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筆記#003 - 心中的大石頭一塊塊落地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簡單更新下這幾天都發生了什麽事

今天是確診(聽起來好像新冠肺炎)的第17天,也就兩個禮拜多幾天,以前總感覺兩個禮拜很快,這次卻覺得好長。
  • 9月16日:被醫生宣判肺腺癌末期
  • 9月17日:被醫生告知左半身前後都有骨頭被感染,好在還沒感染到頭部
  • 9月23日:切片手術的索賠通過,總算確定醫療保險可以用
  • 9月26日:確定DNA屬於EGFR Exon 21,可以用標靶藥物治療
  • 9月27日:開始服用第三代藥物Tagrisso(Osimertinib)
  • 9月29日:人壽保險索賠通過
這期間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索賠被通過。醫療保險索賠成功,代表我接下來的醫療費還負擔得起;人壽保險索賠通過,代表我接下來一段時間的生活費有着落了,無需動用儲蓄。
人壽保險通過的郵件

體重繼續下滑,前幾天還是接近74,目前約72.9公斤,好在之前太肥,還有下降空間。BMI(身體質量指數)還是屬於需要減肥的級別。
還可以繼續減5-10%的體重,原來我這麽肥!


▶ 繼續我的通知朋友小游戲

這幾天又陸續通知了幾個朋友,有些小感動又有趣的事情想和大家分享下。
還有剛剛其中一個朋友忽然一言不合就發了個蛋糕給我!?説是因爲我下禮拜回台灣,預先給我慶生(我11月生日)……
簡訊截圖

我沒吃,但老婆和女兒說很好吃!

還有個一言不合就發三包補品的土豪,她不暈我很暈啊!
這補品也太多了!

其中一個是被我歸類到“有機會見到才通知”組,誰知道他居然忽然在我們只有三個人的小群問候,不丟這個炸彈給他都不行了(捂臉)。
被我的破爛英文轟炸的無辜友人

除了這些比較有趣的情景,還有些表示有事情就説,他們能幫就幫,包括金錢方面。雖然希望沒有機會請他們幫忙,但是還是很開心,至少感覺到對方確實也和我一樣認爲彼此是朋友,算是這段時間裏的小小慰藉吧。


▶ 開始標靶治療

禮拜一(26/Sep)去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見醫生,確認我的基因屬於可以用標靶藥物的類型,雖然有約60%的人都適用,但好歹沒有成爲少數不能用的人,還是覺得比較開心的事情。
根據醫生所説,目前抗癌療法主要有標靶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和化療,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用,但標靶治療是目前西醫最好的抗癌治療。像我目前服用的Osimertinib屬於第三代,好處是效果比第一和第二代好,壞處是等抗藥性出來,因爲沒有第四代可以吃,就只能去化療(電視小説裏面最常見會掉頭髮的那種),所以如何取捨也是見仁見智。醫生也説,我的情況其實那一代都行,但是推薦我吃第三代。
其實我是有點抗拒吃藥,畢竟乖乖聼醫生的話,存活過五年的概率也就最高10%,尤其這個藥的注意事項,包括不可以讓別人碰藥,如果非碰不可要帶手套,我自己也要在服用前後洗手。看到這條讓我深深覺這個藥是有多毒!?
但是受不住老婆死纏爛打,外加她家長輩的轟炸,最後以荊軻刺秦王的心情吃下去,結果過了幾天都沒啥副作用,只有一點點很輕微的瀉肚子,只希望後面吃多了還是沒啥副作用,畢竟這藥上面寫的副作用可是很多。
我在吃的標靶藥物


▶ 準備回台灣養病

今天(2/Oct)開始準備行李,禮拜二的飛機回台灣。其實也想過等到10月13號從3+4變成0+7再回去,但一來怕機票價格暴漲,又怕開放日期延後,反正我也不是回去玩,也就無所謂了。
手機桌布向來都是隨便用,因爲對我來説該放在心上的自然記住,無需在桌布和頭像這些地方展現。但這次回去前特地找了最近一次度假拍的全家福做成桌布,爲了這張桌布也特地整理了下手機排版,確保每天用手機都會看到這張照片。
其實我也可以選擇只有妻小的照片,畢竟我其實不是太愛看自己的照片(醜男有啥好看),但是這次特地選有包括自己的,其實是希望能提醒自己不要太快從全家福中缺席。
更新前後的手機桌布

往常回台灣算是件開心的事情,但這次的心情就相對複雜許多。因爲這次回去不是玩樂,基本什麽美食都與我無緣了。另外雖然自己覺很無恥,但心裏多少有些許開心,因爲可以暫時過上擺脫小孩和老婆的生活。我不知道用甜蜜的負擔來形容是否貼切,因爲照顧小孩對我來説,雖然甘之若飴,但總是個負擔,能夠暫時放下,當然多少有些開心。
老婆當然不用我太多照顧,但最近因爲我的原因,外加工作不順,也是時不時就陶然大哭。今天稍早也是崩潰,哭著說上天就是想要她這麽悲慘嗎?她自己身體也不好,小孩又有閲讀障礙,這些年她努力教導小孩,讓小孩勉强跟上進度的同時,又不至於痛恨學習。好不容易開始看到小孩的成績轉好,結果老公又出這種事情。我雖然盡力安慰,但也不免心累。
但也許這也是我應該回台灣修養的原因之一?畢竟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保持自己的好心情。


▶ 樂觀開朗?不過是習慣帶著名爲笑臉的假面

再聯絡朋友的過程,其中一個朋友說他不擔心我的心態,我是他朋友中屬於比較樂觀開朗的類型。從小到大其實類似的評價也聼過幾次,但其實他們都錯了,世上也許有真正樂觀開朗的人,但那不是我。我只是習慣把悲傷和不安裝進上鎖的箱子,其實那些被鎖住的東西,時不時會從箱子的縫隙冒出來,提醒我其存在。
雖然我大部分的時候都和確診前差別不大,但其實我天天都在關注自己的身體有沒有新增加的疼痛。如果那邊壓下去會疼,就會讓我擔心是否是癌細胞感染過去了?像是昨天開始感受到肋骨疼痛加劇也是讓我提心吊膽,還好明天就要見醫生,可以順便詢問。
鑫大叔
鑫大叔
42歲被醫生宣告死刑,死因將為肺腺癌末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