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感到焦慮,你並不孤單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給所有正在掙扎的朋友:如果你覺得生活很累,甚至已經產生一些身心問題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記得,一定要求救,不要讓自己無聲無息的溺死。
我想寫這一篇是因為,這是我這個月以來面臨到的一些狀況。我是10月的天秤寶寶,但在歡慶誕生日的這個月,也是我人生活到現在身心前三差的一個月,苦受一些症狀影響生活,像是失眠、淺眠、心悸、焦慮等,有的時候可能2點才睡著,但是5、6點就自己醒來了,接著又是上班。我想有一樣經歷的人都能體會那種感覺有多不好。
幸運的是,我知道主要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來自於工作,而工作壓力又可區分為人跟事。人的部分可分為內部(主管跟同事)跟外部(客戶),事情的部分更細,可能是事務過於繁重、從中得不到成就感、沒有標準無所適從等,人與事、事與人彼此盤根錯節,而我的狀況主要歸因於人的因素。
我的主管是一個主導力頗強且非常投入工作的人,午休時常見到她仍在處理公務,這點我由衷佩服。不幸的是,她的情緒非常容易激動,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也可以被挑起,喜歡戲劇化演出,「好好講」這種情況需要一點天時地利才有機會發生(但這種人有一個好處是,通常她情緒藏不太住,所以不太會在背後陰你)。
另一位是同事,應該是資深專員。她也是相當熱中工作,即使工作繁重,仍會努力想把事情做好。可惜的是,獨樹一格的說話方式讓人難以消受。說話語氣總是使用很重的力道,搭配否定型問句,例如:「你這樣做不覺得很奇怪嗎?」、「你不打電話問嗎?」(可惜不能搭配實體音效),加上三不五時習慣用嘆氣當對話的開頭,整個抹滅了她的專業跟熱心,只覺得講話很像在坐雲霄飛車,心臟難以負荷。
這些職場的問題常見嗎?我不知道,畢竟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職場遇到的人也不一樣,有的人覺得稀鬆平常,有的人也許不覺得,但跟她們的相處確實造成我很大的壓力。然後,我前一陣子也因感情問題而困擾,加上其他生活上的事,就這樣,身心的問題接踵而來。以前我大學同學有幾個都有在看心理諮商,但費用所費不貲,雖然我沒有嘗試諮商這條路,但逐漸能感同身受,在別人眼裡也許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當有一天自己也成為當事人時,才有可能(接近)了解對方的痛苦
這段時間,我嘗試了很多方法,包括我的心得跟感想,提供給可能因為生活上一些事情而困擾的你做為參考:
運動: ★★★
我本身一個星期至少去world gym四次左右,我認為運動是對身心非常有幫助的一件事,不論是什麼種類的運動,在投入的過程中,只要夠投入,幾乎不太會有胡思亂想的思緒,如果是較激烈的運動,也有助於消耗體力。然而,對我的效果也僅限於運動的這一兩個小時。
睡眠:★★★★★
睡得好我覺得是最治本的方式之一,只要能夠睡好,精神面的強韌度會大幅提升,面對生活上的不如意通常能夠以較為正向的心態去面對,不幸的是,我面臨的問題就是睡不好。
吃藥:★★★★★
我個人不忌諱就醫這件事,相反的,我認為有需要就應該要趕快看醫生,真的不用擔心什麼異樣眼光,跟COVID-19一樣,就是遇到一種狀況需要請醫生協助而已。
這邊也分享吃中藥跟西醫的心得。中醫有針灸頭皮搭配科學中藥(酸棗仁湯跟其他配方),效果較西藥溫和;西藥我之前是這份工作前去診所(非身心科)時提到有一些失眠問題,開抗焦慮藥Xanax給我,吃了非常好睡,但也很容易睡過頭,只是10月有一兩次真的很焦慮的時候吃了還是有點睡不著。
談心:★★★
老實說談心的效果很好,搭配一杯好喝的調酒更好,但講完只能掃除當下心裡面的垃圾,當垃圾又很快堆滿時,要想想該如何處理?(朋友應該沒辦法每個禮拜都撥空聽自己講這些抱怨話吧?)
習慣:★~★★★★★
我不是很鼓勵這種方式,所謂先苦後甘,不代表要忍受每天心情跟股市的線圖一樣起起伏伏,除非薪水夠高讓你捨不得離開,或者這個職位的發展或內容真的值得,否則我還是以健康為重。當然,事情很難說,也許下個月讓你不開心的人就調單位或離職,如同宮廷劇的小主們,有時候撐下去也是有機會海闊天空。
心態調整:★★★★★
所謂的心態調整,以我爸媽那一輩的想法,方向都是希望去適應公司,久了就會習慣。我並不否定這樣的方式,因為社會是一個體制,而公司就是一個小型社會,本來就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需求,然而,我覺得可以想的更廣的是,你是不是一定需要「這一份」工作,用心態調整來表達或許不是太過貼切,應該說,在發現適應上出現一些問題時,能走的路是不是只有自己去適應公司?也許可以思考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方向?人生的路可以很狹窄,但也可以很寬闊,雖然我也仍在努力學習。
我考慮了很久,最後我決定在這個月底離職,重新找工作對我而言是一件很麻煩又耗費成本的事情,然而,至少我清楚知道這個環境對我而言是不健康的,也從同事的身上看到自己未來可能的樣子。而這不是我所想要的。
我的中醫朋友有跟我說,其實像我這樣的人比比皆是,他遇到非常多的病患也都有自己心裡面的苦會藉機跟他說,我們之中一些共同的朋友也是對人生感到焦慮。而我們該做的事情是,整理好自己的狀態,不論在現有的工作上,或者是準備迎接下一個階段的任務。想清楚下一步,就可以減少恐慌的心情和雜亂的想法。而我也以此勉勵自己,也希望可以勉勵到大家。
文組生
文組生
喜歡理財、心靈、瑜珈、旅行、閱讀。曾經在部落格的世界走走停停,我想打造一個屬於自己內心的港口,但同時也能提供大家有幫助的資訊或是一個在紛擾世界,一個讓心停泊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