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過的減肥路|開始一場新飲食計畫!《不用計算卡路里,越吃越瘦新陳代謝飲食》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要開啟新的飲食法?

2022年1月1日直接開始4+2R的我在頭幾個月順利瘦了幾公斤,後面幾個月因為一些個人因素體態與體重的改變一直起起伏伏,似乎停滯在這個地方,難免還是有點沮喪,有時候也會消極的隨便亂吃一些東西(吃完還很後悔)。上個月看到一篇網路文章分享了一本書《不用計算卡路里,越吃越瘦新陳代謝飲食》,剛好是我第一次想要靠著飲食減重而買的書,我當時試著施行但失敗了,沮喪的又回頭去看中醫(超沒原則)。
上個月身體不適去抽血發現尿酸又過高了,我的體質就是即便跟一般人吃一樣的食物也會尿酸過高,但膽固醇一直都低於常人。也是因為膽固醇低於常人才讓我完全沒有顧忌的開始高蛋白飲食,長期高蛋白跟湯喝太多對尿酸似乎也有影響(之前的飲食管理求方便很常把食物煮成一鍋湯來吃),於是想重新調整自己的飲食。再次看到這本書,又讓我燃起了一個念頭:「我要再試一次!」
(這邊想再說明一次,我的體質原本就很容易尿酸過高,膽固醇卻常常低於一般人,這段時間高蛋白飲食,膽固醇回到正常人的標準,但尿酸卻過高了,這是我個人的體質問題,與高蛋白飲食本身沒有特別關聯,因此我想再次調整自己的飲食。)
於是我在電子書櫃找到這本書,重新讀了一次,並幫自己寫下了「吃東西時間表」。這本書真的很顛覆大家的想像,原本我覺得不可思議,在失敗之後甚至一度認為它太難執行,拋棄了這本書,可在經歷過4+2R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覺得我能成功施行這個飲食管理法。

有關陽台的故事

在分享這本書的一些心得前,我想分享有關我家陽台的故事。2020年年底,我在陽台種了一些植物,每天我都會花一段時間去陽台澆水,可因為人有惰性,我沒有在固定時間去澆水,有時候甚至沒去澆,有幸挺過的植物仍好好活著,體質比較不好的可能就歸西了。上個月為了因應我們長時間旅行沒人澆水的問題,買了自動灑水器,自動灑水器正式上線之後,每12小時會幫我灑水3分鐘,我再也不用出去澆水、我的植物們再也不會口渴。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原本生長緩慢的植物們,因為定期定量灑水,紛紛發出了新芽、越長越好,我每天看著陽台,一方面讚嘆大自然的奧妙,一方面讚嘆自動灑水器的發明。
我突然茅塞頓開!

定時定量的優點

所有生物都是一樣的,如果定期吃東西,身體就會認真的代謝,可不定時吃東西、或者吃進的東西無法供身體運作,那身體機制就會慢下來,代謝變慢是小事,堆積脂肪才是可怕。在王醫師《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也說過,絕對不能餓自己的身體,如果餓自己的身體,身體就會開啟保護機制,長時間餓反而易胖。這本書的概念就是這樣,在28天(4週)內定時定量,吃進對的東西,問題不在熱量,問題在於吃進的食物是否能夠轉化成人體需要的能量,引發自體代謝、燃燒脂肪。

越吃越瘦計畫啟動

2022.9.12是第一天,我決定跟之前一樣,有心得的時候就記錄在這個專題,老話一句,如果有健康的問題,請一定要諮詢醫師。
這次沒有第一天就發文給自己開一個新的里程碑,主要是因為這本書的想法真的太有意思,雖然看起來很輕鬆,可事實上蘊含了很多學問,我也想要好好的實驗看看。我跟家人分享,家人看完我的一週菜單表示:「減肥這樣也太爽了吧!」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功,於是先記錄起來,緩著發。
第一週週剛好遇到經期,整個人腫了一圈,但是經過了第一週的飲食計畫,我好像變壯了!就是雖然沒有特別變瘦的感覺,可好像變的精實了,但我很擔心是錯覺,決定隔兩週再看看變化。
我會陸續分享這幾週施行新計畫的心得,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手寫的一週食譜會專開一篇來介紹。)

如果對這個飲食法有興趣,建議可以閱讀《不用計算卡路里,越吃越瘦新陳代謝飲食》電子書),應該能得到更多啟發!

7.8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