φ那些美好源於日常瑣碎小事 ╴你好,犇年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20年膠原蛋白快速地離我而去,許多應達到或得達成的自訂目標落空,感受到了對自己強烈的不愉悅,又無法將那負面情緒適當的放下,於是不是將時間塞滿,就是在夢中浮沉,換來的還是心空空。
而2021年的第一篇文在連續打了又刪的情況下,難產。
一月,莫名地就到了二月,時間走得輕悄悄。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對未來的美好想像又浮現,但回歸現實面還是提不起勁,與朋友閒聊,聊著職涯、人生規劃,越聊卻越茫然,偶不時會想著,從小是被他人安排著應該怎麼生活,到了現在卻學不會怎麼活得像自己,完全對自己的掌控迷失了方向,但年紀越來越大,真的不能再這樣的醉生夢死下去了。
一月有幾天特冷、特凍,天空又陰,整個心情也因天氣狀況,呈現低沉。某天看到樹下微透的陽光,瞬間心情開朗如充滿電,這應該就是太陽獨有的魔力吧!湛藍的天空加上溫煦的太陽是絕配,記得有一句話是那麼說的:「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看看天空,它那麼大一定能包容你的委屈」。
但快樂的堆疊總是不及負面情緒的一擁而上……
在2020年末上映的〈靈魂急轉彎〉,談的內容剛好就是關於人生意義,覺得可以重複看個幾次,好好體會這個動畫作品想給予的啟示。
-靈魂急轉彎預告片

1.生命的火花,到底是什麼?
2.失去夢想的你,快樂嗎?
3.夢想成真了,然後呢?
4.日常的瑣碎,也是生命的美好
5.努力過後,每個人都值得被愛

導演彼特達克特在ELLE專訪時說:
「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或許是個有點黑暗的思維,但我們總是對身外之物,投射太多的價值和意義,期待著這些東西能改變我們的一生。但心理學告訴我,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關於外在的一切,而是關於你如何去看待和面對,如何去感受和理解你的內心。」
影片中帶出的一段故事:「小魚想找到夢中的大海,途中遇見了一隻老魚。老魚說這就是大海啊!小魚卻說:『這只是水,我要的是大海!』」 我問了朋友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 他說:「小魚心胸比較寬大,大魚只想安於現狀」,我反問:「那為什麼不是小魚身在福中不知福呢?」汲汲營營的一生,最後能夠擁有的有哪些呢?
並非一無所成,但怎麼做能更好?更好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你好嗎?」應是每一個當下與自己的對話開頭,生命是無數個當下片段組成,身而為人,我走著也持續地修習著我的必、選修學分,規律著每天過著每天,完善的扮演著每一角色,在進步的路上,最終期許回到本心且內心滿足。
在一本書上讀到且隨手記下的字句:
「願親愛的你,善意溫柔,一生清澈透明;願你能保持平穩的心境、目光專注,意念單純,生活有目標,能夠盡力完成所有任務。」
一如往常,努力點綴每個日常。
你好,犇年。

小綠
小綠
/尋隱居,愛閒靜。 /利用文字留下存在的足跡。 /寫作是一種轉換、靜心也是成長,透過文字的整理過程幫助更深層的思考。 /歡迎來逛: greensdailylife.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