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的餘地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地震後滿慶幸暑假時有把房子微裝修了一下,置換了玄關的活動式鞋櫃,改成固定在牆上的系統櫃體。剛搬進這個房子時,因為手頭經費不足,做櫃體做到玄關就沒錢了,那時也只有我跟老公兩個人,就買了兩個現成鞋櫃對付著用。一用也用了十多年,隨著小孩逐漸成長後就不敷使用了! 小孩上小學後,便當袋、書包、午睡枕隨手就撒一地,拖鞋也懶得放進鞋櫃裡。加上沒有吊掛外套的地方,疫情時回家總覺帶著滿身的病毒,頗為焦慮。
沒有好的玄關設計,面對外界像缺少整備就趕赴戰場的士兵,回到家裡像始終難以脫殼新生的金蟬,出門狼狽回來疲累,裡裡外外都不舒服。
想想自己年輕時很傻,先做三個房間的櫃體弄到沒錢做玄關。其實那時沒小孩,應該空一個房間日後再裝潢,先做玄關。房間可以留一點彈性給日後依小孩成長狀況設計。
然後就參閱了不下十本室內設計的書,也上網看了好多別人家裡的玄關設計照片,滿推薦林姓主婦《通體舒暢的順手感‧家收納:打通收納邏輯+翻轉裝修觀念+省力家事心法》,以及中國作家逯薇的《小家越住越大:高手幫家微整型,客廳永遠不亂、廚房空間多30%、小坪數也有衣帽間,玄關這樣設計,隨你狂買鞋》。林姓主婦是以主婦使用觀點出發在思考玄關的擺設,她的〈好玄關讓你再也不會散仙或邋遢〉(文章連結放留言),提供了很多玄關設計的實用想法,雖然我家太小沒辦法做到像她家玄關那樣面面俱到,但她的想法值得參考; 逯薇本身是室內設計專業從業人員,所以對於鞋櫃應該擺幾雙鞋、尺寸應該怎麼樣,都有手繪的圖可以作參考,我也覺得很實用。
後來我也自己手繪了我的設計圖給之前合作過的室內設計師,設計師也覺得很好,只是微幅修改了一些小地方。我家只有一百七十公分左右的牆面可以做玄關櫃,我本身強力約束自己丟一雙鞋才能買一雙鞋,所以只擁有十多雙鞋──以女人來說應該算還好吧?XD,於是設計成頂天的鞋櫃,上面可以放用不到的雜物,中間大概能收納五十雙鞋,底下懸空,小孩回家可以很順腳把鞋脫在底下,也可以當作掃地機器人的家,不過設計師後來建議我在兩側做個落地的層板,以免因為空間小進出會誤判撞到櫃體; 然後有設計兩個抽屜可以放繳費單據和各種出門雜物,還有一個櫃體沒有裝門片,方便吊掛外套,上面置一個層板方便收納小孩安全帽,底下放兩個層板,方便小孩把便當袋、枕頭袋、英文補習袋隨手丟進去,門口再擺個活動的Ikea穿鞋椅。門板的顏色選擇跟廚房一致的白色系,櫃體的顏色設計成跟客廳一致的原木色系,讓玄關可以很無違和感地融入這個家中,就大工告成!
使用兩個月下來,現在進出家門方便很多,拿口罩、鑰匙、單據不會一團混亂; 小孩包包也有地方擺; 外出衣物也有地方順手吊掛,不必帶進房間裡,在疫情常態化下是很棒的設計。好玄關真的讓人進出家門省心很多,尤其對一秒就要換裝成為神力女超人、奔赴職場補習班市場的上班媽媽,是不亞於電話亭的重要設計。
多工且忙碌的時代,我們都需要有從容轉身的餘地。
(除了小孩,她們總是以最本來的面目穿梭每個場域,有了新玄關櫃還是東西丟滿地XD)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3939
3次分享
留言
分享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