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手機,也失去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是第一次摔壞手機了,每一次失去手機都是慘痛的代價。雖然主題不是要抱怨電子產品的消耗性,也不是想喊窮,仍然想說:要捨棄一台修比買還貴的手機時,常讓我心痛不止。這次摔壞手機又不一樣,當我還在猶豫要網購哪台手機時,家人確診,我得跟著隔離,於是有了一段失去手機的日子。
  電腦作為手機的替代品並不那麼便利。隔離期間用電腦除了早晚吃飯配劇(我討厭看電視,覺得畫質差),或上網發廢文求救,其它時候大多與朋友失去聯繫,也與世界失去聯繫。回到隔離前,我已經失眠好一陣子,失眠時候就滑手機,但大多數時間不看內容,只是下滑等待頁面更新,新的廣告、新的刺激,讓我充滿焦慮。
  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變得如此依賴,每個等待的片刻我都渴望跟世界連接,即使世界大多數時間都吐給我垃圾。然而,這比任何癮都難解,我渴望那些透過光纖、透過無線網路送達的大量圖片、文字,大量的意念和情緒灌輸進我的大腦,我就像是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被洗入資訊的大腦。
  連接突然停了,手機壞了,隔離了,我發現問題不在於連結本身,而在於依賴,我太依賴他人來證實我的存在了。我需要上網討拍,我需要網友附和的意見,我需要評分開箱業配來做決定,小至購物飲食,大至人生方向,其實我需要的是好好做自己,我需要在資訊洪流前做自己。
  於是隔離這幾天,我有意不開社群,但我也發現失去手機,使用電腦時也沒有那麼依賴社群,也許載體的便利性也發揮許多影響吧!總之,我似乎短暫戒毒了,我像是在勒戒所,我打開以前想看但是看不完的書,我靜靜地寫字,收拾家務,我整理週計畫月計畫,思考出關要去哪閒晃⋯⋯那幾天晚上我睡得特別安穩。
  我既失去了對時間的概念,又從分秒的網格裡被解放,我得到時間,屬於我的,用不完的時間。隔離的「休假」時間裡,我似乎看到某種不像是無聊的閒適,生命的步調緩緩推著我,在飽食與饑餓間推出了隔離的牢籠。後來我拿回手機,一樣會焦慮地滑,但是我知道我為什麼焦慮了。
5會員
10內容數
不要在河裡了,河裡很冷,所以來看不合理故事吧!所有故事裡的事保證都是真實的,才怪!從隨意想的幾個關鍵詞胡謅故事,或許是超現實,或許是中年男子的無聊笑話,總之不會太合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以為青春逝去,但卻能拂手拾起,青春從未真正離去,只是遷徙。眼角掛著淚,在備忘錄裡打下:「青春嘎然而止的那刻,就是認知到自己對青春一無所知,肆意揮霍,不知道時光飛逝,不知道光陰無情,青春不會忽然結束,當我們看見它的時候,早就告別青春好久好久了。」 「結束了。」我傲慢地對青春下了無情又殘酷的註解,但與青春恍然相逢的剎那,看見了時間的溫柔與慈悲。
Thumbnail
avatar
連袖竹Alice
2024-04-01
為何拿到手的工作合約會突然失去?舉凡文書、憑證、合約等,在十神中都屬於印星,印星生日主,是保護日主的十神,而合約、授權這類文件的目的也是在保障人與人之間的權利義務。 所以已簽訂的合約會發生變動、毀約、不成立,就是印星出了問題,大家看這個八字。 流年天干走印星癸水,這個月甲子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可地支午未合、卯戌合,剩下辰土剋子水
Thumbnail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3-12-21
中國經濟失去動能? 零售銷售數據不如預期!中國12月15 日 公布的數據顯示經濟復甦並不平穩,11 月工業生產以將近兩年來最快速度成長,但零售銷售的增幅不如市場預期,這也中國至今推出的經濟刺激政策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3-12-18
《失物守護人The Keeper of Lost Things》《失物守護人 The Keeper of Lost Things》 ✍️作者:茹思.霍根 譯者: 楊沐希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8/10/29 📖書籍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遺失之所以讓人痛心, 不是因為丟了東西,而是因為丟了回憶。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12-01
劇評(泰腐)-吸引力法則 /Lawsofattion (高傲律師與失去姪女的體育老師,如何聯手找回正義)1-8(完結)Film不再是「斷袖少爺」溫和儒雅的少爺,他化身為一個精明幹練,有利可圖的律師,為了錢,你可以聘請他做任何違背原則的事。而他與Jam相遇,卻開始改變他原有人生目標。從唯利是圖到尋求真相,很令人期待之後的發展與火花!Film實在是太帥且超有魅
Thumbnail
avatar
梧桐
2023-08-03
[親密關係]「忘不了的前任…來不及好好說再見。」給自己一點時間,整理對前任的消化不良。「忘不了的前任…來不及好好說再見。」給自己一點時間,整理對前任的消化不良。我們都曾經在幸福中,失去一部份的自己。 越想忘記得越清楚?難道我還深愛著他嗎? 是不是非常惱人厭?究竟為什麼討人厭的(某)前任這麼讓人忘不掉呢? 好多話都來不及講完 或許我們真正忘不掉的 是曾經在關係中失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7-19
母親的失去的第2個資產:時間母親失去的第2個資產:「時間」 女性相對於男性更重視"家庭的歸屬感", 也因為"歸屬感",就算再辛苦, 大部份的媽媽都願承受"甜蜜的負擔"。 身為母親之後,感覺最深刻的就是:沒有自己的時間 「有孩子後,沒有一天睡飽! 照顧到半夜,孩子哭,自己也跟著哭!」 「都沒時間去弄頭髮,乾脆直接剪短頭髮」
Thumbnail
avatar
蕭雅鳳-金錢整聊師
2022-05-07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走出失去摯愛的創痛——淺談影集 After Life(中譯:終極後人生)究竟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走出失去摯愛的創痛? 如同劇名:After Life,在澈底愛過活過之後,還剩下什麼? 還有什麼是足以留下來的理由,在靈魂被撕成碎片,隨著所愛之人逝去之後? 原來世間真有一種苦叫做「愛別離」,與所愛生生分離, 這是多麽重的刑罰,注定要踽踽獨行,獨自走過生命的荒原。
Thumbnail
avatar
Juno CHEN
2022-03-04
明星股也有失去光環的時刻景氣循環類股的產品或服務價格,不是企業說了算,而必須視整體產業供需狀況而定,因為這類企業不具備定價能力,等於明星光環的決定權並不在自己的手上,景氣好的時候是明星,景氣轉變就成過街老鼠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