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1) 觸電的感覺 小說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莫非是Déjà vu,在那兒見過? 那雙深邃的眼睛,好像早已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和他四目交接,突然全身打了一個寒顫,有一種觸電的感覺。有將近十秒的時間,我們的眼光鎖住了對方,時間靜止,電力交流。我踉蹌的退回我的辦公室,心臟怦怦亂跳,緩緩坐下,竟發現自己雙頰微微發熱。我認識他嗎? 他對我微微點頭,但眼光中似露出一絲訝異。他也察覺那股電流嗎?
他叫邱浩,是今天迎新茶會的主角。三十出頭,公司新聘的資安顧問。剛從美國回來,三個月的諮詢合約
整個下午都在想那個相遇的片刻,更精準地說,是那張臉,還有那個眼神。這應該不是一見鍾情吧。
雖然他身高超過180,胖瘦適中,乾淨的短髮,無框眼鏡,吸睛但又不算高調,衣著品味高雅。淺淺的微笑,還真有點迷人。
莫非是Déjà vu,在那兒見過? 那雙深邃的眼睛,好像早已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像是一扇門的鎖,突然找到了正確的鑰匙,喀擦一聲。但門還未打開,門後是甚麼呢 ? 甩不掉重播,好奇,好奇他是誰? 為甚麼我會有這種反應?
明天一定要想辦法和他說上幾句話。
***
上午,還沒想好搭訕的方式,他就和劉副總出現在我辦公室門口。根據合約,為方便他走訪公司各廠區,公司將提供一輛租賃車。劉副總讓我幫他處理這事。
我們決定到租車場看車,當場簽約,並把車開回。
他身材碩壯,胸部厚實,如果不是運動員,應有積極鍛練。今天穿著一件白色襯衫,深灰色西裝褲,打著一條夾帶暗紅和鐵灰幾何圖形的絲質領帶,腳上的皮鞋,擦的光亮,全是名牌。完全不像一般我們遇到的軟體工程師,倒像是在電視上看到,華爾街的銀行家。
租車場經理看他的打扮,馬上領我們去看賓士車。我只好小聲跟他說,我們的預算是中價位的。
邱浩話不多也不挑剔。 他讓我在預算內,幫他找一輛有導航的車就行。最後我們挑了一輛黑色的Camry。
從停車場出來, 他提議一起吃午飯,我爽快答應。
我們找了一家義式簡餐廳,我點了青醬義大利麵加洋蔥湯,他點了凱薩沙拉加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真是一個省話的人。一句場面話都不說。
洋蔥湯和凱薩沙拉送上來了。 我靜靜地喝著湯。他似乎也意識到場面的寂靜,抬起頭問:
「好喝嗎?」
「還不錯,我最喜歡洋蔥湯了,有療癒的湯。」
「沙拉還好嗎?」
「一般吧。」
湯碗和沙拉盤都被收走了。已經有好幾分鐘,我們沒有對話了。該我扮演這個打破僵局的人。
「邱顧問,你多久沒回台灣了?」
「請叫我邱浩。」
他抬起頭來,嘴角揚起笑容。我迅速的移開眼光,深怕他看穿我的心思。
「我上次回來,已經是十八年前了。」
「你全家都住美國啊?」
「不是的。我15歲就到美國念書,一路唸到博士。因為學的是資訊科學,非常熱門,未出校門,好工作就自己上門,因此就一直留在美國。由於工作忙碌,很少回台灣。二十年中,只回來過兩次。」
他應該是把我當成一個面試官,每一個問題,都得給完整的答案。看來我以前不可能認識他,甚至見過他。
「你講話和其他剛從國外回來的人很不同。」
「怎麼不同?」
「他們講話都要夾雜一些英語單字,你怎麼都沒有。」
他抿著嘴笑了,然後說:
「你要考我的英語?」真糟糕,他又把我當面試官。
「我不是這個意思。他們常說,有些詞久久不用就忘記了。」
「我沒忘記。」
「你在美國常用中文?」
「也沒有。但我思考和自我對話,都用中文。」
他聲音低沉,是個男中音。說話時眼神堅定,應是個極有自信的人。我嘟著嘴,故意說:
「我以為寫程式的人,都用程式思考呢。」
「我無聊時,倒是會在腦子裡想程式,打發時間。」他認真的回答,似乎沒有接收到我的笑點。
「你無聊時,做甚麼?」
我一面捲著義大利麵,一面想,我無聊時做甚麼事。
「嗯,我有時會彈音階,彈一整個小時,一直重複,很洗腦。」
「丁小姐彈鋼琴?」
「學了八年,但只是自娛。」
吃完後,我提議各自付費,邱浩沒意見,但他說,下回他請客,我一定要來。臨走前, 我故意抬頭直視他的雙眼。雖然只是短短的一秒,兩人眼光短暫交會,就尷尬的閃開,但觸電的感覺還在。
2021-11-09 方格子
2022-9-18 修訂
未完
註 : "似曾相識"是我寫的第一篇小說,曾於2021年11月在方格子刊載了十八天。最近有文友和我討論此故事,興起了改寫的念頭。人生的第一次總是特別的無懼和樂觀。首次刊載,讀者寥寥可數,雖自信心深受打擊,但幸未因此放棄寫小說。每一位首發讀者,都是我一輩子不能忘的貴人。現重新改寫和調整,應比第一版更有可讀性,還盼新舊文友喜歡,不吝指教。
206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