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賽局與健身-無限賽局1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有兩人就能成一個賽局,而賽局又分為有限賽局與無限賽局。

有限賽局vs無限賽局

有限賽局是在已知的對手、規則,並在達成特定目的後結束;無限賽局則是有已知未知的對手,寬鬆的慣例規定,甚至玩家想打破常規也是可以的,如何進行都看玩家,並且沒有終點線,玩家的結束取自於玩家是否離開,但賽局仍繼續存在並延續。
我們用健身來說,有限賽局就像前陣子館長在臉書廣告的比賽,在期間報名完成的人,在限定的時間內進行增肌減脂,並且按減去脂肪跟增加肌肉的公斤數去計算分數,最後依照分數高的前十名得到獎品。
而無限賽局,就是你去24小時營業的健身房。裡面的規則很簡單:
一、不要妨礙他人
二、破壞器材
三、注意安全
在健身房裡頭,你可以選擇把自己操到不要不要的,或是對著鏡子拍照一小時,全都看你自己決定,而什麼時候結束,就是當你想回家時,自己選擇離開,但是健身房依舊存在,不會因你離開而消失。

人生的無限賽局及無限賽局思維的好處

這本書提到,商場是個無限賽局,因為你無法確保自己的產品跟公司一直都是「最強」、「第一」,而同樣的在人生上,你也無法確保你的感情最美滿或是事業是最順遂的,所以我們需要無限思維來看待人生。
那麼有限思維跟無限思維上有一個很大的差別,有限思維轉專注在「什麼是對我好的?」,而無限思維則注重「什麼是對我們好的?」甚至更進階思考的是,要勝過的是自己而不是對手。
職業選手以有限賽局的思維去比賽,怎麼讓自己體脂降到最低,如何展現自己最好的姿勢,一切都是為了打敗旁邊對手,進而成為贏家;無限思維,同樣都是在健身,我們是想要身體健康、體態變好而去運動,有健身的人都知道,讓今天不去健身最大原因就是來自自己,為此我們必須勝過自己,持續保持運動習慣,並且一路到我們登出人生online才做結束。
我開始健身的原因,是發現只要減脂,健檢報告上一半以上的問題可以解決,而在持續半年後小有成果,體態改善的情形也是很直觀讓旁人看到,進而讓朋友也決定開始健身,這時如果用有限思維,就會繼續獨自鍛鍊,因為只要讓我自己繼續進步就可以了;而用無限思維比起自己獨自鍛鍊,分享自己的飲食資訊、訓練經驗分享給朋友,朋友也容易避開無效的方法,進而有所提升,這時不僅創造出一個一同健身的環境,也有助於自我維持習慣。

無限思維的要素

再來無限賽局的要素
1.崇高的理念
2.信任的團隊
3.可敬的對手
4.攸關存亡的應變
5.領導的勇氣
當你有崇高的理念,你會吸引有同樣理念的人,成為信任的團隊,也會遇到可敬的對手,並且遭遇攸關存亡的問題,並且以勇氣去面對後,這時你會重新審思你的理念是否正確或是已偏離所要的方向,並且不斷循環下去。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下集我們將來說說崇高的理念,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討論,謝謝大家。
2會員
56內容數
用一壺茶的時間來述說,讀了書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可能一本書拆解開各個要素,也可能是一本書最讓我深有所感的要素;我僅以我的視角去解讀書本,也許你看了那本書會有另一種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