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淨土就在我們身邊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from Bernard Hermant)
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裡到了一個只有單一顏色的地方,這個地方雖然顏色單一但卻異常舒服平靜,裡頭的人也和環境是一樣的顏色,感覺也是一致,這裏沒有其他第二種元素或感覺,心裡一個想法,這裡就是淨土。但有個聲音告訴我,這裡不是淨土,只是個中繼站,淨土在其他的地方。後來我就順著光往上前進,進入真正的淨土,在這個淨土裡,我看到了色彩,看到光線、草皮、樹木,心想這裡跟人間長得好像。聲音說,這裡就是淨土,也是人間。然後就醒來了。
​​
醒來後我想到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裡那個憤世忌俗的22號,因為他的厭世與負面態度,所以一直找不到自己生命的火花,在一場意外來到人間經歷各種屬於人間的體驗:熱情、關懷、美食、舒適的風、落葉的美...等,在人間,22號找到自己的火花。
也許我們追求的不應該是那遙不可及的淨土夢,而那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因為太近了,所以我被我們自己輕易地忽略,就像動畫裡男主角的母親說的那個故事:
有一天,小魚問一隻老魚:「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
老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
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老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沒有離開。」
淨土不只是一片寧靜祥和,而是帶有一股「活著的動力」,就像那個火花,火花不是目的,而是一股熱情的動能,這股動能消失的時候,能夠過愛來點燃,這個愛來自於生命中任何片刻的美好,即使是一片落葉,都含藏著地球的愛。常常想著為什麼要修「感謝」,原來感謝也是種愛,這種愛是種「回應」,回應著你給我的愛,所以我要「感謝你的愛」。
人生是一段築夢之旅。 築夢也逐夢。 就讓這場夢。 變成一場「好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