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百搭-「講著食,舂頭佮磕額;講著做,相推佮相告。」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也得了「連假後症候群」了嗎?
收假第一天,如果下雨我就會想著「一開始工作就下雨,好煩啊……」;如果出太陽,我就會想著「這麼好的天氣我竟然不能出去玩,還得要工作,好煩啊……」(根本只是不想工作)
說到工作就想起小時候,被叫去做家事時,如果我想偷懶、不情不願愛做不做,總是會被家長碎唸的一句話(我小時候到底是有多容易被碎唸?):「講著食,舂頭佮磕額;講著做,相推佮相告。(Kóng tio̍h tsia̍h/tsiā, tsing-thâu kah kha̍p-hia̍h/hiā; kóng tio̍h tsò, sio-the kah sio-kò.)」
這句話很容易從字面瞭解意義,指的是有好處時,大家總是搶著要,或是有功勞、有績效就攬在自己身上;但要分派工作時,每個人都急著互相推諉,一副與我無關的樣子。
有沒有覺得這場景很熟悉?
不論是職場、官場甚至家庭,往往在分配工作時瞬間就變成修羅場,雖然我們也不見得願意推託工作,但無奈的是,一旦你接下某個額外的工作,此後這類「任務」往往就變成你的「義務」,完全是個零和遊戲。
不論你是「事不惹我,我不惹事」還是「能者多勞」的類型,這句俗諺在當代社會各種場景簡直百搭,記起來,一定用得到的。
--
【亞特聊聊天Podcast】
亞特聊聊天是一個聊天型的podcast聲音頻道,目前以台語話故事單元為核心,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往「亞特聊聊天podcast」頻道,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Podcast主理人 目前Podcast頻道主要單元 #台語話故事,是全台語聊天的方式,介紹台灣的民間傳說、在地歷史及風俗民情,希望讓對台語及台灣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在聲音中認識台灣。 方格子的文章未來會優先補完在社群平台上的節目延伸內容,未來則可能加上完整的節目圖文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