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內被人賺走了?「家己刣,趁腹內(Ka-kī thâi, thàn pak-lāi.)」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行到奈何橋-跨(陰陽)界台式搖滾先驅《倒退嚕》歌詞解析〉裡,我們在講「槓上開花加一台」時,聊到了「家己刣,趁腹內(Ka-kī thâi, thàn pak-lāi.)」這句俗諺。
不過現在的雞隻宰殺大部份都是使用電宰了,加上一般人自家也比較少養雞了(除了寵物雞以外),大概沒有要殺不殺的問題,這句話也逐漸更被頻繁使用在家庭內的賭博活動中。如果在外面聚賭,一來會有人負責做東抽頭,也就是「東筊(tong-kiáu)」,輸錢的給贏家賺走,贏錢的還得給東家抽成,實在太划不來。
但在家跟家人小賭一下,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就算輸錢也是輸給自家人,通常也不會有抽成(請小朋友跑腿買東西的話,該給的小費還是不能省的),肥水不落外人田,自家人互相廝殺,怎麼樣都是自家賺嘛!標準的「家己刣,趁腹內。」
不過到了現在,這句俗諺可能又要有新解了,在自家國內工作,也許不是快錢,也許沒有月入幾十萬,但至少有法律保障,即使出現勞資糾紛,還能嘗試各種救濟途徑,但如果是「出國工作」,特別是東埔寨的工作,可就要小心連「腹內」都被賺走了。
出國工作前,先對著自己唸十遍:「家己刣,趁腹內。」
--
【亞特聊聊天Podcast】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往
亞特聊聊天podcast」,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重複內容 Google 到底會不會處罰?我的經驗是意見是:不會在極少數情況下,Google 會發現有網站為了操控排名和欺騙使用者而顯示重複內容,針對涉嫌採取這些手段的網站,我們會對其索引和排名做出適當調整。這類調整會造成網站排名降低,或者可能導致網站從 Google 索引中完全移除,而不再出現於搜尋
Thumbnail
avatar
邱煜庭
2024-06-17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80】海洋聖愛引領下探索內在真相的燈塔,穿梭破解來自被框架所束縛的真相🍀🍀🍀fumi老師:❤️❤️❤️ 🥰🥰🥰這一次在聖愛海洋🌊的點化中,fumi老師發現同學緊抓在手上不肯釋放的黑色能量,仔細看看發現這是同學目前所經歷的生命課題📖📖📖 🧘‍♀️🧘‍♀️🧘‍♀️人們常常被自己建構的框架所限制,無法看清內在的真相,這些框架可能源自文化、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07
你真的會呼吸嗎?呼吸對腹肌與腹內壓的影響大家好,我是台中茄子蛋🥚, 今天跟大家分享呼吸有什麼細節 另外,所有的文章都會搶先發在IG上哦🥳 https://www.instagram.com/d2.e99/ ① 來自日本的最新研究,受試者是14位健康的男大學生運動員。 使用下面四種呼吸方式, 一般呼吸(quiet nasal b
Thumbnail
avatar
台中茄子蛋 | 健身醫師 健康專精
2024-01-21
【評論即創作:將日常洞察轉化為豐富內容的策略】將日常的評論和觀察轉化為有價值的創作內容, 是一種既實用又高效的寫作策略。 這種方法不僅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消化吸收的信息, 還能促進我們的創意表達。 以下是從我的經驗中提煉出的幾個核心步驟, 幫助你將日常評論轉化為精彩的文章。 ▋步驟1 - 利用語音辨識記錄初始想法 當你閱讀或觀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5
岡山城紀行:外觀到內裝都有豐富內涵的見學館如果說松江城是保留原貌讓遊客體驗身歷其境的古城,岡山城就是帶著他豐厚的人文涵養從岡山的地理開始敘述千年來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宇木九崎
2023-09-30
閱讀筆記《回嗆的修養:被人說了難聽話時,你要如何反擊?對方不但語塞、還無法惱怒》★關係再親近,說話也要有分寸。 ●由於言語攻擊通常都是很突然的,不論何時何地都有可能發生。為了緩衝內心的衝擊,你必須在事前就做好準備。因為只要做好心理準備,遇到狀況時,才能從容不迫的回擊。 ●主管的怒罵,用「重複」來化解。上司的暴力質問,用反問來制止。 ●帶有貶低的疑問,用回問來反擊。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17
我花 25 萬元上了一堂詐騙課(一)|我怎麼被騙的?為什麼認為自己不會受騙的人更容易上當?「我也聽過好幾次不要轉帳、別操作 ATM, 我還知道 165 防詐騙專線, 我也裝了 Whoscall, 但⋯為什麼我還是被騙了?」 如果你還沒有「親身體驗」過被詐騙的過程,我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可以讓你免於金錢損失。
Thumbnail
avatar
涵渝
2022-05-16
你被人當成備胎了嗎? 告訴你備胎的五大特徵!!在感情當中誰都不希望被當成備胎 不過在人生情感道路上總會碰到幾個渣男渣女 沒有誰的感情能夠一帆風順平平坦坦的 被當成備胎會有的五大特徵 1 不存在的幽靈 你與對方的感情看起來平淡如水 就像是不存在般的幽靈 你完全不了解對方的交友圈/家庭/工作事業及他所認識的人 就像是不存在的幽靈人口般~~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 Song
2022-01-31
桃花債(31):救命啊!雪兒璧璧被人暗算了! 傅紅雪在無名居又等了三天,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決定回黑雲舵一趟,出動他的人去找回花寒衣。 他再三交待無名居的「夥計」要看好保護小孩後,便對小孩說:「我有事要出去一趟,很快就回來,你沒事別出無名居,知道嗎?」 「你要上哪兒去?」小孩吶吶問道。 阿雪是要去找馬小姐嗎? 「就是有事,乖乖等我回來。」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