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關於北一女樂儀被拿來和日本橘高校比較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一陣子,橘高校來台灣國慶表演,掀起一陣橘色惡魔炫風。
截圖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JEESRPPNxE
我不是樂儀出身,也不是很會唸書的人。
所以我沒打算,也自認沒資格評論北一女和橘高校。
不過關於台灣和日本因為歷史和文化不同,
造就不同的民族性和發展的部分,
前幾天看到一個YT「放鬆兄弟 奕寬」影片
截圖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t=366
他在影片中6:06的地方這麼說:
「日本人確實是有對一項才藝要全力以赴的觀念存在。
跟各位舉個例子,我之前在東京幫韓團編舞的時候,
有跟各位分享過,日本的舞者不太玩樂的。
就彩排完在休息的時候,每一個人距離都很遠,各做各的事,
不太會鬧成一團,或是起鬨。
在排舞或練舞彩排的時候,也不太覺得他們在跳舞,
會覺得他們像在工作,
以我們常說的「過程快樂最重要」的角度來講的話,
他們看起來就是沒有我們台灣人快樂,
但如果要以成果來當作標準的話,
日本人確實能在痛苦的過程中慢慢萌芽,
然後最後再品嘗到甜美的果實。」

這又讓我想到幾年前學開車時,我的S轉彎超級爛。
然而,來到考試的那一天,
不得不提在S型轉彎的旁邊,有個神奇的設計,
就是有可以讓人在那邊下棋喝茶的那種涼亭。
我準備要開始考S型轉彎的時候,
眼神不小心對到涼亭在那邊吹風的阿伯,雖然不知道他的來歷是啥,
但我對他不小心露出苦笑的眼神。
這時我看到阿伯嘴形小小的說「方向盤往左打一點,再來一點不要怕...」,
於是我就順利通過S型轉彎了!?
然後我也輕輕地點頭,跟阿伯說謝謝,阿伯也有收到。
所幸後面的關卡我覺得算相對容易,都安全過關,所以就拿到駕照了。

我不確定有多少人跟我一樣,開車其他技巧都沒問題,但就是卡在S型轉彎,
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很多人跟我一樣,S型轉彎有障礙,
所以駕訓班就設計了一個神奇的涼亭和安排神奇的阿伯出現在那裡。
但假設我上面的腦補敘述正確,
我想這也是台灣人的「特色」之一吧?
就是,會在一些小小地方偷偷放水,讓你我都好過,
面對一些事情,標準就是「大概就好」。
又剛好台灣人有喜歡幫助他人的民族性,
不僅被幫忙的人受益,幫忙的人也可以得到幫助他人的喜悅。
這種民族性的好處是,面對一些事情,腦袋比較不會死板,
放寬一些標準讓大家得過且過,
甚至就能因此幫彼此節省更多的時間,以完成更多其他的事情。
但反之,缺點就是,很多結構性的問題,其實也是來自於這裡,
畢竟底沒打好,有些細節不夠嚴格看待,有時候造成的影響就會非常之大
ex. 台灣很多人駕駛觀念不太ok,
可能也是因為早期在駕訓班考照過於容易,
是導致交通事故的重大問題之一。
(但交通事故問題,和駕訓班考照容易的問題,
背後原因複雜,小的我並非專業,就不深入討論)
相對台灣人,
日本是一個相對重視細節、嚴謹的國家(是"相對",並非全部事情),
不過即便如此,我想追求細節和嚴謹,背後一定也有付出一些代價,
所以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說日本就好棒棒,台灣就好爛爛。
有點扯遠了,所以我想說的是,
有些事情,沒有什麼絕對的好壞對錯,
不是橘高校就好棒棒,北一女樂儀就好爛爛。
而是我們各自想要發展什麼樣的文化和形狀。

所以對照我個人自身來反思,
這件事情讓我學到的是:
在羨慕別人之前,應該要先反問自己「我們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之後,
之後我們看到別人有不同樣貌的展現,
雖然可能很衝擊、很驚艷,
但因為有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
所以只需要留意有沒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好了。
而不是急著先把自己貶低一番。
如果有值得學習的,拿來參考就很棒;
如果沒有,就專心做自己吧,把自己想做的穩穩妥妥的做好;
不過,就算有值得學習的,但如果我現在就只想做到70分,
那也不用刻意學習別人,也很好。
喜歡「比較」是一種人性,難免啦,
但我想冷靜下來後,
第一要急的是,先梳理清楚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底氣,

才不會一直發生羨慕別人,然後順便自損一下,
這種不小心就自卑的思維,
不僅內耗沒幫助,反而又會更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確實不容易,不過還是要時時刻刻對自己提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