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水果籃》 EP2-2 "長在背後的酸梅" (上)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國小開始就覺得自己沒有半點長處,每次面對著個人資料裡那欄"你的長處/優點"或者是"你擅長什麼"的時候,我的腦中一片空白,我想不出自己有什麼特點,擅長的事無論如何攪盡腦筋,我只能想到做家事,這讓我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一無是處。
我羨慕別人或多或少有著自己的長處,但自己卻怎麼也看不到身上有任何特別的優點。我感到自卑,我感到挫敗,面對著這樣的自己,總讓我痛苦地想逃避。我最討厭寫自傳的時候,那在在地提醒著我是沒半點優點,一無是處的廢人。
不知那份感受是否到現在還存在著嗎?這篇文我一直下不了手去寫去打字,我不想打真的不想,和前面的那幾篇相比真的差很多。那時在寫時,手自然而然就寫起來,我不斷找著時間去打字,我感受得到自己的積極。但這次卻不同,我沒有幹勁,我甚至不斷找藉口去推拖。
面對這次的主題,在回想自己的過去時,我才去意識到一個事實,而這更是讓我後悔不已。在那學生時期,我覺得自己沒優點沒長處,更沒有什麼擅長的事物,而我只是哀怨著這樣的自己,更是選擇了消極地接受這一事實,我沒有針對這樣的狀況去做任何的努力與改變,我只是羨慕著別人並對自己感到自卑。
其實當我們還是學生時,為何總要不斷製作個人簡介或履歷呢?因為剛開始我們都是空白的,通過這些活動能讓我們去認真看待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找尋自己。我們不是一出生就天資聰穎,但我們一定有某些方面優於其他的部分,履歷自傳便是輔助我們的工具。那時自己的心態是:看不起自己所擅長的,只會羨慕別人,覺得別人的更好且能夠拿上檯面。因為看不起自己的特點,便不重視他而放棄去努力,可擅長的事做久了就成專長,特點你不斷地去磨練他便會成為你的優點,這都是需要付出努力與時間的。當那一刻選擇看不起自己,認為自己就是一個平庸無特點的人時候起,就代表我放棄了,更不會努力去做改變。如此這事實便成真並永遠持續下去,不會有任何改變直到死為止,只要我仍然是那想法。
我一直都是將如今這樣失敗的自己怪罪於家人,很莫名其妙,但我在潛意識裡都是埋怨著的,我想逃避責任,這樣能讓我好受些。可我內心多少是清楚的,只是不願意面對。
在這次寫"酸梅"的初稿間,不預期去撞見了問題最一開始的起點,是自己選擇了"認為自己一無是處"這一想法,我選擇了最輕鬆的方式,去看不起自己並放棄努力。這一刻,我品嚐著當初放棄努力的自己所種下的果,別人的行為和我所處的環境都不能夠成為主因。即使存在那些問題,可只要我堅定意志不看輕自己地努力著,至少不用品嚐如今的這份悔恨心情,對於放棄努力的自己感到可惜,內心的懊悔是對〝什麼都沒做,也沒付出努力,就這樣虛度了那段歲月〞。
我虛度了那段歲月,浪費了那時候的機會,後悔的心情只能轉化為如今的覺悟,我無法重來一次,只能從當下去開始改變,這一次我不要自怨自艾,羨慕別人。我想仔細看待自己,沒有優或劣,只要是自己的都是值得去培育的幼苗,我期待有一天看到他們開花結果時。
1會員
16內容數
今年3月18日魔法水果籃將推出劇場版《魔法水果籃 -前奏曲-》,上映的日期和前奏曲將描述的故事,讓我內心湧現強烈的渴望去進行這一個企劃,重看這部漫畫,並將她對青少年時的我影響和支持書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