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前世回溯:宋朝小商人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啦啦啦~終於考完試及做手術了。11/25才出成績,如果全科及格的話才寫出溫習經驗獻醜吧,不是全科及格的話就要調整一下未來計畫了。手術方面,我做了一個全身麻醉的手術,然而麻醉後沒有「靈魂出竅」(阿鬼:麻醉期間靈魂出竅,代表你命不久矣🌝),眼前突然冒出一片粉紅色的迷霧,醒來後就完成手術了。躺在醫院著實無聊,不如又寫一個有趣的前世回憶吧。
其實我自幼就很喜歡古中國的文化,特別是唐朝宋朝,在這兩個朝代期間,中國在亞洲大陸的政治地位就像現代的美國,可謂是超級強國,繁榮且富裕。雖然我喜歡看日漫,疫情前亦常常去日本泡溫泉,但不知為何對古日本的文化完全無感。由此推測,旅遊與前世不一定有關聯,因為我去日本旅遊,不代表「我」曾在日本轉世。如果我們對某國某歷史特別感觸的話,我們很可能曾待在那個歷史、那個國家。
宋朝小商人是我的轉世分歧點。此世以後,「我」就跑去隔壁歐洲轉世,没回中國差不多800年了,近期才跑回中國。800年前,中國的開局難度比其他地區容易,因為當年中國算是小有有宗教自由的國家,社會福利、教育、科技、醫學、商業發展統統吊打隔壁歐洲。可惜風水輪流轉,現在輪到歐美国家當道。如果中國人根除掉奴性及帝制思想,以中國人的民族性,應該能成立一個真正的「強國」,而不是現在那種「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的「強國」。
***
我大概生於1050年左右(小人格在生時蘇軾還在生,以此推算),生於汴京近郊位置。我的家族是書香世家,我爸雖然不是京城重臣,但也算是一個小地方官。因為朝廷大力推廣教育福利,雖然爸爸是小地方官,我們家族的小孩能去朝廷開辦的小書塾讀書,連女孩也能在家學習。
我的親戚、兄長十分認真讀書,因為考上科舉後便能獲得穩定的奉祿(今世的我:無論在哪個年代,公務員都是一份高薪厚職)。我則不同,我才不想天天想著考試、天天想著如何討好皇帝上司,過著那麼沒趣的生活。我想當商人,因為商人常常販賣一些有趣的商品,他們又能藉著經商,遊覽整個大陸。商人們向我分享他們跨過高山、坐過帆船、走過草原的冒險故事。相較之下,當官實在是太無聊了!因此,我不顧父親及親戚、兄長們的勸阻,立志成為商人,父親還因此調侃我是「瘋了」的孩子。(今世的我:想不到宋朝商人的父親算是開明的人,沒有強行阻止宋朝商人的商人夢,比現代許多家長開明了www)
父親給了一點錢給我後,我就當起一個商人,替外國商人經銷商品。不太熟悉中原的外國商人來中原經商時,通常與當地人合作販賣商品。不要以為宋朝年間不會打廣告,為了獲得客人青睞我們要想出一些既巧妙又押韻的宣傳句,例如「番國奇珍異貨,買了不會走寶!」,用毛筆寫在紙上,掛在宣傳牌子上,當作是招客招牌。如果我們想吸引不識字的客人,我們會請畫師畫一下圖,圖畫能有效吸引不識字的客人,在好奇心催使下看看我們的山品。偶爾我們還會請說書人說故事宣產品,優秀的說書人能把平平屋無奇的商品說成吃了能升仙,第二天便有一堆人爭相前來買貨。
(今世的我:宋朝假廣告?XD)
節日時,商店街便成為祭典活動場所,朝廷亦會批出一些地方,供小販擺攤。宋朝的元宵節有點像動漫裏的日本夏日祭典,京城的權貴放煙花時,從商店街能遠眺那一朵朵煙花,權貴近距離欣賞,平民則遠距離欣賞。小販在商店街上販賣小食,酒、烤肉串、包子、蜂蜜製成的甜點隨處可見,少部分小販還擺攤祭典小遊戲,那個年代流行把箭投入筒中。酒醉的人互毆時,我們吃瓜民眾則在旁吶喊助威,好不快活。
汴京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都會,隨處色目人(阿拉伯人)、天笠人,偶爾可見倭國的留學生。朝廷通常不會發中原戶籍給這些商人,但朝廷會發外國商人專用的戶籍給他們,以作紀錄之用。因為許多阿拉伯人來中原經商,他們甚至會在中原生兒育女,因此資金隆厚的阿拉伯商人在中原開辦「國際書塾」,供阿拉伯人學習中原經商之道、阿拉伯後裔學習阿拉伯文化,以免忘根。他們不拜佛、不秋道,宗教信仰和中原完全不同,但是沒有中原人介意這點,拜啥都好,只要有飯吃就好。
我很喜歡跟那些阿拉伯人哈拉,因為他們常常分享一些異國香草、香油給我吸,非常友善。他們的官話說得超溜的!不是每個阿拉伯商人都識寫中文字,但語言溝通一定沒問題。有些待在小縣城,待得久的商人,甚至會說當地的方言,閉上眼睛、只聽聲音,很難猜出哪個是本地人、哪個是色目人。
我是從阿拉伯人口中,得知歐洲的存在。跨過沙漠後,在大陸的另一端住著頭髮及眼睛五顏六色、身材強壯的色目人(阿拉伯人只是輪廓像歐洲人,他們天生甚少有金髮、紅髮)。最搞笑是他們拜十字神教,常常以「十字神教」的名義打仗、跟阿拉伯人起爭執。他們把兩條木棒交錯而成的神捧到上天,中原則哪個神佛不靈,就拆掉哪個廟宇,真不知道是人服務神佛,還是神佛服務人。
(今世的我:是真的,哪個廟宇不靈驗,鄉民便不會付香油錢,日久失修下廟宇便倒了,中國倒本土信仰是一門生意(? )
這回我沒有經歷戰爭、瘟疫、貧窮,因為整個社會非常富裕,就算是偏遠地區,亦甚少聽聞村民餓死,我亦罕有地活到50多歲。去世前,我默默想著:跨過沙漠後,在另一個奇異國度裏,那些五顏六色的人過著什麼生活?真希望感受一下另一邊的風土民情呢。
***
「哇,宋朝商人的人生真安逸有趣,原來以前的國際大都會在中原不在歐洲啊。許多南亞人在香港居住,他們在香港土生土長,就像當年中原的阿拉伯人,既融入社會,又保留著自己的文化。聽著聽著我也想穿越到宋朝,玩玩祭典了。」今世的我想。
阿鬼(靈魂大神)說:「歐洲是近代才由困難模式轉為簡單模式,以前中國算是全地球最簡單的地區了,可惜因為在上位者的愚政,把簡單模式強行降級成普通模式了。」
希望有昭一日,中國人生難度會由普通晉升為簡單吧。看著曾經待了1000多年的地方,變成這般模樣,實在是不忍心呀~
Mk仔的怨念-moonkid
Mk仔的怨念-moonkid
自幼就對世界有股迷之厭世感,十分厭惡宗教。我不求與「地球Online管理員」接觸,只想找出這股與生俱來的強烈厭世感幕後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