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365 - 火花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看了想看很久的「靈魂急轉彎」卡通電影,這類關於探討人生,生活哲學的話題一直以來都是我很有興趣的方向。
還記得埋首在書堆的學生時代時,我常在心中問自己,我念這些書這底要做什麼? 可惜的是,當時年少的我只知道我好像應該要繼續念,這樣我未來的生活才能夠比較好。
於是我拚了老命,研讀根本沒念過的通訊原理,最後轉系考到了研究所,我當時還天真地以為我的人生好像充滿了光明 (現在想起來覺得還真是好笑),殊不知才念了幾個月,我就回家淚堤跟老媽說「我要休學,這個太難了我念不下去。」哈哈哈。(好在一路上有貴人相助和拼了老命還是有拿到畢業證書)
我到底花了此生最認真念書的精力都成了什麼? 直到回顧人生時才發現,原來是當時的自己根本沒有屬於自己的思想,只是做了當時認為「好像應該做的事」罷了。
然後就這樣一路工作了幾年,做了原本預期該做的工作,但是我的生活卻越活越無趣,名副其實成了一個生活上的行屍走肉,我越來越不知道原本理應當要覺得很棒的生活,怎麼變成了這副德性?
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
後來有了一個真正的轉折點,嚴格說應該有好幾個大大小小的轉折點,記得有段日子,我正為當時工作上要不要升遷的事煩惱了好長一段時日,因為我知道我內心是排擠升遷這件事的,因為它會與我的生活產生衝突,但是我知道人生和生活是需要排優先順序的,什麼事情是最重要,什麼是第二,第三,於是我拿著紙筆把它寫下來,並牢牢記在心中。
很神奇的是,只要順序一排出來,什麼糾結與掙扎,瞬間就迎刃而解了。於是,我越來越喜歡往自己內心找答案,也開始相信自己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也因此發現這段自我察覺的過程是如此讓人感到如釋重負,也嘗到了前所未有的輕鬆感。
接著我就在想,這樣自我察覺的方式,不正非常適合用在教養上嗎? 於是我用引導自己的模式,慢慢的引導小妞,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錯,為了能夠更同理,更容易引導小妞,我知道我必須更真實的面對自己,因為惟有當我有能力能理解自己的所有行為和思想,我才富有引導他人的能力。
而劇中提到關於尋找生活中「火花」這件事,這個火花可能是你的天賦,你的成就,也或許單單只是擁有對生活的熱情。
如果,能過著不以成功而是以幸福為目標的日子,我想,生活這件事,會再更簡單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