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產品聖誕信義區市集第三集(2021)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戰分享
#甜點控市集第三週
#bliss聖誕市集
#屬性與受眾
戰場已經到了第三週,這次參加了兩個不同主辦方的市集。可惜這週末天公不作美,雖然兩邊都人潮不少,但是信義區雨真的不要錢得狂下,雨下到拿錢包出來都有點懶惰,這就有點困難。
這兩個市集是不同的主辦方,但是攤位價格相當,客群和打法也相當不同。我覺得兩邊都是有人潮的,人潮來說我覺得沒得嫌,值得攤位的價格,但是很明顯的主辦的屬性不同。
bliss是開國展覽公司,開國本身也是辦蠻多酒展,這場市集在中山堂。雖然沒有強調酒,但過半數主軸是酒的攤位,雖然超多攤熱紅酒,但是最賣得動的還是酒。這是一個很閒適喝酒的市集,小東西賣不太動,但酒客不少,酒客買起酒來也沒有在心疼的,整瓶的紅酒破千的酒禮盒都有人在買,這裡熱食,譬如熱狗堡之類的,賣得不錯,免費吃吃喝喝的也很多,但是甜食咖啡就比較困難。
這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主辦方的屬性和曝光的呈現會影響到受眾。#也就是說如果你出去擺市集的意義是曝光。#曝光的程度能不能最大化跟主辦的特色有關係。這場營業額幾乎都在酒上面,但酒不是我們家的,是酒友社(痛哭失聲😂😂😂)早知道在這裡賣香腸和鹹派。
不比較不知道,比較以後才知道甜點控市集才是我們的主場。甜點控聚集而來的受眾就是來看甜點的。多少手上有個預算要買一些甜點,這真的差很多。
這週比較難打,除了下大雨天寒地凍以外,攤位也很多,各地的市集也很多,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即使如此一集戰區的營業額仍然可以做到不賺不賠。
第三週了,我要的效益開始出來了。開始有回客會到本店消費,而我們外送平台的單量在肉桂捲市集以後上到一個高度,希望搭配其他行銷活動再往上拉一階。
不過我得說個笑話,有幾個拿著dm來到我店的客人其實是跑錯間的。為什麼會跑錯間?因為很多人不發dm,但我狂發。昨天有人要草莓塔,聽她形容我就知道是我後面那一家的,但都來我店裡了,客人不買點東西也不甘心對吧!其實還是有很多客人不想掃碼加入 ig,要實體dm的。
比較了兩個市集,覺得甜點控比較是年貨大街的打法,在有限空間擠壓人潮,賣的人有空間壓力,買的人也被擠的有壓力,但就是想買。這是一個很武場的打法,但很棒,我覺得很好,我喜歡這麼有壓力和效率。可是這件事也是一體兩面,對店家而言是殘忍的擂台賽。
打擂台真的全身武術都要拿出來,才能得到第一名。畢竟甜點的品項就是那樣,肉桂捲也就是長成那樣,要如何出眾就要特別用心。但我柳橙王子現在不是第一名,以後也不會是,我也不求這個。而我為什麼要花大把成本去跟這個市集?
因為我店小,我要想盡辦法去和那些有名的店蹭在同一空間,擠在同一個新聞稿上,擠在同一個名單上就好。烘焙工作室就是因為量體小,才要想盡辦法參加各種活動。
艾瑪馮
艾瑪馮
我經營fb社團「烘焙工作室經營與行銷」,並且開設烘焙工作室經營類線上課程。同時經營柳橙王子蛋糕店。這裡會做關於烘焙的經驗分享,與烘焙銷售的分享。歡迎加入社團,互相討論,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