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的技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司固定週一開會討論要改進的地方,今天一早主任在群組發了門市反應產品破包的截圖要作討論,會中問送這路線的司機~這個破包情況是怎麼回事?這位同事當下不置可否的語氣,答「我不知道」,那語氣就是它破包又不是我割破的,幹嘛問我的神情~結果這句話惹怒主管,因為這不是標準答案。
我坐在這位同事後面,心裡替他接把冷汗,覺得他應該要表達產品會破,可能性很多啊!我交給他就沒事,怎麼他們事後說有破。如果搬動時因為重力擠壓,產品應該噴到箱子到處都是,店家只單獨拍破掉的產品,很難說是我們出貨時造成的。主任劈哩啪啦對於他的回話「我不知道」放大闡述到他的工作態度,我有幾分熟悉感,因為就像是我這個父親之前對孩子說的話啊!
對方問問題有很多種意思。有些是字面上的意思~有些是弦外之音,我很常被問到問題的時候愣住就是當下會思考他們的問題是不是有其他意思?像這次開會提到的,主管問司機這個問題發生的過程,肯定不是要問誰弄破,主要是要釐清,他下貨的時候有沒有點交清楚,確定產品都無破損,交給你沒事~就不要事後捅一刀怪我們送了破袋的東西給門市。簡而言之,回答上級的任何問題盡量不要用『我不知道』來回答。也許可以說~我去瞭解看看~都還比不知道想推乾淨來得好一些。
之前對孩子就說過類似的提醒,因為他們回答父母親的話,有時候是直接踩地雷,問他聯絡簿怎麼忘記帶回來~回答:就忘記帶啊!你不是也會有忘記事情的時候!(超想直接扁人,雖然說得很有道理)可是沒帶到就是一個失誤,失誤的人還『見笑反生氣』,就像是違規的人抱怨警察怎麼其他人有違規卻不抓的心態。錯就認錯,忘記帶就老實一點說真的是自己疏忽下次會帶,不應該像被刺激的河豚漲得滿滿的刺來保護自己。
這位同事其實是面惡心善型的,雖然不常笑,可是做事情很有原則,像是他要練肌肉,就每天依照課表進行,不會被朋友影響,也不會因為工作太累而放棄練習。這次的問題之前還有個比較嚴重的警告事件,他也是虛心接受,其實主管如果好好提點,應該還是會有良性互動,而不用大家低著頭聽主管講大道理~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厚黑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情侶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韓生私塾重開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Python的深度問答集】torchaudio StreamReader串流解碼我們在「【🎓 Python的深度問答集】torchaudio 對部分段落進行音訊解碼」有分享到如何對一包包的封包進行音訊解碼, 但隨著音檔越大, 最終解碼的速度會越來越慢, 而這並非串流的本意, 串流應該就像水管一樣, 收到多少資料就運算多少量, 並不會隨著累積的容量越大而導致效能下降。 但實際
    Thumbnail
    avatar
    阿Han
    2024-06-06
    與ChatGPT的問答及結論我問: 「如果一切的變數與科技及所有,都已經被穿越時空來看透,究竟是光屬性的創造能力形成了這個註定的必然,還是穿越時空的能力實際就是無限與無敵? 想請問AI的觀點與看法。」。 ChatGPT答:「從科學角度來看,目前我們對於光屬性的創造能力以及穿越時空的能力還沒有確鑿的證據或理論支持。 光屬性的創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4-05-30
    知乎 - 帶你認識中國最大的問答平台知乎是一家中國大陸的問答網站,創立於2011年1月26日,與美國線上問答網站Quora類似。 2012年2月底,知乎使用「發現更大的世界」作為其宣傳口號。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4-02-04
    【🎓 Python的深度問答集】torchaudio 對部分段落進行音訊解碼 torchaudio 是 PyTorch 的官方音訊處理庫,提供了許多用於音訊數據讀取、轉換和處理的工具和功能。它旨在簡化音訊數據的加載、預處理和後續處理過程,同時與 PyTorch 緊密整合, 包括我們常常用於資料科學處理的Tensor資料。 這個篇章主要在分享我們如何使用標準的I/O進行讀
    Thumbnail
    avatar
    阿Han
    2024-01-21
    發想和聚斂的技巧如何做好一場好的簡報呢?試試看發想和聚斂的技巧!
    Thumbnail
    avatar
    Lee, Yi.
    2021-10-08
    整理老房子的技巧 早安親愛的太陽 謝謝朋友從台北大老遠來找我們玩 真不好意思床組還沒準備好, 讓朋友去睡民宿  謝謝妳們把我抓出去曬太陽, 不然我可能會繼續強迫症待在家裡整理   謝謝朋友跟我分享:  在打掃時可以點香,使用精油,  還可以播放音樂(頻率) 讓整個空間去調整, 房子的記憶可以去轉化,
    Thumbnail
    avatar
    Eva Chen
    2021-10-02
    紫微斗數結合六爻卦的技巧「老師,紫微斗數跟六爻卦有關係嗎?」目前主打的是紫微斗數的課程,不過我是覺得任何問題都可以促發學術上的思考,對於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白景泉
    2021-08-21
    【電商百問08】什麼是分潤制度?推薦給初營電商者的最強開局技巧 電商百問第8集,告訴你初營電商者的最強開局技巧,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我們前一集【電商百問07】做電商有哪些選擇?5個比較重點帶你選擇適合自己的電商平台分享了如何挑選合作的電商平台,今天我們就來點實戰技巧的分享,讓你在初營電商的時候能夠透過分潤制度接到自己的第一筆大單。 什麼是分潤制度 分潤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06
    提高造型精緻的技巧!1.選擇方向 顏色匹配後,讓我們來看看細節以提高細化的感覺。為了反映日本風格的魅力,我們應該注意版本切割和材料。時尚連衣裙 亞洲女孩不適合穿太松的衣服,因為我們的較小的身體無法幫助。其次,柔軟的紋理織物可以在上半身營造溫和的浪漫氣氛,非常適合軟姐妹。 2.鬆散的線條方法 如果你想穿日本風格的衣服,無
    avatar
    sdgsdf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