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我們的命運》- 5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如何面對一個罪疚和挫敗紛至沓來的人生?〉

在符騰堡州,常常聽到這個句子:“現在越來越嚴重了!”說到我們的主題,我也要這麼說:現在越來越嚴重了!
「假如罪疚和挫敗紛至沓來的人生,我們該怎麼辦?」首先我要說:「假如罪疚和挫敗常相左右」不是假如,因為事實如此,罪疚和挫敗紛至沓來,與我們常相左右。因此我感到這麼榮幸,因為我正在談的是一件無與倫比、嘆為觀止的事情,一份讓人喜出望外的禮物,一個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買不到的東西。就算你是個億萬富翁,你把所有現金都攤在桌上—你還是買不到。透過關係,你也得不到。現代人用錢買不到的東西,通常會想方設法透過關係到手。可是我說的這件光輝燦爛的東西,你不可能靠任何關係得到。你也不可能靠自己得到。你只能當作一份禮物拿到。我要講的這件無與倫比、嘆為觀止,金錢買不到、透過關係得不到的東西,叫:罪得赦免。
我知道現在你們很多人很失望,在想:「罪得赦免?」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

我需要嗎?

你們當中有一半的人肯定會說:「罪得赦免?不必了!」有個年輕人最近跟我說:「我們活在一個用廣告刺激需求的時代。我們曾祖父那一代,對口香糖和香煙一無所知。透過電視、廣播和招牌上沒完沒了的廣告,我們毫不懷疑:沒有香煙、我們就活不下去了。需求被激發出來了,然後就可以開始販售了。」這個年輕人繼續說:「教會也一樣。教會必須跟人們明確表達:“你們需要罪得赦免!”—然後再開始販賣。你們應該知道,我們並沒有需求,所以,首先你必須創造需求,然後才能把你的貨賣出去!」是這樣的嗎?如果你現在在街上,隨便攔住某個人:「你好!請問大名?」「邁爾!」「嗨,邁爾先生,你需要罪得赦免嗎?」,邁爾先生會說:「莫名其妙!我需要兩百馬克,不需要罪得赦免!」 他說的對嗎?是不是一定要先激發根本不存在的需求,然後再從聖經找答案呢?
我告訴你們:這個說法錯得離譜,根本大錯特錯。罪得赦免是我們最大的需要!任何認為自己不需要罪得赦免的人,都因為不認識聖潔可畏的神。說到神的愛,有數不清的各式說法,可是我們卻不曉得神—像聖經說的—是可畏的神!我自己是從罪惡的生活清醒過來,才意識到:人必須怕神!任何說「我不需要罪得赦免」的人,都是不認識永生神的人,不知道祂可以在地獄毀滅人的身體和靈魂。是的,人有可能永遠沉淪!這是耶穌說的,人必須知道這一點。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說:「我們不相信!」,那麼全世界的人都會沉淪!耶穌知道幕後真相和嚴重性。所以祂在我們走向沉淪之前,十萬火急的警告我們!我們在這裡,跟我們的罪在一起,膽大妄為說:「我們不需要罪得赦免!教會只是喚醒一個根本不存在的需求!」 胡說八道!我們最大的需要就是罪得赦免!
針對這一點,我跟你們說我的一個經驗。有一次,我在美麗的城市蘇黎世領會,一個盛大的國際會議。人很多,很多人不得不靠牆站著聚會。我注意到當中的兩位男士,因為他們聊得很起勁。看得出來,他們因為好奇才來的。其中一位的人中留著好看的八字鬍,特別吸引我,我心想:「好可惜哦,我不能留像他一樣的鬍子!」我開講時,希望這兩位先生也專心聽。他們聽得興致勃勃的。我第一次提到「罪得赦免」時,一說到「罪得赦免」,我就看到那個留著八字鬍的男士,面帶嘲諷地笑笑,湊近旁邊那個人的耳朵,說了幾句話。就像我剛剛說過的,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會議廳。這兩個人離我很遠。我根本聽不見他說了什麼,但是我可以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來。他嘲弄地笑了笑,在鄰居耳邊低聲說話。他冷嘲熱諷:「“罪得赦免”!牧師的老生常談!你比較喜歡天堂哦。」他可能在想:「我又不是罪犯!我幹嘛需要罪得赦免!」 —跟你們說的一樣,不是嗎? 「我又不是罪犯!我幹嘛需要罪得赦免!」 —他也說這種話。我立刻火冒三丈。我知道跟神生氣是不對的,可是我實在火大。 「等一下!」我說。 「我現在要暫停半分鐘,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段時間回答我的問題“是”或“不是”:你是不是要永遠放棄罪得赦免,因為你不需要罪得赦免?“是”或“不是”?」然後我和幾千人一起安靜半分鐘。我突然看到那位留著人字鬍的男士,臉色蒼白,甚至緊抓牆壁。這傢伙嚇壞了!他那時候確定:「現在我說:“我不是罪犯!”可是,等我死了,或者我快死的時候,我希望我的罪得赦免。我不想永遠放棄。」 —你們也不想!或者你們想呢?
有一句話,我這輩子聽過很多很多次:「我行得正、坐得正,誰也不怕!」但是仔細想想:我沒有從四十歲以下的人口中聽到過這句話。年輕人心裡很清楚,他的生活裡,大罪小罪不斷。只有當我們冷血無情地手刃自己的良心,我們才說得出這種自欺欺人的話。如果有人說:「我行得正、坐得正,誰也不怕!」,我可以跟你保證:「你已經超過四十歲了,而且你的動脈硬化,所以你才說得出這種沒良心的話。你的良心已經被你親手殺了!」只要我們的良心還沒死,我們再清楚不過,我們最大的需要就是罪得赦免!
好幾年以前,比爾哈利 (Bill Haley) 在埃森演出,一位當紅音樂家,或者更準確地說:一位“搖滾樂手”。成千上萬的年輕人齊聚在音樂廳,要聽他和他的“樂隊”。但隨著第一首曲子開唱,他們慢慢地,也明確的,破壞整個大廳。全部損失大約為六萬馬克。我旁邊一個年輕的警察跟我說:「我就坐在前面,可是我必須抓牢椅子,免得跟他們一起搞破壞。」第二天,我穿過市中心。看到三個人站在一起,一看就知道他們昨天也在音樂廳。我走到他們跟前,說:「你們好!我敢打賭你們昨天晚上去看比爾哈利的表演!」「當然,牧師!」「哦,」我回答,「我們認識嗎?太好了!你們告訴我,我搞不懂:你們為什麼要這麼破壞整個音樂廳?」我得到的答案是:「哦,布希牧師,只是絕望!」「什麼?」我問,「絕望—絕望什麼?」其中一個人回答:「其實我們也不知道!」
一位傑出的丹麥神學家和哲學家齊克果 (Sören Kierkegaard),他曾經說到自己的人生,他小時候常常跟爸爸一起散步。有時候他爸爸會停下來,若有所思地看著自己的兒子。然後他說:「親愛的孩子,你正走在安靜的絕望中。」當我讀到這裡時,我想:如果你在一個大城市做了四十年牧師,你會知道,其實這句話適用在所有人身上。
現在我問你:你也知道這種內心的絕望嗎?我要告訴你們,它從哪裡來的。
讓我們一起踏上探索自己內心的旅程。我給你們一個比喻。在魯爾這一代做牧師,我常常有機會下到礦坑。這是一件很酷的事。你會拿到一套工作服,戴上安全頭盔,然後進到輸送機籠、飛馳向下—比方說到第八層。你還想繼續往下走嗎?就算是,你也下不去了,因為“沼澤”在最底層的下面。礦井水聚集的豎井最深處,礦工們叫它“沼澤”。我在埃森的時候,見過一次起重繩斷裂。傳送機籠直往下衝,一直衝到豎井最深點的“沼澤”。太可怕了!
礦坑豎井底下的“沼澤”,被我拿來做為形容人的比喻。你們都知道,我們的生命中,都有幾個“腳底”,是別人看不見的。比方說,我們可能在外表上給人一種非常快樂的印象,可是裡面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也就是說,你可以在笑的時候,哀痛欲絕。你可以看起來遊戲人間,可是在靈魂深處,在心底,卻是深深的絕望。醫生這麼說、哲學家這麼說、心理學家這麼說、精神科醫生也這麼說。這就是電影裡面看到,這也是小說裡面說的。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絕望和恐懼會不時升起。一位精神科醫生告訴我:「你絕對想不到,我的診療室裡擠滿了年輕人!」但是,大部分人從來不問絕望和恐懼是哪裡來的,他們只想透過享樂陶醉來擺脫它們。可是,唯有面對事實,才有意義。
那個深藏在人內心的絕望,好像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新發現。令人驚訝的是,聖經在三千年前就已經提到這一點。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你們看,聖經也告訴我們為什麼會這樣。聖經提出各式各樣的理由:自從人類犯罪墮落以來,我們就遠離神,從此,我們活在我們自己的本性之外—你們知道的:神是我們的本性! —基本上我們害怕永生神對我們生命的審判。但是,我們內心深處的絕望,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的罪,我們在神面前的罪!這是我們生命最大的問題,而我們自己解決不了!我們也注意到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內心有深深的絕望。
我們需要罪得赦免嗎?我們當然需要罪得赦免!我們最大的需要就是罪得赦免!
什麼是罪?任何使人與神分離的,就是罪。我們出生就已經是罪人。讓我舉個例子:
一個世界大戰時在英國出生的孩子,對我們德國人當然沒什麼過不去的,可是它卻屬於敵軍陣營。我們生在敵視上帝的陣營: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天生就已經與神分離。現在我們更是豎立罪惡之牆,使自己與神更加隔絕。每一次違背上帝的律法,就好像在堆疊一塊石頭。所以,罪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
關於這一點,我必須需要告訴你們,我是如何第一次意識到罪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而且罪是無法挽回的。我有一個很棒的父親,我和他的關係非常好。有一天,我正在我們家的閣樓,忙著寫試題考卷,樓下有人喊著:「威廉!」那是我的名字。然後我探出頭來,問我父親:「怎麼了?什麼事這麼急?」然後他說:「我要進城。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兩個人有伴不是更好嘛!」「哦,爸爸,」我朝下面喊著,「我正在忙考試的一些重要題目。現在不方便。」「那我就自己一個人去囉」他說。十四天後他過世了。那時候我們都習慣把屍體放家裡,我們幾個做兒子的,輪流守靈。這是一個安靜的夜晚。大家都睡了。我一個人坐在還沒封棺的棺木旁邊。突然想到,我父親在十四天前請我陪他進城。可是我跟他說「不」!我看著他說:「哦,父親,請再問我一次!你要我陪你走一百公里,我都會陪你!」但是,他不再說話。那時候我意識到:這個微不足道的沒有愛心,是一個我永遠無法挽回的遺憾,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
你們認為呢?我們生活中有多少罪,有多少疏忽?當罪疚和挫敗團團圍住我們時,我們該如何因應招架?罪沒有得到赦免,我們根本日子過不下去!
死亡呢?死了會怎麼樣?你們想把所有的罪都帶進永恆嗎?我常常會想,不曉得那是什麼樣子。畢竟我離它越來越近了。你可能還緊緊抓著一個親愛的人的手,然後就到了必須讓她走的那一刻。我的生命之船,會駛入祂面前的巨大寂靜,在神面前!相信我:當你站在他面前!帶著你所有的罪,帶著你所有的輕忽,站在聖潔的永生神面前!當你發現:「我帶著我所有的罪和所有的輕忽!」,你會兩腿發軟、四肢無力!
我們需要赦罪嗎?我們最大的需要就是罪得赦免,比我們日用的飲食更需要!

在哪裡?

有這樣的事情嗎,過去的一切都會被塗掉?如果有,它在哪裡?
我剛剛講了我父親的事。我永遠無法彌補我的罪咎感。你們明白嗎?基本上,我們永遠無法彌補我們的自責內疚!結果長存在神面前!變化會被呈現!有一個叫猶大的人,為了三十塊銀子出賣他的救主。後來他意識到:「錯了!」他帶著這些錢,去找那些讓他成了叛徒的人,說:「我做錯了。錢還你們!我要重來!」他們聳了聳肩說:「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你自己看著辦吧!」
有沒有可能把內疚和輕忽,通通清除掉、塗抹掉?在哪裡?哪裡有罪得赦免?
各位朋友,聖經人物正歡欣鼓舞地同聲回應。從頭到尾、從舊約到新約,這正是聖經的主旋律:罪可以得赦免!
在哪裡?你們跟我一起到耶路撒冷城外,到髑髏地。我們不用注意那些群眾、不必管左右那兩個罪犯、也不必看那些羅馬兵丁,而是專心留意中間那個人?祂跟我們不一樣。祂曾經對眾人說:「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沒有人能。我們沒有誰會冒險問這個問題。然後祂面對一場羅馬官員和猶太公會的聯合審判。他們找不到什麼可以定祂的罪。祂跟我們不一樣。祂不需要罪得赦免。祂被掛在十字架上?!祂是誰?祂不是從人世而來,而是來自另一個維度空間,從神那裏來到我們這裡。我說的是耶穌,神的兒子。祂被掛在十字架上?為什麼?怎麼會這樣?各位朋友,神是公義的:祂必須懲罰罪惡。然而祂把我們的罪都給了祂兒子,因為祂兒子,人可以稱義! 「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這就是聖經的偉大信息:神的審判落在這位耶穌身上,所以我們有平安!在耶穌這裡有罪得赦免!
在哪裡,我可以擺脫我的罪?在哪裡,我可以與神和好?在耶穌的十字架下!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深深相信!
有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是美國人威廉·赫爾(William L. Hull)寫的。他是一位牧師,屠殺百萬人的阿道夫·艾希曼 (Adolf Eichmann) 坐牢的時候,他去探監十三次,和他有長時間的深度對談,聽他的遺言、陪他上刑場,當他的骨灰被撒在地中海時,也在現場。
他把和艾希曼的對話內容,寫成並出版《為一個靈魂而戰》這本書。書的一開始,他說:「我一心一意要救這個罪無可逭的人,免得他下地獄。可是,令人心碎的是,這個從辦公桌謀殺了數百萬人、並且給世界帶來創傷劇痛的劊子手,最後他說:“我不需要任何人為我死。我不需要罪得赦免。這些我都不需要”。」
難道你們也想要像艾希曼那樣死去嗎?不想?如果你不想這樣,請你全心悔改歸向耶穌,神的兒子,這個世界上,唯有祂可以使我們的罪得赦免,因為祂為我們的罪而死,並且付了代價!
當赫爾牧師和艾希曼談話時,只要想到:藉著耶穌寶血,這人的罪得赦免,他就覺得顫慄。這種人還能罪得赦免嗎?是的!是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必須跟祂認罪,然後抬頭看十字架,深信:「這寶血為我而流 /我相信 我緊緊抓住 /它彌補了我的傷害,/基督為我而死。
聖經始終需要新的比方來說明主耶穌是如何被釘十架,而且復活—耶穌沒有留在陰間,而是在第三天復活了,我希望你們知道,祂活著—赦免罪。
我先給你們拿擔保做比方。擔保人就是一旦我無法付款,他會替我履行義務。反正必須有人付錢!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罪,都會在上帝面前形成一個義務。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神要求我們以死作為罪的代價補償。耶穌來了,為我們的罪而死,好叫我們得生命。祂成為我們在神面前的擔保人。這麼一來,規則很清楚:要嘛你在地獄,為你的罪付代價,要嘛你到耶穌面前說:「主耶穌,我願意相信你為我付出了代價!」恩斯特·戈特利布·沃爾特斯多夫 (Ernst Gottlieb Woltersdorf) 在一首詩歌說:「我無話可說 /來了一位擔保人 /祂承擔我的罪債 /祂拿了賬單/並且計算如此徹底/全部算記 全部包括/沒有漏掉一粒灰塵。
再來就是贖金的比方。有一個人落到奴隸販子手裡,他自己沒辦法買贖自己。一位善心人士經過奴隸市場、看到這個人,他於心不忍,問說:「多少錢?我買下他,讓他自由!」這個奴隸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恢復自由的?從最後一分錢被付清那一刻起。主耶穌在髑髏地,為你付清最後一分錢贖金!現在你可以因為相信,所以跟祂說:「主耶穌,現在我把我的罪擺在祢面前,我相信祢已經買贖了我。」耶穌釋放你了!耶穌使奴隸得自由!菲利普·弗里德里希·希勒 (Philipp Friedrich Hiller) 唱道:「罪得赦免。 / 那是生命的道 / 為了受折磨的靈魂。 / 那是奉耶穌的名...
聖經不斷有新的比方。接下來要用和好打比方。雖然所有宗教中都用到許多祭司獻上贖罪祭。但上帝只承認一個贖罪祭:「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許多祭司獻上許多犧牲,但是耶穌自己就是使人與神和好的祭司!祂自己也是使人與神和好的祭物!唯有祂能使我們與神和好。阿爾伯特·納普 (Albert Knapp) 在一首歌中說:「祂永遠站在我的眼前/祂像一隻安靜的羔羊/在那裡 如此血腥 如此蒼白/掛在十字架上……祂還想念我/當祂呼喊: 成了!」
還有另一個比方就是清洗。一位基督徒寫信給另外一些基督徒:「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洗去罪惡。」你們知道浪子的故事,他最終墮落到最不堪的地步:和豬在一起,成了放豬的。數不清的人就是墮落到這種程度!別人看在眼裡,也只能說:真是丟人現眼!後來浪子醒悟過來,就他那落魄的樣子跑回家、跑回父親的懷抱。他沒有先把自己清洗乾淨,買一套西裝,買一雙新鞋。他就那副狼狽的德性跑回家。是他父親把他清洗乾淨,給他穿上新衣服。許多人認為他們必須先變好,然後才能成為基督徒。這是一個災難性的誤解。我們可以照我們本來的樣子,那麼髒兮兮、油膩膩地,來到耶穌面前。無論我們的生命,有多骯髒、污穢!按你本相,來到耶穌面前!祂會把你洗得乾乾淨淨!祂會讓一切都煥然一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是使徒約翰的見證。我們也可以如此見證!
好了,我要到此為止,不能再給你們更多關於聖經的比方。可是,我想你自己會開始讀聖經,這樣你就可以越來越多了解這個關於罪得赦免的榮耀信息。
罪疚挫敗常相左右的魯蛇人生,該如何接招?我根本招架不住啊!可是,一旦我找到耶穌,並且罪得赦免,我不但可以接招,甚至見招拆招!內心的恐懼和絕望,會落荒而逃。降服於耶穌並不是一件沉重、讓人恐慌焦慮的事,而是帶領你走出恐懼的黑暗深淵,進入上帝恩典的明亮春光。我衷心祝福你。
那麼,我們需要罪得赦免嗎?是的!在哪裡可以得到呢?在耶穌那裡,那位被釘十架、並且復活的救主那裡!

怎麼樣才能到那裡?

現在可能有人會想—我希望有: 「太棒了! 罪得赦免太酷了,面子十足、臉上有光!可是,我要怎樣才能去到那裡?報紙沒有登,言情小說沒有寫,電影沒有演。我怎麼知道要怎樣才能到那裡?」是啊,我們怎麼去到那裡?
任何人都可以幫另一個更差勁的人。我認為最好你今天就在安靜中呼求耶穌。祂已經復活了。祂活著!聖經裡把相信的人,稱為“凡求告主名的”。你現在就可以去,去呼求祂!
你們知道“呼求”這個字眼嗎?你們聽好:你有一條線路可以直通耶穌!這條線路被閒置已經很久了!你可以直接跟耶穌聯繫,可能你從來沒有聽說過,也不曾跟祂說過話?!太慘了!你現在就可以呼求祂!你不用長篇大論。你只要說:「主耶穌!」 —線路已經接通,祂就在那裏!這就是禱告。
然後你說什麼呢?心裡所想到的一切!你可以說:“「主耶穌!我跟有個人的關係,很混亂曖昧。我自己一個人走不出來。我知道那是罪,主耶穌,祢救救我!」「主耶穌!我在業務上動手腳。多年以來,我申報納稅都謊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怕我會破產。主耶穌,祢救救我!」「上帝!我對我太太不老實。我走不出去。主耶穌,祢救救我!」你們知道的,你們可以把所有不可告人的事,跟耶穌說、託付給祂。祂在聽。向祂敞開祢自己!這是釋放。把你所有的罪都告訴祂。
你們可以問祂:「主耶穌,布希牧師說,藉著祢的血,一切都會沒事。是真的嗎?」你們自己告訴祂。今天就呼求祂。在這條長久被閒置的線路上,跟祂說話。讓這條線路成為熱線!你們可以和祂談談。你們可以成為“呼求主名”的人
「是的,」你們說,「然後我跟祂說了所有事,可是祂什麼也沒說!」對對對,你們專心聽!現在我要告訴你們,祂跟你們說話的線路。你們現在手上拿著一本聖經,然後你們要開始讀舊約。可是不要從那裡開始,不要一開始弄得太難了。你們可以從新約的約翰福音開始,然後讀路加福音。就像你們在讀雜誌文章一樣開始讀。然後你會發現:祂在說話!聖經與所有其他書的差別就在於,這位活神,藉著這種方式跟我說話。
有人對我說:「如果我想聽神說話,我就去森林裡。」我跟他說:「亂講!我走進森林的時候,我聽到樹葉沙沙作響,小鳥歌唱,小溪潺潺。這些都很漂亮。可是,我是否罪得赦免,我如何得到一顆新心,神對我是否慈愛,森林都沒有告訴我。關於這一點,上帝只藉聖經告訴我。」
你們每天留一刻鐘安靜時間給耶穌。呼求主耶穌,把一切告訴祂:「主啊,我今天的任務太困難。我一個人做不了。」你們知道的:把一切告訴祂!然後打開新約,讀半章。 「主耶穌!現在你來說!」突然,上帝給你祂的話。你注意到:「這是祂對我說話。」你可以在下面劃線。最好在旁邊寫上日期。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到人家家。鋼琴上有一本聖經。我拿起聖經,注意到很多地方都有紅色和綠色的標記,旁邊還寫上日期。然後我就問,這是一個大家庭:「這本聖經是誰的?」「我們家艾美的。」我看著艾美,後來娶了她。我想要一個像這樣的女孩,她知道耶穌是這麼跟我們說話的,而不是任何其他方法。
每次聽到有人在爭論聖經時,我都會不耐煩。他們說:「聖經只是人寫的」,這些胡說八道的東西,我覺得無聊透頂!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我曾經當過電話接線員。那時候,我們還不知道甚麼叫無線電。我們有一個連接電線的小機器。有一天,我不得不去一個高空觀哨站,那裡很空曠,沒有任何掩體,我躺在草地上,試著連接電線。然後,一個受輕傷的步兵走過來。我大喊:「喂,趕快趴下!我們要是被看見了,很快就會中彈!」他趕快趴下,爬到我身邊說:「我從家鄉穿來這雙鞋很不錯,我現在甚至可以跑回家。咦,你這裡有一台舊電話!」 「是的,」我低聲說,「很老的機型。」 「而且夾子很鬆!」「是的,」我證實,「夾子很鬆。」「還有一塊被剪掉了!」,他說。然後我的領子起火、燒了起來。 「你現在閉嘴。我沒時間聽你囉哩八唆!我必須專心聽線路連接!」這就是我對聖經的感覺。我想聽耶穌的聲音—雖然人們說:「聖經只是人寫的」我只會回答:「閉嘴!我在這裡聽到耶穌的聲音!」
你們不要上當!祂一直在線上說話!
你們去找那些也想走同一條路的人,跟他們建立友誼!
當我在談話中反覆說類似的話時,總會有人說,「哦,那是給祖母的東西。教堂只有老人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很高興當了卅多年的青年牧師,認識很多年輕人,他們可以證明我剛剛說的:罪可以得到赦免,人可以跟耶穌說話,而且祂會回話。
去找那些經歷過耶穌的人,跟他們有這樣的團契。是的,你可以找到那些也想跟耶穌一起踏上天堂路的人。
現在耶穌站在你們面前,對你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可以赦免你們的罪!」
譯自:Busch, Wilhelm (2021). Jesus unser Schicksal. (6. Auflage, Seit 66-80). Deutschland: Neukirchener.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