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除了公司,日文怎麼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日文時,請大家務必記住一件事,中文和日文是兩種語言,
不要因為日文有漢字,就以中文語法來套用日文語法。
比方說,「我被公司開除了」,這句話在日文中的講法,
學了一段時間日文,或常看日劇、動漫的同學大概都會很快地回答:
クビ

クビ這個字,寫成漢字是【首】,意思是指頭、頸,寫成片假名時,指的是解雇。

おまえはクビだ
意思就是指「你被開除了」
那麼,因為公司很黑心,「我開除了公司」用日文該怎麼說呢?
可能有同學會回答「会社をクビ」←很可惜,這是錯誤答案。
中文思維:「公司開除我」=「会社は私をクビ」→「我開除公司」=「私は会社をクビ」
同學千萬要記住一件事:
中文的主詞和受詞位置對調,就能對調主動和被動的關係,
(ex:貓吃魚→魚吃貓)
但日文的主動、被動,和位置無關,而是和助詞有關。
貓吃魚→猫は魚を食べます
魚吃貓→魚は猫を食べます
回到「クビ」這個字。
首を切る首をする】指的是解雇,公司立場的說法
首になる】指的是被解雇,員工立場的說法
發現了嗎?不論是解雇或被解雇,都是使用【首】
会社首になる=我被公司開除。
「会社首になった」(我被公司開除了)
那麼,我開除公司了,究竟該怎麼說呢?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黑心公司》
日文原文是「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
直譯是「我來去把工作辭掉一下」,
意思就是「我工作不幹了」
出於主動不做這份工作,在日文中只能用「やめる」(辭職),
不能用「クビ」來表現喔。

類似開除的其他講法
【解雇】(かいこ)
リストラ:裁員
肩たたき:除了捶背、拍肩以外,也有勸退的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有毒的職場去死!!!本來以為是類似職場心理學的書,隨性的看,沒想到是有尾韻的小說。於是周末非常快速的看了兩本同系列小說,以及一本改編的漫畫,整體故事安排流暢,有著出乎意料的發展,是令人難過又帶著溫暖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4-03-11
    我開始寫文的原因及最近的反思就算在人前只能一直戴著面具去相處,但只要能在自己一人獨處時能夠脫下面具喘口氣,那也比原本根本無法拿掉面具透透氣來的好。 試著在寫文時拆下面具吧,都已經隔著文字了,自己得要開始習慣別再死巴著面具不放,好找出新的生活壓力平衡點哪。
    Thumbnail
    avatar
    安堁日常
    2024-03-07
    我開始敢聽自己的聲音了 上完爵士第二期Vocal,我們的成果發表會是在Blue Note,終於讓我有種正式表演的感覺。表演完收到的回饋讓我受寵若驚,也讓我增加了許多當歌手的自信。 例如現場有個法國人,對於喜歡跟不喜歡的曲子反應差超多,老師還有特別介紹他說他是會到處聽爵士跟古典的那種人。這樣的人在我表演完之後竟然有特地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4-03-05
    我開了一間通訊行-4:手機受潮,心卻乾淨了一切似乎都像跑馬燈一樣 想想,你的重要資料價值多少?3000 ?5000?還是一萬呢?
    Thumbnail
    avatar
    我是50通訊大叔
    2023-12-08
    我開了一間通訊行-3:賴清德歡迎光臨2024總統候選人-賴清德 大約15年前的一個很平常的下午,店裡走進來一位西裝筆挺的客人,親切的笑容,輕聲說著想要買一隻手機
    Thumbnail
    avatar
    我是50通訊大叔
    2023-12-05
    【翻譯接案經驗談】03 如何建立人脈:除了與人為善,還需要什麼?我記得在二十年前,十幾歲的我看完了宮崎駿的神作《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後,問了我爸一個問題:「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幫女主角?」 簡單來說,要讓別人在你需要時幫你,成為你的貴人,或是我們在職場上俗稱的建立人脈,「善良」和「努力」是兩個必須具備的特質。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Chen
    2022-07-18
    【人生清除公司】 如果有什麼地方可以遇到死去的人,那就只有過去了。 12年前寫下第一封遺書,而後每3-5年出國前便會為自己寫下一封 12年前記得那是選修安寧療護的作業 在投影燈打亮的昏暗教室裡,老師請小組同學畫了生命線 當時的我們才20歲,對未來志氣滿滿,或許有點不安但就如同愚人一般 而死亡,在還沒進入臨床前都只是嘴上說說 在生命線的高低起伏下,寫下人生轉折點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2-01-23
    我的少女心碎了!淺談「取消文化」、用韓文要怎麼說?隨著網路盛行,演藝圈裡星星崛起與殞落的速度似乎也變得越來越快。藝人的SNS帳號追蹤數,既是人氣的指標,也可以是粉絲手中制裁的工具。今天要介紹的現象就是「取消文化」。
    Thumbnail
    avatar
    郁儒욱유
    2021-10-20
    「你太抬舉我了!」怎麼用英日文說?抬舉是個蠻抽象的詞,一般人可能會苦惱「抬」和「舉」的外文是什麼,其實不能用這種邏輯來想外文。當你覺得被別人捧得太高到背離你真面目的程度時,該怎麼說來把別人的期待拉回到正常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8-31
    教你怎麼用英日文說「我的春天(桃花運)來了!」還記得你青春年少的回憶嗎?記得你的初戀嗎?記得你在轉角遇到愛的時刻嗎?小時候看著偶像劇的主角戀愛,憧憬著長大後也要那麼浪漫。失戀後乾涸已久的心終於遇到再度砰然跳動的時刻,忍不住內心吶喊著「我的春天終於來了」,這種心情要怎麼用英日文講?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