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Foscadh 庇護所】20221017 或許是我看過最深層悲傷的電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的表達可以有很多種類型:像劇情片說個動心的故事;像紀錄片揭露一些大眾不知情的現實;也能傳達一些寓教於樂,有警示大眾意義的內容(雖然我沒很喜歡說教),然而沒想過,也能像本片不講任何東西,純粹單純的,把觀眾引入未曾探索過心底的深層情緒......。
約翰,四十好幾還住在家裡啃老,一天回家發現相依為命的媽媽,因為心臟病發過世了,父母留給他的土地,讓他瞬間成為小鎮上的超級有錢人,生活只剩下叔叔會照顧他。
好友(左)、約翰(中)、席拉(右)
一次夜裡被鎮上仇富的酒空打成重傷,因而入院,無能、個性軟糯的他絲毫沒有還擊,對方體型甚至比他小上整整一號,然而卻毫髮無傷。但也因禍得福,遇上了護士席拉,席拉無微不至的照顧,讓約翰在出院後依然對他無法忘懷,在好友的慫恿下,他倆回到醫院想跟席拉要電話,用盡全力開口的約翰站在席拉面前,說出的只有「忘了上次出院時沒能跟你好好道別。」
愛爾蘭康尼瑪拉的美景貫穿全片
或許是約翰的木訥,也可能是護士的天性,讓席拉對約翰有特別包容照顧的情感,在生活上處處給他打氣鼓勵。
叔叔與約翰
全片其實用很多生活瑣事描繪了約翰的無能還有懦弱:鄰居用不合理的低價想收購他的土地;工作能力還有開車技術也是樣樣不行;在喜歡的女生被惡霸欺負的時候,也只有坐在副駕憤怒的捏碎拳頭而無所作為;甚至連最後終於有機會與席拉上床,人類最原始的性能,他都沒能完成,悲痛的坐在床沿對席拉說「你不是說我沒問題嗎?」面對如此的席拉,也只能哀傷的落淚拍拍約翰。席拉的離開,再加上年邁的叔叔去世,生活中唯二在乎他的兩人相繼消失,無疑對約翰來說是個重擊,他下定決心,對於依依過去欺負他的人,來個我們看似力道不強的回擊。
電影尾聲約翰獨自坐上車想學習開車,轉動了鑰匙卻遲遲無法發動,最後終於順利聽見引擎運轉,約翰展現了全片少見的笑容,卻令人一點都無法替他開心,反而是見他為此高興,使哀傷更加哀傷。
全片一直到快結束,都還在以為這部片是個廢物阿宅的喜劇(片名功勞很大),越接近尾聲,越來越覺得不忍再繼續嘲笑他,一直到燈光亮起,我都還不敢相信我的情緒竟然因為一部電影這麼低落,後勁餘韻一直到我在中山路上騎車回家,都沒有隨風而去。
導演在全片的節奏情緒堆疊掌握相當,片尾的選曲也很棒,回家後我甚至立刻找了OST來聽,愛爾蘭康尼瑪拉的美景貫穿了整部片,儼然是國家旅遊的最佳代言,在方方面面都是由衷推薦的一部作品。
最後附上片尾美到不行的配樂Start The Car
5會員
23內容數
為了給高敏感人個類型的我一個身心的Gap Year,種種因素及需求,我開始了為期一年半的軍旅生活,堅強的生理時鐘給我每週六早上五點半的日記時間,寫下當週的心得當週的體會, 把過程記錄下來,記錄自己的經歷,跟你們分享我的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有沒有一個曾經《被我弄丟的你》,在你的青春裡。你說,一個人能弄丟心愛的人幾次,還能再找回嗎?電影裡有一句經典話:「你說兩個人,都能像最初那麼好嗎?」你我都知道,很難。相識8年,相愛5年,王斤斤與白曉宇曾經是最契合彼此的人,當愛與現實相碰撞時,一個喜歡安定,一個不想一成不變,情緒放大了日常小事,一個渴望他回頭,一個等待她開口,終而弄丟了彼此。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4-06-20
影評〉《春行》超16釐米底片拍攝 回望家鄉與親情 且行且珍惜喜翔和楊貴媚在《春行》飾演一對夫妻,住在偏遠郊區,子女老早搬離。喜翔會在外人面前兇老婆「男人說話女人插什麼嘴」,楊貴媚則會從回程一路念他念進廚房,歸剛欸碎碎念。初以為是針鋒相對的怨偶,原來就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台灣典型老夫老妻......
Thumbnail
avatar
鳴影品
2024-06-19
【影評】《腦筋急轉彎2》:加了料卻忘了換湯這次皮克斯似乎認知到觀眾不再買單的因由,拋開了導演的自傳故事和心理投射,捨棄了刻意觸及到的社會議題,回歸以天馬行空的幻想和扣人心弦的故事來營造最質樸、最純粹的情感共鳴。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4-06-19
【影評】柏林電影節獲獎作《小說家的電影》,洪常秀獻給金敏喜的浪漫情書“天色尚早,但很快就會暗下來,趁著白日漫漫,我們一起去散步吧。”
Thumbnail
avatar
霧風誌Mona
2024-06-14
影評|《窺探者》伊莎娜奈沙馬蘭還在摸索階段伊莎娜奈沙馬蘭的處女作《窺探者》透過最小的佈景和聲音技巧,成功地打造出限制的空間的幽閉感,展現了驚悚片導演的才華。然而,該作品在故事規則和設定方面存在一些不合理之處,也未能清晰解釋角色動機,以及引入了一些矛盾和瑕疵。未來希望伊莎娜能專注於真正想要傳遞的訊息,發揮出真正不同凡響的實力。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4-06-10
【影評】《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當獵物不再是獵物。不只得讚許情節的反轉設計讓電影獲得了不落俗套的新鮮感,且帶來角色心理的深層描寫,還得承認我完全不曾想過艾絲特會落到這般下場。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8-26
影評《美國狙擊手》最讓我難受的是那些沒救到的人-克里斯凱爾 克里斯·凱爾(布萊德利·庫柏 飾演)從小跟著父親用步槍狩獵,謹記父親教導他們要成為鋤強扶弱的「牧羊犬」。在他當上牛仔後,因緣際會下決定從軍,選擇進入海豹部隊受訓。凱爾在酒吧認識了泰雅(席艾娜·米勒 飾演),兩人相愛並結婚生子,在此期間凱爾持續出勤任務,甚至被稱作「傳奇」。儘管在軍中的他功名無數、戰
Thumbnail
avatar
小梅Mei電影日誌
2022-07-28
【影評】《阿哈:帶我走》:四十年,不變的是音樂。樂團不是偶像團體,沒有經紀公司幫忙包裝,音樂是自己的,可是樂迷是嚴格的。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5-12
【影評】不是我以為,是沒了我肯定不行,《無雙》痾,應該是沒什麼關係,只是想提一下經典跟精緻上的影響,對於現代觀影體驗有沒有差別而已,至於有沒有,我覺得有,從以前的電影看到現在,多少都有感受到。(STOP) 懸疑片就是要有個翻轉才夠味,這部有做到,但有些地方就顯得多餘,像是女警、男偽鈔專家的感情,純粹打醬油,你打就算了,還沒味道。 好片推薦!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2-02-28
【影評】我是要站著把錢給掙《讓子彈飛》. 評價: 知名導演姜文自導自演的一部隱喻極深的大作,用一般角度認真看,單單表面上的劇情是可以理解的一部電影,不過老實說,小時候看這部片時,什麼都看不懂,爛片二字深植我心,一提到《讓子彈飛》,只知道是一部不明所以的電影,但一挖深,實在太有深度,又不知道在幹嘛了,真的需要一些時間研究和消化。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