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客戶拒絕,除了默默接受,透過有效拒絕處理步驟,讓合作有所突破。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不用喔謝謝。」

或者是直接已讀,沒了下文。


銷售工作中,每次被客戶拒絕時,都咬著牙關,繼續想辦法說服對方,心裡想著努力就能感動對方,但往往都沒有後續。

苦惱了許久,直到看到這堂進階拒絕處理課程,腦海響起這就是我要的! 立馬手刀報名~


開頭老師講述9種業務人員的地雷,其中的「不主動跟進」和「剝皮式開價」,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因為也是自己最常犯的兩種地雷。


「不主動跟進」:每次客戶沒消息時,我都不敢主動再問對方,怕打擾對方,怕給對方壓力,直到老師課堂上提到,跟進不一定是打電話過去問對方:「要下單了嗎?」,而是可以用寄活動DM的方式,告訴對方現在有什麼活動可以參考。先以服務的心態應對,這才讓我豁然開朗,原來跟進也有不給壓力的方式,反而都不跟進的話,客戶會覺得自己不受尊重。


「剝皮式開價」:客戶每殺價一次,就退一次,沒有殺價就不退,這點讓人很反感,覺得業務不可信任,不凹就不給好價。聽到這點我非常慚愧,過去自己心態是,客戶沒主動要,所以不用幫對方爭取優惠,會吵的小孩才有糖吃,但很可能在這支產品上,賺比較多,卻失去客戶的信任,讓未來長期合作的機會也飛了。


#判斷

一、客戶拒絕的原因,人、物、錢、時,哪一種?

人:「我已經有固定配合的廠商了。」「我提報了,上面沒有通過。」「聽別人說你們品質不好。」

物:「我看不到你們產品的優勢。」「你們的產品沒有特別好吃。」「你們產品包裝不夠吸引消費者。」

錢:「你們報價比別人貴,上次我只拿XX元。」

時:「現在在忙,改天再聊。」「你們的到貨速度太久了。」


二、客戶的角色,把關者、決策者、影響者、倡導者,哪一種?

把關者:篩選產品或服務的窗口。

決策者:負責做決定。

影響者:評估者、使用者。

倡導者:沒辦法影響決策,但他可以告訴別人自己的想法。

弄清楚眼前的人是哪個角色,非常重要,曾經我有位客戶都沒下過單,我以為他就是決策者,所以一直跟他報價,後來有次詢問才發現,決策者根本不是這位客戶,而是他老婆,前面好幾個月都白費了啊~~

一開始要好好判斷對方在這次交易中的角色,才不會白費力氣。


三、客戶的類型,價值型、價格型、關係型、算計型,哪一種?

價值型:會議價,不同時期會有不同考量,希望付錢後,創造更多的價值,我們可以提供不同方案組合來應對。

價格型:原本我以為就是要把你殺到底的客戶,課堂上才發現,價格型是指有預算限制的客戶,一開始報價時,可以給予什麼服務都沒有的白菜價。

關係型:這種型不是指有關係就什麼都好,而是因為信任你,所以優先選擇你,他們若發現自己拿的優惠不如別人,很可能轉身離去。

算計型:通常會用非理性的方式來跟你談,變來變去,通常可以放生。


過往遇到每位來議價的客戶,我都覺得對方是算計型,就是想多凹,上完課才發現,沒有真正去跟對方聊,只從訊息上單一的來往,很容易誤判。

一位我以為是算計型的客戶,拜訪後,才發現對方是關係型,他之所以一直殺價或要額外服務,原因是客戶以為他朋友拿更便宜,覺得我沒給予相同的優惠,後來當面跟他釐清,也解開了誤會,客戶後續也比較積極的合作。


#對應

運用有效拒絕處理四步驟,來收集更多情報,確認問題,並提供方案。

一、傾聽

剛被客戶拒絕時,這時要做的絕對不是說服對方,而是用發問的方式,來找出對方的需求和拒絕原因,對方說的話,自己不認同時,也不需要反駁,記得曾經買過幾次的客戶說:「你們太貴了啦!」來拒絕繼續購買,我回覆:「已經給你很便宜了耶,像其他XX拿,都比較貴,他們的量還比較大。」當我以為能說服對方時,後來就沒有下文了。

現在想想,應該誰都不想跟反駁自己的人,繼續談下去吧~

所以要讓對方能夠講下去,不去辯駁對方,非常重要。


也要確認對方是以下哪一種客戶。

1.心中還有疑慮尚未得到解答。

2.有意願,但需要有好的優惠。

3.真的沒有購買意願。


通常我接洽的客戶,有買過幾次但沒繼續購買的居多,以前都覺得這些是第3種,真的沒有購買意願的客戶,所以沒有繼續買,處理方式都是冷處理。上完課發現這種想法都是藉口,如果真的沒意願的客戶,一開始可能連買都不會買,所以我應該要做的是,找出拒絕的真正問題。


二、釐清

開始找出問題點在哪裡,可能是人、物、錢、時哪種拒絕原因,對方可能是什麼類型的客戶呢?他的組織角色又可能是哪一個呢?


「方便跟您請教,採購商品時,您會有哪些評估點呢?」

「您覺得您的消費者,會因為什麼原因喜歡跟您購買呢?」

「通常給您100元的商品,您會賣到多少錢呢?」

「您期望多久可以到貨呢?」

「所以您還需要跟主管討論是否採納嗎?」


三、確認

1.確認對方拒絕原因,是實際有的,還是對方自己認為(幻想)的?

有個客戶拒絕我的原因是太貴,詢問後才發現,對方覺得貴,是因為印象還停留在剛合作時的價格,後來其實已經有給客戶優惠價,但對方忘記這件事,也沒有主動去計算毛利。所以我將這半年的報價,一條一條算給對方聽,客戶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拿優惠的價格,解除了對方的幻想。


2.確認現在的拒絕原因,是推託或真正的拒絕原因。

「跟您請教一下,假如不是因為XX這個部分,您就會選擇我們了,我的理解有正確嗎?」

「所以如果有幫您解決XX這個原因,您就會跟我購買了,我這樣理解有正確嗎?」

運用這些問句,來確認對方是否有弦外之音。

同事有個客戶,一直都買很少,最近同事打過去談時,對方一開始回覆毛利不好,當同事說:「如果我給您更好的毛利,您就會購買了,是這個意思嗎?」對方才回答「也沒有啦,還要看產品本身阿!」

後續談完,同事才發現一開始客戶說的毛利太少,只是其中一個拒絕因素,比較主要的原因是,對方希望販售實體通路沒有的產品,後來策略改為找特殊產品報價,合作也順利了許多。


四、回應

提案給對方,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值得信任的,可以與對方約個時間,再來做提案。

課堂提到的「重塑框架」工具,讓對方換個角度去思考事情,我覺得非常受用,能夠因此發現新的突破點。

「重塑框架」可以從這三個層面思考。

Benchmark:你過去曾經成功完成什麼?

Value added:你的方案,能提供哪些額外價值?

Development:還有哪些發展的可能?


想到以前公司有個電商客戶,販售型態是網路下單,門市取貨,一直都很難與他成功合作,後來主管想了一套方案,成功與這名客戶開始合作,現在想想,或許就是用重塑框架的方法突破的。

Benchmark:我們擁有多年與實體超市合作的經驗。

Value added:能夠幫助客戶布置店內,並提供超市架租借,設計零食櫃。

Development:未來到店取貨的消費者,被店內的這些零食櫃所吸引,多逛一下並且隨手買一些架上的商品,增加客戶額外的業績。


#跟進

最後提案完,若對方都沒消息或還是拒絕,至少再跟進五次!!!

也就是繼續重複上面有效處理四步驟,找出其他原因,增加成交的機率。



#找出正確問題後,再開始找解決方案!

課堂最後老師放上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如果我有1小時可以拯救世界,我想花55分鐘找出正確問題,再花5分鐘尋找解決方案。」

先花時間去思考正確的問題,然後再去找解決方案,往往發生事情時,我都急著解決事情,但很常一開始認為的問題根本是錯的,別人想要快速到貨,自己卻一直降價。


這堂課還有許多老師額外補充的部分,真的太多知識,需要時間慢慢消化。

非常推薦想在銷售上,往上跳級好幾階的人報名~


#一談就贏

#拒絕處理課程


raw-image


raw-image



夜深人靜時,享受著一個人的閱讀時光,從書中寫下的心得,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以終為始備課程,互動演練好成果】【以終為始備課程,互動演練好成果】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2-14
客戶的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不是靠打折的~論瓜佛胎混搭的可能性~林道測試篇!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的話,台灣騎瓜佛的路線基本上就是超過50%的柏油路再加上以上四大類路況的混合體。 舉例來說,從台中北屯騎文心路、向上路到老外林道玩瓜佛。 來回如果要30KM的話,真正玩到林道的距離可能還不到10KM。 所以我開始思考起前/後輪混搭不同外胎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09-17
送禮物送到心坎裡 長輩客戶都會愛正官庄禮盒.宜蘭羅東專賣店送禮的心意與禮盒必買TOP選擇 在這個時代,送禮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生日慶祝到特殊的節日,尤其在華人送禮最重要的大季節,春節與中秋都不免俗要送給重要的人一份心意。我們都希望能夠透過禮物來傳達心意,有時探望親友,到對方家裡走走,隨手能帶上一份禮輕心意濃的禮物,送上恰到好處的溫暖,那份
Thumbnail
avatar
好·廠商會顧問推薦·善
2023-07-29
被客戶看見,只需做好這件事想釣魚,用釣竿一次只能等待一條魚上鉤 那撒網如何?  找客戶,不要忽略量化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E闆娘談商業
2023-07-15
被客戶操祖宗十八代的人可以獲得升遷資格一日,採購專員很緊張地跑來問我,某某案子的業主說我們有義務要幫他們保一個好幾千萬的保險,是不是真的? 某某案子的業主就是那間我上次說生平遇過最垃圾的公司,裡面那個最垃圾的王經理,於是我一整個不意外回道: 「我先確認一下契約,印象中不可能有簽過這麼虧本的條款,不用太擔心啦,那個姓王的講過一句人話嗎?」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7-05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新人事公告 王冠翔榮任貝立德客戶長 文、圖/dentsu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媒體事業群旗下貝立德頒布新的人事命令,王冠翔(Sean Wang)現任安浦菲兼任電通智能中心(dentsu Solution Center)總經理於2023年05月01日起榮任貝立德客戶長(Chief Client Off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5-02
*被客戶放鴿子*真心付出,也努力經營了一段時間後,客戶突然的不告而別,還讓我因為這樣被同事們責怪,尤其是他原本想買房子的客戶,在看過那間房子後也突然消失了的那位… (可見有情人相約私奔的可能性極高) 就算後來我幾乎肯定她是背棄了我,不但讓我的努力付諸流水,真心換絕情,我卻一點也不想生她的氣,只是替她鬆了口氣,房子終
avatar
莫不語
2023-01-20
客戶成功經理的必備技能:日常工作、軟硬實力|EP1近期將陸續整理我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平台顧問(a.k.a. 客戶成功經理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CSM)的心路歷程,包含必備技能、客戶需求、客戶服務等,會透過一系列的文章來個別紀錄。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2-06-27
人生長河 之北京篇 - 人緣好但被客戶討厭的職場回憶心理師聽完我的故事,跟我說:「你能是對權威過敏」 這句話讓我覺得好溫暖,「過敏」就是連醫生也沒有辦法的病啊,我接受它就好了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1-07-25
要加客戶的Line嗎?別讓你的私人時間也被公事占據。 有一陣子台灣在討論「慣老闆」這個問題, 有很多老闆會假藉「責任制」行「無限制」之實, 所以很多員工紛紛在網上詢問是否要讓老闆加LINE?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請務必要看有理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