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錄——吳尚倫指揮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01/06 ,安瑜老師的錄音裡提到了新來的客席指揮非常厲害,尤其在古典巴洛克音樂。當時還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在錄音中不難聽出她也蠻崇拜老師,我很是期待。
不確定尚師是誰取的,但我每次聽起來都好像喪屍。。。所以呢,我都叫他吳叔叔。
我已經不太記得具體每次練唱老師講了什麼,但從2021的一月到2022的九月,他來帶團的每一次我都學到了新的東西,不管是在音樂方面還是人生。

關於吳叔叔

老師是個很敏感的人,不管對音樂還是對人。於音樂,大二度總是不夠高。於人,練唱時他只要瞄台下一眼,就能大概知道誰誰誰今天的狀態如何,而且屢試不爽。誰眼神放空,誰精神不佳,誰emo誰狀態不好他都知道。很厲害。而我卻總是看不出老師在想什麼。呵,大概也只有老師在抽煙的時候,臉上的表情才會有些變化。可是可是,他範唱時自己永遠找不到音高(shit! 別誤會,我沒有要玩笑的意思,我對他就只剩膝蓋。
排練中場休息時間都去呼吸。呼吸沒有都錯,其實我蠻羨慕的。如果它是一種能讓壓力釋放的手段,just do it。難過的事,我被家里人道德綁架。
老師喜歡黑咖啡,大部分的排練都是當天高雄台北來回。我都會乘空隙時間跑去問吳叔叔一些音樂問題,他都很專業的回答我。老師總說,一定要多讀書。 他在台北排練BWV232的時候我很難過,好幾個星期的排練他都不在。百萬大師級的排練,我幾乎沒缺席,除了暑假回家的那一個月qq。

他的名言

”任何一種音樂風格沒有對與錯,只是有沒有在特定的時間出現。“
“音樂是客觀的。”
“導音能不能貼緊。”
“音樂會前的彩排不要來惹我。”
當然還有最經典的。
“I don't fucking care. 我他媽不是那麼在乎。”
“tenor no falsetto!!!”你敢相信,高音A,Bflat要唱ff還不能用假音。說實在,前幾次練BWV的時候真的蠻崩潰。後來他放棄了,我釋懷了。

黃金14點

一年半的練唱,18首歌譜裡總是寫著密密麻麻的筆記。這裡一一不私藏跟大家分享,也提醒自己溫故知新。
  1. 一首歌如果p開始:平常音漸弱;f開始:平常音漸強
  2. 音樂resolve前不要強
  3. BWV38 字頭比字尾的字音重要
  4. 拍子準時進,之後再給多也沒用。拍子一下去沒有聲音就是沒有
  5. 小二度要貼著主音,大二度要打開要夠高
  6. 德語拍子上頭沒有字音
  7. cantus firmus:定旋律。哪裡吸氣不重要,但要在那裡,跟旋律無關。
  8. canon:每個人的重音在不同拍子上,會給人一種失重感
  9. articulation:音與音之間的關係
  10. Halleluja絕對沒有重音在ja上
  11. 奇數:重拍。2,4,6,8輕
  12. 二十,二十一世紀的作品,譜子上怎麼寫就怎麼唱
  13. 五級go forward,不能弱
  14. 一首歌如果f:唱滿;mf:滿的情況下不那麼大聲;mp:可以聽到有和聲在

拿波里pizza

老師在和聲學,音樂理論,音樂史都巨牛。有一次唱《願》,96小節鋼琴拿波里六和弦台下聽了一臉懵,有人說拿波里披薩大家狂笑。我默默記錄下來。《墮落天使》,52小節最後一拍是German sixth,我當下直接瘋掉。就像吳叔叔說的,很少老師會跟你講,因為有時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而Frence sixth, German sixth, Italian sixth是我國中考樂理時的東西啊!!當然還有diminished 7th啊,perfect fifth啊, V I的終止式,imperfect cadence, interrupted cadence等,以前學過的樂理一瞬間用在合唱曲上,明白作曲者的用心是件巨開心的事。還有還有,V級的V級不等於II,舉例:C major的五級是GBD,那五級的五級就是DF#A,而並非DFA。這出現在O vos omnes的第25小節。

愛情樹的秘密

我猜,是安瑜老師選給我的。因為我的第一樣指揮功課就是2012年尚倫老師帶台北愛樂所演唱的愛情樹。線上欣賞總是沒有那麼清楚。親身經歷老師指揮,只能說魔鬼藏在細節中。謝謝兩位老師。

一個字——帥

老師好像不太喜歡合照,每次都說我給你30秒。跟我合照都不會笑誒。
與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聯演後台合照
09/20 無與倫比音樂會的合照
9/20 吳尚倫與天生歌手大合照
每週五的排練我幾乎不用手機,但我想說老師排練的時候巨帥!沒圖為證。。。

一年半的排練。兩場專場音樂會。三次不同的心境。
這一年半裡,有兩位家人離開。除了排練,老師也陪著我們成長。雖然老師表面上總是沒什麼表情,但看他指揮你就知道,this guy got something.
台中場我真的不太行,渾身使不上力;高雄場我是很放開,氣和狀態都蠻好的。
三次不同的感覺,從一開始見到老師很興奮,很激動,很新鮮。然後因為一整年都練同樣的曲子而變得麻木,無感。最後回歸於音樂本身,開始去思考為什麼這首歌跟下一首要放一起,整個program下來帶來的寓意。
“希望這對觀眾來說是一場音樂會,而不是成果發表會。”
願,有緣再一起排練。謝謝吳叔叔。



















































































































































































































































































































































阿凱
阿凱
不務正業的成大化工人。沒有音樂的日子,只屬於三餐。最大心願:期盼世界所有的溫柔都能被世界溫柔以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