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日常 (Diary of Writing)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紀錄長舌婦遇到無話可說時的瓶頸與排解的方法,希望可以得到高人指點、神仙指路、聖靈聲音、上帝光……)
Q2: 如果覺得自己寫的東西真夠爛的,該怎麼辦?
我不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很爛,只是大概一天一百遍會咒罵自己的文章是坨屎(a piece of shit)。但有時候我又蠻感激這個高標準的,因為每當我想提筆繼續寫的時候,會發現好像也沒有寫得那麼糟。所以這種「陷入我寫得有夠爛的生命輪迴」可以分成兩種情況:
1. 只是一個創作瓶頸
2. 真的爛
如果在【第一種情況下】,我會將我寫的東西閱讀一次。有時候「閱讀一次」在我精神不差的時候,可以有效回顧一下、總觀內容,接著或許會修改潤飾或許會留下問題,以後再解決或許會跳過不順的地方先寫他處、又或許會關掉筆電去睡覺
但有的時候只閱讀是不夠的,我會朗讀一遍,「朗讀一遍」會發現一些盲點,只有念出來才會發現某處真夠卡的。原本以為完美的地方,其實並不流暢。接著……或許會修改潤飾、或許會留下問題,以後再解決、或許會跳過不順的地方先寫他處、又或許會關掉筆電去睡覺。
也有的時候朗讀一遍還是不夠,我就會唸給別人聽,不過在念給別人聽之前,要做好心理建設,就是「任何回饋都是好回饋,就算是批評也是一個機會,而且還是免費的機會,我自己覺得非常划算!」(很划啦)
那麼如果是在【第二種情況下】呢?其實以上應對第一種情況的作法也是可以用在這裡。另外,還要記得這種反彈(backlash)只要在創作的路上就會無時無刻地反覆發生,可能一天一百次、一天一千次……創作就是一條孤獨的路,但每個創作者一起孤獨。
除了增強寫作實力,大量閱讀、大量背詞彙,就是寫出一堆屎,直到……
5會員
11內容數
我這也寫寫、那也寫寫,有時候沒被錄取也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