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便利商店】超商員工大不易,無限擴充的生存技能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晨便利商店的熱奶茶(圖片來源: 蔡飛揚拍攝)
某日清晨外出買早餐之際,順路到住家附近的7-11換了杯熱奶茶。
店員:「小姐,請問你的奶茶要什麼甜度?
我愣住了,看來我真的太久沒買便利店的茶飲,沒想到還可以調整甜度,當機幾秒後,出現選擇困難症狀。
於是,我回問「你們有哪些甜度可以選?」店員小姐很親切的告訴有三種甜度選項,各是加了幾包砂糖。
趁著只有我一個客人,在店員小姐轉身為我製作茶飲的時候,我跺步到結帳櫃台側邊的等候區,一邊看她做茶飲,一邊跟她聊了起來,我讚嘆、感嘆他們工作內容的多樣性及不易:「你們工作已經這麼多了,也不是專門的飲料店,還要幫客人客製化不同甜度的飲品?!」
店員小姐:「不會啦,習慣了其實還好。只是有時候客人在問買1送1的活動時,我們會一時意會不過來是哪個活動,可能是店面、APP,或是外送平台的,真的是太多活動了…我們現在找人很不容易,找到的人也待不久,要會的、要學的真的是太多了…」
我順口跟他分享上次在另一間7-11便利店大夜班店員奔波在收銀台及冷飲櫃之間忙碌上架的事。(清晨便利商店一杯的咖啡-每個單點思考的好,集合起來還是好嗎? )
店員小姐:「我們也是一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無法脫離大夜班的原因啊…」邊說邊遞給我做好的茶飲,一轉頭結帳櫃檯前又排了三、四位客人等候結帳,店員小姐瞬間進入turbo模式,快速的幫客入結帳。
走出店門口往回看,店員小姐像顆陀螺似的在結帳櫃台、咖啡/萃茶機之間轉動,雙手不停歇的身影。

幾年前我在前公司服務時,公司附近的全家便利店推出現煮麵食,那款現煮麵食在附近沒什麼吃的,而便利店又只有眾多微波餐盒的襯托下,顯出超群美味,深得我心與荷包的青睞。
當時我與同事非常敬佩便利店店員,結帳、寄件、收代繳費、代客微波…現在還要學煮麵?!
我們半開玩笑說,以後面試新人,只要是幹過便利店店員一定要優先錄取。
便利店店員肯學,又願意做這麼多工作,簡直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等同宣告各店的競爭壓力與生存難度,每個便利店店員都身懷分身術及十項全能,除了原本便利店面的所有工作之外,代收、寄件/收件、回收3C、代客微波、代客影印(有時候)、現煮飲品、熱壓吐司、開團購群組、代客人糾團訂商品…
愈寫愈發現根本寫不完他們的工作,愈寫愈佩服便利店店員的存在
工作多年與不同世代的同事共事經驗發現,願意在工作上學習與投資自己的人愈來愈少。也因此,便利店店員的全能多工、吃苦耐勞,看在我的眼裡愈顯珍貴與敬佩,也不禁感嘆便利商店的店員真的生存大不易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