製作的冰毒“甲基安非他命”,為了理解影劇中的化學式以及冰毒對於成癮者吸引力,在看劇的同時我亦花了一些時間去查有關於冰毒的資料與曾經的醫療應用。帶入今天的主題,冰毒讓成癮者無法自拔的最重要因素是心理依賴性。我曾youtube上看過一期關於越南戰爭與毒品成癮者的關聯及其實驗,結論中提到成癮最重要的因素在於:「當下環境對於成癮者在施用毒品前所造成的不健康心理環境,使其在施用毒品後沉迷於施用毒品時的沉醉感。該感覺讓施用者有心理上暫時脫離現實環境,進而使其上癮。」
  最後研究指出,成癮者在戰爭結束後,並且回到善待他們的家庭,成癮者有很大比例戒除毒品。所以對某樣東西成癮的條件是:「不友善的環境,加上具有使施用者脫離現實的東西。」所以現在對電玩成癮的我,是否是心理承受能力不足的表現?目前我的答案很遺憾的,是。

解決方法:
  那我該如何讓電玩成癮轉化為對事情正向的推力而不是逃離現實的毒品?目前我想到的方法是這樣的:「把上下班時間切開後,下班時間必須做完應做完的事情才可以玩,並且設定遊玩時間的dead line,也就是說過了甚麼時間我就不能再繼續玩了,然後逼自己執行。」

衍生問題:
  其實該影片所講述的戒除方式是利用改變環境來達成戒除,但如果我使用了我的解決方式,是否只是讓我下班該做的事情更有壓力,導致我成癮情況更嚴重?我不得而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6內容數
在這裡記錄著我度過的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