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主管總是聽不懂你的報告?清晰地溝通是成功關鍵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Q:畫出一支面向左邊的傘,你會怎麼畫?
結果大家畫的都不一樣,就連傘的形狀也會產生差異。原因是:
①問的題目太發散—我並沒有告訴面向左邊的方式
②不理解背後問的問題—我也沒有告訴你這和報告事情有什麼關聯
③資訊不對稱—傘的樣式千百種,你說的是哪一隻
如何解決這種情形發生?
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模型,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模型,說到「設計思考」會有百百種。有些人是從設計學院學的、有些人是從產品開發中聽來,每個人學的脈絡與架構都不盡相同。
出處:medium_George Chan設計思考
設計思考雙菱形,剛好融合「設計思考」不斷「發散」與「收斂」的特點,「雙菱形」 — 「同理」和「發想」就是發散,而「定義」和「原型測試」就是收斂。將五階段融合成四個階段,同時也是雙菱形。
設計思考本身都是從發散、收斂來思考環節。將菱形的概念套入,我覺得很有趣!以「同理」來換為思考主管角度,「定義」出問題背後的真正問題,「發想」產生可能的答案,最後「原型測試」試圖創造出接近主管最想要的答案。

找出能幫助自己釐清思維的事

像是賈伯斯、祖克柏喜歡用「散步」來釐清頭腦內的雜事,所謂的「步行思考法」多走路就能激發創意嗎?顯然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奏效,可以從找到靈感噴發的泉源開始和從特殊習慣、作息中發現,歡迎各位分享自己能激發思維的秘訣!
以我為例,我很喜歡走來走去然後跟自己對話(有點像是自問自答)、在洗澡的時候反覆複誦也是很好的辦法(但要馬上記下來就會手忙腳亂)。根據科學家發現,大腦有「執行網絡」和「默認網絡」,大腦的執行部分是以任務和目標為中心,找出要解決的問題,默認部分則是「天才休息室」,既蜿蜒曲折又充滿了創造性。兩者合作時就能豪不費勁地產生出具創造性的想法。

確認老闆的目標,反推動機

以「線性思考」就是從結果來反推。
可以先觀察整件事的流程→歸納整理、找出重點→推算下一步要怎麼走
有一個方法是,其實也可以從星座來下手說,因為星座就自動的幫我們歸類每一範圍,雖然不見得完全正確,但我們可以隱約知道老闆最想要聽到的重點是什麼?建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在老闆的規則世界裡,要怎麼運作?以DISC人個特質分析為例,從觀察也能發現老闆是屬於哪一種類型(貓頭鷹、老虎、無尾熊、孔雀)?然後再根據特質裡的分析,決定跟老闆的相處模式。
DISC人格分析特質

數據顯示,每透過別人傳達一次,精準度流失20%

1. 先把訊息文字化,以訊息或紙本記下
2. 再講自己的邏輯、目標
3. 他/她(老闆或上司)的feedback來給予省思、優化、修正
這個過程會逐漸的培養默契,增進彼此溝通能力與目標,相對地處理時間也會縮短。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