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六望五(個月)小記 / 從概念轉為現實的胎兒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整體而言五個月有點悠閒啊~沒有太扯的不適感,整個心思都去做自己的事了,連胎動時也很少想起什麼(?),爬山次數比之前更加穩定,每次走在山坡上,看地上的螞蟻、藍尾巴蜥蜴、超速碰企、跳來跳去的鳥兒、悠閒滑翔的蝴蝶、一隻爬山壁跌倒的蛇,有種前所未有的悠哉生活感~
另一方面,邁入五個月時才開始出現對嬰兒存在的想像。本來聽說,母親與嬰兒在懷孕過程會自然的產生緊密連結感,但前面四個月身心太厭世,除了產檢時間與嬰兒視訊的神奇感,其他時候並不特別想到獺獺,甚至對自己成為孕婦的角色也有點距離感,出門時還想遮個肚子不想被路人發現。
直到第五個月,才開始回應/著手處理即將有嬰兒現身的不遠未來(原本比較像是一個模糊的idea)。這個月第一次縫了獺獺的衣服(小斗篷),對嬰兒尺寸毫無概念的我,不時要上網查嬰兒身高與頭圍,揣測應該製作的尺寸,結果竟然是這麼小的衣服啊~一開始先縫出斗篷帽子時,突然察覺這就是他頭大小?!內心第一次想像真的有個小小人會穿這件衣服,內心一震!
幫獺獺做第一件衣服
第五個月才進入的懷孕身份與嬰兒實感,起點是一場碰巧遇見的大型婦幼展。不曉得每個人家裡附近是否都有一兩間擺滿奶粉、尿布,感覺自己永遠都不會進去、也不曉得裡面究竟有誰的嬰幼兒用品店?第一次走進時,有種奇異的分裂感,感覺自己好像踏入了一個原本我不在的平行宇宙。
想找內衣與孕婦枕的我,在婦幼展看到各種品牌的嬰兒車表演、夢幻的韓國地墊、濃郁的月子餐味道、大補帖般的待產包,大量的消費資訊勾勒(或虛構?)出那些我還不曉得的之後生活。第一個引發我研究興趣的是孕婦枕,許多心得提到懷孕中後期需要側睡,但一直習慣仰睡的我難以想像,又到底哪種枕頭好用?在一陣密集查找資料後與百般猶豫後,我先買了一個月亮型枕頭,同一週又買了hugsie孕婦枕(逃~)為什麼需要兩個枕頭呢?恩,因為這種東西沒試躺過真的不知道啊~(花這麼多時間找資料是在?)當初讓我猶豫不已的hugsie成為我目前的愛枕,雖然不會整夜側睡,但抱著它有種安全感比較容易入睡,原本顧慮太大的枕頭很佔位,用了才發現要大顆才能整身側趴在上面呀~
第二個開的研究坑是嬰兒床與床墊。光是想嬰兒要睡哪裡便傷透腦筋,主流意見不建議嬰兒睡在大人床上,因為會有窒息的風險;床邊床照顧嬰兒最方便,但使用期限只有前六個月有點買不下去;成長型嬰兒床主打可延長使用壽命,但大多是變成桌椅,價格昂貴而且之後真的需要嬰兒床變形的桌椅嗎?考慮用嬰兒床困住小孩時,又想到再大一點會越獄時不也需要圍欄嗎,還是應該一開始就睡圍欄+地墊呢?一個又拉出一個的問題,無法決定之下,還好朋友給了一個老嬰兒床,暫時就不想選了XD 床墊倒是沒什麼懸念,本來覺得mamaway的床墊透氣評價不錯,到cani的門市後,室友完全被號稱通風到可降低窒息風險的床墊給說服~總之,就這麼順著這時代的消費者本能,我彷彿默默踏入了某種共享的育兒想像與生活方式。
第五個月也有幾天,肚子像消化不良般撐得難受,但過了那幾天又恢復正常,感覺肚子是一段一段的撐大,過去沒用完過乳液的我,這個月用完了第一罐孕婦霜。在鏡中看到肚子,覺得看起來真的好凸還帶有奇異的尖感,原本肚臍是個永遠看不到底的小深淵,現在已經沒有深度還有點浮出表面;刷牙的時候牙膏會滴到肚子上;剪腳指甲已經很勉強,小指頭已離我遠去;洗澡時無法把腳掌抬到手能洗到的位置。
邁入六個月的最近,晚上又開始容易消化不良,肚子上緣常有拉扯的觸電感,坐久一點站起來整個恥骨屁股都很痛,站沒多久又小腿腫脹痠痛,屁股與大腿都變寬走路更醜了,累的時候起身或轉身肚子容易閃到超痛,有一兩次打噴嚏時感到濕濕的內心無比尷尬。最困擾的是胸悶,一旦躺下就會越來越悶很難受,現在用三個枕頭把上半身墊高才能睡覺。
最近兩次產檢,醫生都說胎兒偏大、似乎營養吸收很好,提醒我體重不要增加太快以免胎兒太大,但我一直維持爬山、肉也吃得比以前少,難道獺獺是易胖體質?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前後拍了兩個多小時,三個人來拍、我被q去上廁所又吃了東西、等到醫院都打烊了,獺獺不是把腳塞在縫隙中、或是把腳頂在子宮壁、甚至變成180度體前彎姿勢,那隻神秘的黃金左腳就是拍不到~這點我倒是頗能體會,因為我也超喜歡把腳塞在某個東西下面的,原來是基因遺傳啊!
ps. 竟然給我折疊還抓腳掌,也太軟Q了吧~XD
standback
standba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