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調整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天下班後,我總是希望自己可以有1-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吃完晚餐洗完澡以後就會特意在書桌前面坐下來。
但成效並不好,因為上班實在太累了,坐在書桌前常常只是繼續浪費時間瀏覽各種沒營養的網頁,或者乾脆趴在桌上就睡著了。
最近我開始實施另外一種作法,那就是我下班吃完晚飯、梳洗完畢後,我就會先熄燈睡覺(大約8點50左右),通常洗完澡後我會進行筋骨放鬆與冥想,對後面的入睡順利很有幫助。
中間我並不會設鬧鐘起床(題外話,我現在除非早上有很重要的會議,不然我也不太設鬧鐘),如果就這樣一覺到天亮那也很好,但我中間通常就是會醒來。只是醒來的時間不是很固定。9點睡覺有時11點半就醒來,有時3點才醒。
但總之醒來後,因為時間也蠻晚的了,朋友什麼的大概也都去睡了,比較不會有浪費時間在跟人聊天這件事情上。家人、鄰居什麼的大概也是,最吵的大概是我的貓,自從它們發現我會有這樣的夜間活動後,似乎就對我半夜起床充滿期待,有好幾次,我甚至是被牠們給叫醒的。門一開,兩隻就像瘋子一樣,一前一後的衝出去,非常有精神。
坐在書桌前的時候,因為剛睡醒,腦袋還是頓的,因此第一個活動我幾乎都是安排抄寫佛經,對我而言就是靜心加練字,目前正在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同時我會打開電腦,新增一個office word的空白頁面,抄佛經的過程,如果想到什麼,就打字把它紀錄下來。
練字有兩個好處,第一是可以借著動手寫,讓腦袋漸漸靈活起來,第二是可以讓我把心靜下來。我很喜歡練字,不要求字好看,但是嚴格要求自己要一筆一畫慢慢寫,不可有兩個筆劃是連在一起完成的。一旦發現我剛剛那個字有兩個筆劃是連在一起的,我會覺察到可能是心有些浮躁了,這時,會把一筆一畫的速度放得更慢,心就會慢慢的再清靜下來。這招對於我這個急性子且專注力不足的人而言,效果不錯,而且心靜下來以後,就不會想要再去瀏覽那些雜七雜八的網頁,一些想紀錄下來的文字或者寫作的靈感等也會隨著心越來越靜,而慢慢的浮上來,大約在起床1小時後,我打字的時間就會高於練字的時間。
就這樣,練字,靜心及活動大腦,然後打字,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大約2-3個小時不定,對我而言,每天能有這樣的一段時光,真的對於我的身心都非常的療癒。
當然,每天的狀況都不一樣,即使照著上面的步驟做,我也不是每天都能順利地擁有那1-2小時的精神時光屋時間,但能擁有的頻率確實比改變作息前高出很多。也有那種起床後狀況不是很好,練字練了老半天,沒有半點打字靈感的時候,這時,我當天就會認分的專心練字,早早上床繼續躺,或者找本書來閱讀什麼的,一樣能讓我的身心感到有休閒過的放鬆與滿足。
以上,紀錄並分享我的作息調整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尼僧團一日作息 「慇勤自洗心」的僧團究竟是如何生活的呢?寫完上文後,此問題忽的襲上心頭,因此特別上網查找,結果在《福智僧團全球資訊網》上有了答案。 「寺院生活,凡事依循佛制,在鐘、鼓與板聲中隨眾作息。上殿、過堂、出坡、聞思經律論、背書、辯論……樸實簡單的生活,卻是步向聖賢佛菩薩的偉大腳印。」   3: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6-02
學測倒數29天,作息調整報告跳脫舒適圈 每日一句 DoDo man 是兩位旅遊型 Youtuber,致力於跳脫舒適圈,並勇於挑戰他們自己從沒做過或是沒去過的地方。也是跳脫舒適圈這個信念使他們體驗到了不同色彩的人生。這種精神令我十分嚮往,因此我打算在明年暑假和朋友一同去國外走走。之後我可能需要經歷的像打工、辦理簽證、規劃行程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3-12-22
勃起障礙怎麼辦?調整生活作息、練習面對壓力,並盡快至醫院檢查——施冠偉醫師勃起障礙不是只有年長者才會發生,18歲年輕人也有可能,不分年齡。大多數年輕個案是心因性,建議從調整生活作息、練習面對壓力開始,而年紀大的人出現勃起障礙要注意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在搞鬼,盡快至各大診所或醫院檢查,避免去藥局亂買藥,才能從跌倒的地方再站起來:) 都先偷偷告訴
Thumbnail
avatar
醫淬思 | 最大醫療社群媒體聯盟
2023-10-16
金色作息生活實驗 三三三 開始吃菜 偶爾全素 聽交響樂 浸文字浴 脈輪全開 晨昏靜坐 坐了沉了 醒了好了 日子美了 心不老了
avatar
YJW
2023-08-21
孩子放電放過頭,作息亂掉怎麼辦星期天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充實玩樂日,早上跟著 出外講台語 Chhut-gōa kóng Tâi-gí 去踩湳土,下午再跟先生的朋友去溪邊玩水。玩到不想回家的跳跳糖,最後回家的車程睡了20分鐘。然後,晚上快十點才睡! 這就是所謂 #放電放過頭 #作息亂掉 的情況! 平常正常生活、正常活動、正常玩耍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07
2022年8月份金控總表,最新預期全年 EPS、預期股息、預期殖利率(09/09更新),個人理財心得分享無關乎個股推薦。本專欄透過各類股票、多家企業、多種 ETF,帶大家從各式各樣公開且可搜尋到的一般性之證券投資訊息來觀察一間公司,並透過資訊歷史資料的彙整,來去整理出明年可能會配發的股息、全年 EPS 以及現價買進的預期殖利率。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9-11
全年度EPS?明年股息?現價買進明年殖利率?以華南金教學,個人理財心得分享沒有對個股進行推薦。華南金,股票代號:2880,以銀行為主體的公股金控之一,前七個月 EPS 累計0.79,同期累計成長:-7.06%。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9-01
小資罐罐帳戶 3 檔金控、9 檔 ETF,最新全年 EPS、最新預期殖利率,最新預期股息,個人理財心得無關乎個股推薦。大俠主要有三個長期投資帳戶: 第一個帳戶是負責 Cover 老婆 & 家用費的投資帳戶。 第二個帳戶是負責 Cover 買新房買新車的成長型帳戶。 第三個帳戶是負責 Cover 我家貓咪的罐罐帳戶。 首先,關心一些基本的經濟數據: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8-31
2022年7月份金控總表,最新預期全年 EPS、預期股息、預期殖利率(08/28更新),個人理財心得分享無關乎個股推薦。大俠先將一些重點時程列於下方: 每月十號左右,各家金控月報公佈。 每年五月中、八月中、十一月中,季報公布。 隔年 3 月底,第 4 季季報會跟年報一起公布。 董事會召開,當天會正式公佈配息的政策,此時已來到當年除息前的末段行情,因為已知盈餘分配率,只剩下除息前市場認定的現價殖利率。 佈局方式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8-28
20220522假日讀書分享:壽江 – 作手 心得摘要華人交易史上,單日暴賺2,000萬的神之作手, 淬鍊十年寫成的告白之書 壽江以交易期貨為主, 包含商品期貨、國債期貨、曾經長期處於虧損, 也曾一天暴賺690萬。 與指數交易相關的內容, 摘要如下: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