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通這件事,今年過年,面對親友冷嘲熱諷,你會打從心底感謝他!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有人喜歡冷嘲熱諷,不管你說什麼或做什麼,都會有人喜歡攀比、批評、替你打分數,有些人會在意別人說的話,生活過得綁手綁腳;但是有些人則選擇不去理會別人怎麼說,選擇自在做自己,如果你屬於會在意的人,千萬別錯過這篇文章,它可能讓你打通經脈,心理素質直上高樓!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搞懂酸民的心理 你有沒有想過酸民為什麼特別喜歡冷嘲熱諷別人呢?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搞懂酸民的心理機轉,下次有人酸你,你可能換個角度看待,打心底的高興!

「自利性偏差」錯估自己及他人


酸民的心理有很多可能性(有機會再發系列文細細分享),最常見的心理機轉之一叫「自利性偏差」,有本書叫『對賭』,裡面討論賭桌上的人常常容易陷入一種心態上的誤判,同樣是贏錢,發生在別人身上時,主角總覺得別人是運氣好,但贏錢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就會認為這是一種實力的積攢(所以會自認為自己下一把也會贏);相對的,當輸錢的時候,發生在別人身上,總覺得別人是沒有做功課、對方失誤,當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就會覺得自己只是「一時的運氣不好」。

「資訊不對稱」使人做出錯誤決策

事實上這是一種高估自己同時低估他人的錯誤判斷,造成判斷錯誤的原因來自一種「資訊不對稱」,因為一般人無法看到別人所處的「一切」境遇,所以看不到他人私下勤懇努力的一面,所以往往會判定好事發生在別人身上,肯定只是好運,當一個人從這樣的觀點看待事物,就不容易去看見對方遇到低潮時的努力不懈,進而化為激勵自己奮發向上的動力。相對地,如果你認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只是一時運氣不好,你就會忘記反思自己,喪失認錯及精進自我的能力。

酸言酸語反映第一層面:
在別人「局部的」眼裡,你「相對」很好!

有人酸你,這往往說明二個層面,第一層面,在別人眼裡你很好!好到讓人嫉妒!雖然他人往往不能看到你所經歷「一切全部面貌」,好壞只有當事人如人飲水!有時候只能怪社交軟體把我們的生活包裝得太好看!因此至少在對方獲得資訊上,別人是這樣判斷的!我們在事業感情上競爭及努力,多半追求的往往是「肯定」,人往往透過他人的肯定來確認「自己目前所處的位置」(雖更重要的自我肯定),對方不見得了解你,但是至少在「已揭露」的部分資訊中,你是「相對」具優勢的。所以有時被酸反映著「你很好」,這不是自我安慰,小時候當我為一句話或一點小事情在鑽牛角尖時,我爸常說我:『好、壞話不會聽』沒有錯!很多時候「認同」這種東西更重要不是客觀事實為何,更重要的是你「主觀如何認定它」,因為人唯有懂得珍視自我的努力及付出,並且感恩肯定及收獲,才有動力再繼續往下走,所以這不是自我安慰,更是動力的來源!

酸言酸語反映第二層面:
突顯他「本身」狀態在【裸奔】!

沒錯!人是一種懂得「自我安慰」的動物,這是一種基本「生存」本能,人會「合理化」自己行為,即便有時明知是不太理性的行為,因此當酸民感至「相對剝奪感」,極有可能酸民「本身」正處於【生存焦慮】中,人在感到威脅及競爭壓力時,會產生因為輸贏的「得失心」,而產生一股『很想要酸別人』的衝動,藉由一吐惡氣、抒發不平衡的情緒,透過打壓別人「看似不太費勁的成功」,合理化自己正處於相對「落後的處境」的不舒服,因此,酸不酸你其實和你沒太大關係,你不須對號入座及覺得自己被針對,因為這種舉動更多是突顯他個人的狀態在裸奔!他的心裡肯定有太強烈的落後感及無望感,一種「不想認輸」的不甘,大到吞噬了他自己,面對這種人在你面前裸奔,明眼人看透但真的不需要說破!

分享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有對兄弟,哥哥是一個白手起家創業家,事業做得非常成功,平常時哥哥常常在臉書上面炫耀大餐、跑車及名錶;而是弟弟一個基層公務員,收入一般,物質生活相對平淡,因為揹著沈重房貸,平常弟弟老羡慕哥哥生活優沃;後來因為疫情,家人很久沒聚會,兄弟倆很久沒有見面,好不容易過節聚會,因為剛好那一陣子新聞在報導某公務員因為生小孩請育嬰假及防疫照顧假,被檢舉不用上班就可以坐領高薪,哥哥拿這個新聞來攻擊公務員弟弟,說公務員真好!鐵飯碗不怕失業,不用上班還有錢領,弟弟也沒多想只是四兩撥千斤地回答,就算沒有疫情,新聞報導的當事人,如果依法規本來就可以請育嬰假和領部分薪水,聚會當下弟弟不懂為什麼哥哥難得佳節突然酸言酸語,本以為哥哥只是跟過往一樣喜歡說說風涼話;然而弟弟的工作只是相對不受疫情影響,但居家辦公等配合政策變動,工作也累積不小壓力,完全稱不上順遂,一度不太理解哥哥總是喜歡破壞團圓氣氛及手足情誼。

酸民酸的不是你,而是他自己【落後感】

過了好陣子才耳聞,原來哥哥在疫情期間因無法接案子,平時好強好面子的他,因為要養一大家子,甚至被迫申請政府失業救濟補助,所以有時候表面上別人酸你好像是在攻擊或針對你,但其實換一個角度,我們所看到資訊往往都不是「事情的全貌」,更多的是處於一種「資訊不對稱」,套句近日流行語:很多酸言酸語背後「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酸民酸的不是你,而是他自己心裡「暫時」的落後感。

很多事情【剛剛好相反】
你唯有穩定好方向盤,向前!


因此,很多事情「剛剛好相反」,當你遇到酸民攻擊時,你不但不需要難過,反而要去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的狀態,我想一定是有些事情別人看起來『已經做很不錯了!』面對酸民我們可以做的事,就是了解:他有「他的課題」要做,他的心態要調整,而你能做的唯有:不受這些噪音干擾,穩定好自己的方向盤,持續向前邁進,下次遇到過年過節親友的冷嘲熱諷,記得發自內心地對於這些攻擊(其實是滿滿肯定)充滿感謝,還有反回來關心一下親友,你可能會發現大家都過得不容易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