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病】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優秀的麻吉凱莉,在台灣是能力好、人緣好的採購經理。
隨夫嫁去德國後,三個月就找到工作開始新生活,她就是我眼裡優秀的摩羯座(順邊稱讚自己),都知道想要甚麼,然後行動!儘管新生活有許多挑戰與不適應,她就是邊擦眼淚繼續往前走。
昨天,在訊息裡我感受到她累積了許多對鄰居的負能量,但明明前幾個月,她才跟我分享,發現社區有同鄉人很開心,他們常常在假日,一起用餐、幫忙顧小孩…凱莉從以前就是一個很熱心的人,只要有人需要幫忙,她只要能力可及,就會義不容辭的挺身而出,看來,她累了。
「她一聽到我們買車,就馬上叫小孩拿汽車座椅來。」
「每次她老公傳她小孩想我們的訊息,我就覺得壓力很大。」
「他們很常拿東西來,或三不五時按電鈴看我們在不在家,但…我有一種被監視的感覺。」
凱莉自己知道跟鄰居要有界限,但每次只要有人提出請求,她就覺得好像要配合,不然會有罪惡感。

「我是不是很小氣?」
「我可以接受別人直接拒絕我,但我沒辦法,總覺得要想一個很好的理由,要有禮貌地拒絕。」
「好像別人期待我要做什麼,我就應該要完成那個期望。」
聊天聊到一半,我就驚訝:「哇! 你好容易被勒索(情緒勒索)! 」
凱莉:「對。好煩,我明明知道,然後每次都在後悔。」
完全是「不好意思病」的完美範例,擔心造成別人困擾,總是自己來,怕讓別人失望,願意勉強自己,沒關係,就算覺得委屈了,不舒服了,也希望當一個好相處的人。不過,老天爺很疼她,她的另一半完全是不同的體質,可以幫她把心裡話講出來,有趣的是,她也常為另一伴的"直言不諱"笑到內傷或捏把冷汗。
最近有一句很經典的話:「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前者是她鄰居,老是尷尬的是凱莉,鄰居很好意思,凱莉總是不好意思。
你有發現嗎?我們每次要拒絕別人之前,總是會先打上:「不好意思,因為…」為甚麼我們會對拒絕別人,感到不好意思呢?
因為內心認同了:「拒絕本身是一件不禮貌的行為。」
曾經我也會鬼打牆,怎麼做才是有禮貌?電話裡的口氣用字是否得體?文字訊息裡反覆刪減,有時明明是真的不行,卻擔心回應失禮了。
其實,拒絕就是拒絕,目的一樣,功能一樣,不用為難自己,就算有時我是沒有靈魂的說抱歉,但開始練習說謝謝,謝謝你想到我,可惜無法參與,幾次後,有了經驗,就能好意思又充滿信心地拒絕。
最後一封訊息,凱莉:「鄰居傳來搭機時可不可以去載她?」我告訴她,這是練習的好機會。
起床後,她傳來:「我跟她說那天我們不在,哈哈哈!」這句話自帶聲音,好像可以聽到她低沉爽朗的笑聲,說:「爽啦!」
我希望凱莉能早日擺脫不好意思病,因為她的熱心跟善良要放在值得的人身上。
YY.LIU
YY.LIU
自由工作者,目標養成有趣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