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為何要學作文?】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請你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評論一個這篇文章寫得好不好?
〈打電動是好還是壞?〉
晚餐時間,我們家常常出現「不要再玩了!快給我停下來!」的吼叫聲。正玩到一半的我,當然不能中途停下來,只能一直回答「好!」也因此,最後終於停下來時,往往都會被臭罵一頓。
到底打電動到底哪裡不好了呢?有研究指出,若每周打電動四到五次,每次二到七小時,就可能變成「電玩型頭腦」。「電玩型頭腦」指的是這些常打電動的人,大腦前額葉皮質區的活動狀況會與老人癡呆症一樣差,而他們在打電動時,前額皮質區更會呈現休止狀態,且打完後仍無法恢復正常。該區活動低下的問題,不只影響求學,甚至會影響孩子的一生。而哈佛大學媒體與兒童健康中心主任也指出,暴力電玩會使青少年缺乏同理心,並增加攻擊行為。
不過也有研究指出,打電動能增加腦容量、成就感,並能減少慾望,增加道德感。該研究也指出,遊戲內進行的反社會行為,會令人感到內疚,所以在現實生活中能表現得更規矩。不僅如此,特定種類遊戲甚至能讓你變聰明,像動作類遊戲可以提升空間智能、團隊作戰類則能提升溝通及合作技能。不過,這些好處都建立在一個前提下:要有目的地玩。有目的的玩遊戲,能自我激勵,也是有意義的休閒。
所以,只要控制自己打電動的時間,並有目的地玩,就能夠享受到電動的樂趣,並增進自己的技能,還能遠離「電玩型頭腦」,達到一舉數得。
這是喜閱樹一個學生在八年級寫的文章。當我在寫備課用書,找不到寫作練習的範文時,我想起這篇文章,把此文傳給編輯看,詢問是否適合?編輯大為驚嘆,不敢相信這是學生寫的文章!即使在今日重看時,我還是覺得這位學生將資料整理得有條有理,串成了一篇行文流暢而縝密的文章。
我們肯定會覺得這孩子作文寫得很不錯吧?那也請大家猜猜這孩子在會考時的作文表現。
五級分?六級分?這樣的文筆大家肯定會猜高不猜低。不過很可惜,這孩子最終拿到四級分。
其實這孩子拿到四級分我也不奇怪,因為他每次寫作都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他不是思考速度快的人,因此在這麼有限的時間之下,他很難把自己的寫作能力發揮到極致。如果這篇他慢工出細活,可以被列入備課用書範文的文章,才代表他真正的寫作能力。那麼,這個四級分代表得了什麼?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四級分可能只代表他無法在短時間內發揮到最好,但它多少影響到孩子的升學,還影響到孩子對自己的「寫作評價」和「寫作自信」。
於是習慣思考的我,也不斷在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到底是會教,還是不會教?我帶領孩子們前進的方向是否正確?
近期看了《上一堂思辨國文課》,是旅居瑞典作家吳媛媛今年的作品,介紹瑞典的國文課。其中,發幾篇不同觀點的文章給孩子們,讓孩子們去分析、歸納、整合,再重新詮釋、論述,是他們的寫作訓練及考試重點。這是喜閱樹之前【閱讀寫作進階班】最常訓練孩子的寫作方向和上課模式,但這是瑞典孩子上課的方式,不是台灣孩子的寫作訓練模式,所以我只能上到自我懷疑。
但是,瑞典孩子和台灣孩子要面對的未來社會和所需具備的能力有很大的落差嗎?
而瑞典的測驗時間是4~5個小時,不是50分鐘。深度而細密的閱讀、寫作、思考,從來就需要時間,那麼,我們又給孩子多少時間?
近期在細細研讀的另一本書是《精準寫作》,這本書的作者洪震宇,曾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GQ》國際中文版副總編輯。然而他也是成為文字工作者後,才慢慢掌握寫文章的訣竅,之後還開設了幾門給大人的寫作課,這本書便是課程中的精華。
然而有趣的是,據書中所言,傳統作文教學中那些「文學式」的寫作風格在寫企劃、寫行銷文案、寫報導文章時都變得冗贅,都成為需要拿掉、修正的部分。我們的傳統寫作甚至不訓練我們下筆之前要縝密思考,50分鐘的時間讓孩子們只能拿到文章就開始寫,於是審題不精確、隨便亂取材、寫著寫著就迷路,開了頭結不到尾,這樣的狀態才是常態。但「想清楚再寫」,是許多人在出社會後使用文字時最需要具備的能力。
我回顧我學生時期的作文學習,回顧在學校當老師時的作文教學,並觀看現在整體的寫作教學概況,坦白說,我不知道我們究竟教了孩子什麼。更慘的是,以前的作文課甚至讓我文字的靈活度全都死掉,變成空殼一般的文字。而我在覺察後,費了很多心力才把自己的文字「復健」回來。整體來說,似乎很多我們的努力,都只是在讓孩子對寫作產生恐懼,讓孩子種下「我不會寫」的陰影,或者讓會寫的孩子,出了社會後還要想盡辦法把自己打掉重練,重新學習。
我們在寫作的路上一路以「文學作品」作為最主要的學習方向,但真正能靠文學維生的又有幾人?又有多少文字能力佳的人,最終創作的形式也並非「文學」。那此時,我們讓孩子的寫作學習方向,會不會太狹隘?為何,我們不能讓孩子此時就開始學習他們將來真正會用到的「讀」和「寫」呢?
綜觀整個台灣教育,也不是沒人做到,但能做到的真的太少。絕大多數孩子,論及「寫作」,都是望而卻步,一句「我不會寫」就想逃之夭夭。但可能根本就不是孩子不會寫,是我們極少好好教。
但是,又要往哪個方向教?孩子又是為何要學作文?考試難道是他們學作文的唯一目標?我們現在的寫作測驗方向又還有多少改進空間?
我沒有答案,只能在這條路上,繼續挖掘各種教學可能性,和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梁虹瑩
梁虹瑩
曾經在學校擔任國中國文老師,離開後仍不忘熱愛的教育事業,所以創辦了【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夢想是把喜閱樹和家庭一起種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好環境,過著歸園田居的美好耕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