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從同理心地圖看主管的『心思』嗎?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跟主管提了某件案子的想法,發出郵件後我就後悔了。因為我突然覺得他一定會『怎樣』想,果不其然,馬上就受到質疑。
先不論後續發展,我當下就想:我是真的瞭解主管看到那封郵件會怎麼想嗎?以下就用Dave Gray發明的同理心地圖來分析看看。(應該要畫圖,但我只用文字部分)
跟客人討論希望出貨走整櫃(以下事件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他聽到了什麼:客人的回覆及我的想法,我說了想等下單再看是否需要跟客人討論櫃型的問題。
  • 他看到了什麼:工廠正常裝櫃的照片及各櫃型的數量。
  • 他的想法與感受:覺得要事先跟客人說明直接拖櫃裝櫃比較能確保包裝跟商品完整。
  • 他說和做了什麼:問我郵件的意義何在?是在說他昨天不必跟客人說明走整櫃?但他覺得有必要說明有什麼不對?
  • 期待:客人准許出貨走整櫃,商品最終到客人手上沒有任何問題?
  • 痛點:被挑戰權威?商品包裝出貨毀損導致客訴賠償等問題?
痛點跟期待沒把握,所有都打上問號,這似乎也代表我還是不太瞭解主管想要什麼。
話雖如此,但對於溝通表達的苦手而言,還是非常好用且必備的工具。
CY Chiu
CY Chiu
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發現進步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