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水果籃》 EP2-2 "長在背後的酸梅" (下)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希和夾彼此討厭卻又羨慕著對方,甚至於內心中渴望成為像對方那樣的人。
第二集中因為文化祭即將到來,班上正討論著要推出怎樣的活動時,阿夾看見由希是那麼輕易地受到他人肯定認同,但自己提出的意見卻被否定說著很奇怪,內心的煩躁感油然而生,因此奪門而出跑到頂樓待。透因為擔心找了過來,了解到夾是因為羨慕由希,總能夠得到他想要獲得的認同,小透不由想起由希也是同樣地羨慕夾,能夠輕易地和普通人打成一片,兩個人都互相渴望成為像對方那樣並獲得認同。
不知為何我們總想要像別人那樣,如果我也像XXX那樣優秀就好了,如果我也跟誰誰誰一樣就好了。好似只有成為他人我們才能夠被認同,是什麼原因使得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能夠單單只做自己呢?也許是被他人否定,甚至是在乎的人說著你不如人家,將你拿來和他人做比較。
這一切使我們感受到存在未被他人接受,這樣的影響可能在我們小時候就發生。當夾在說由希很受他人信賴等等優點時,畫面接著出現阿夾小時候被拿來和由希做比較,代表從小他就被人比較並且否定著,當那否定的種子一旦深根,我們便習慣了去否定自己的一切,進而產生一股錯覺,只要我們成為了那些被認可的人們時,我們也就會被認可了,可真的是如此嗎?
就算少了我一個人...只要有由希在,一切都會搞定了吧?
正因為自己的存在總被否定,阿夾說出了這句違心的話,藉由那樣的話輕視自己的價值。如果因為旁人的否定、不認可,你選擇採用他人的看法,他說你爛你便覺得自己爛,認為就算沒了自己也沒差,從那一刻起你便真正地喪失自己的價值。當面對他人的不認可甚至是否定的話語,為何要將此照單全收呢?我們應該先思考別人的話是否有所根據,亦或是他單純想否定你而已,更何況那些否定你的人他們又是如何的呢?他們本身是一位值得當榜樣的嗎?最為重要的一點是,縱然我們在某些地方差於別人,或者我們真不是一個很優秀的人,卻不代表我們就沒有價值的存在,一個人的價值是由各個方面得來的,你的價值是由自己所訂下。
如果你的價值是需要倚靠別人認同才能成立,那你的價值如同氣球般,會有被刺破的可能,更會因時間而漸漸消氣。就算當下獲得了認同卻不能保證一直都能存在,隨著時間推進人的想法會變,不能夠一如既往的認同你,甚至因為別的原因反倒開始否定你。
小的時候我會主動去幫忙分擔家事,母親因而感到高興,在外總誇我乖巧懂事,這讓我覺得自己做這一切很有價值很開心。可後來這些卻漸漸讓我感到負擔,即使被母親誇讚,被別人說將來會是好媳婦,我的內心卻開心不起來,甚至這些已變成是為了得到她的認同,在這之中我漸漸迷失了自己。我不懂當初只是想母親開心而做的事,如今卻成為讓我苦不堪言的壓力。後來仍持續做著這些,更是將家事全覽下來,我卻不能再像以往那樣獲得她的認同,甚至因為自己在其他方面不如別人家孩子,反被母親嫌棄。那時的心情只覺得被背叛,我感到萬般無力,自己確實一直都再在努力著,可為何最終會是這樣一個結果呢?
後來也漸漸發現問題出在自己的心態上,我將自己的所做所為建立在“為了母親”,因為那樣做能得到她的認可。可得到認可後我卻漸漸無法感到快樂,但因為習慣了這些行為模式,加上自己的逃避忽視,最終我繼續這個最簡單的模式,既能讓母親滿意我也不用去做改變。後來我便為自己的懈怠,去面臨那糟糕透頂的結果(我自己覺得)。我明白了他人的認同就像虛幻般,你會得到也會有失去的時候,唯有自己才是真實能掌控的。
小透:如果人的優點就像飯糰的酸梅,那這顆酸梅說不定是長在背後,世界上所有人的背後,都有各種形狀、顏色與口味的酸梅。可是就因為他們長在背後,大家才會因此看不見自己的酸梅,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空空如也。
我認為大家也並非看不見自己的酸梅,只是當我們擁有的酸梅被別人嫌棄,有時連自己也會看不起那顆酸梅,甚至嫌棄他的味道,而不去加以琢磨他,挖掘出獨特的風味,就那樣放任下去,或是去模仿別人的口味,那樣便很可惜了!
小透真心地對阿夾說道:我也看得見!我看得很清楚!在你背後有顆很棒的酸梅!草摩很棒!阿夾你也很棒!
將小透的這句話獻給大家,更是期許我們都能夠遇見,像小透阿夾那樣的人,彼此都看見對方的“那顆獨特風味的酸梅”。
阿夾靦腆地對小透說:你的背後也有酸梅!我看得見哦!
祝福大家,即使仍未遇見看到“自己的酸梅”的人時,也請一定要看見自己的那顆酸梅,好好珍惜,好好調料出一顆自己也喜愛的獨特酸梅。
1會員
16內容數
今年3月18日魔法水果籃將推出劇場版《魔法水果籃 -前奏曲-》,上映的日期和前奏曲將描述的故事,讓我內心湧現強烈的渴望去進行這一個企劃,重看這部漫畫,並將她對青少年時的我影響和支持書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