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務員Q&A大集合,對保險業憧憬又害怕嗎?趕快進來瞧瞧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我想分享一下保險業務員的心得提供給有志加入的人做參考,希望能對仍在觀望的朋友有幫助,有問題的也歡迎留言,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我本身是待在富邦人壽,任職也有一段時間了,當初加入一方面是想脫離月薪3萬的文組人生,多學一個金融商品增加自己知識,只是現在已從正職CA退居為兼職AG人員(還有資格賣保險,但是已不靠此維生),最近想在網路寫一些相關文章,分享保險知識及自己經歷到的一些經驗,也算是記錄這段保險人生,另外也有許多同業的朋友,大家經驗都非常寶貴,那接下來就是大家關心的Q&A大集合啦!
Q1: 業務員一天都在做什麼?
A: 每個通訊處基本上會有一些差異,但基本上包含:
  • 早會、佈達(公告一些事項)、業績頒獎
  • 演練,如約訪話術、增員方式等
  • 電話或LINE約訪
  • 拜訪客戶
  • 其他會議
  • 行政事項處理,如理賠、契約變更等
  • 客戶問題處理,如協調、開庭等
Q2: 業務員有底薪嗎?
A: 看公司,富邦是沒有底薪的;國泰聽說有,但需達到公司基本要求。因此加入之前務必確認清楚。
Q3: 業務員有勞健保嗎?
A: 看公司,以富邦為例有勞健保,級距則依傭金收入做調整。而南山為承攬制,因此無勞健保。
Q4: 業務員好做嗎?
A: 影響因素非常多。以我朋友有達到收入高於上班族甚至MDRT(年傭金破百)的,基本上大多都有一些特質:
  • 有一定年資,太多業務員撐不下去離職,資歷深,客戶比較放心
  • 外表長得好看,至少乾淨整齊,這點各行各業都適用
  • 具有專業度
  • 強烈積極性(佛系經營可以,但要等穩固之後)
  • 對保險具有認同感(講起來的情感渲染力會大為不同,沒有例子的話要多聽前輩或同事講;沒有認同感很容易覺得自己待在seafood儀式或直銷大會)
  • 心理建設要強,例如業績壓力、拒絕、收入不穩定、名單枯竭等
  • 建立信任感,客戶才會幫你轉介紹
辛苦嗎?至少我周遭成功的都非常辛苦,而且失敗的比例真的非常高,即使前期有家人或朋友願意投資人情保單,要走的長遠還是要靠自己拓展出一條路。有一個非常有名的《80/20法則》,即成功的佔20%、失敗的佔80%,我認為這在保險業也相當適用。某種程度也許比房仲更難做,因為房仲業前期多有底薪,且商品多半是買賣家已有需求、且是看的到的有形商品,加上單價極高,一單傭金可抵過好幾張保單,但也是非常辛苦。
Q5: 保險業務員收入來源?
A: 基本上不脫離以下三個範疇
  • 傭金(FYC):即簽約後,保單費用依比例給予業務員,故保費越高抽成越高。需注意的是傭金會分次給,如20%可能拆三年10%、7%、3%的方式給予(舉例),因此若第二年離職則無法取得後面3%的傭金。部分產險或附約為一年一約,則可每年持續領取續傭。實際情形依每家規定而異。
  • 獎金:保險業必有的獎勵辦法,例如達成一定金額FYC,或是某件商品於規定時間內達成件數要求,則給予加給計算或是額外的獎金。金額依當期活動辦法而定。
  • 增員:類似直銷線上線下的模式,即底下業務簽約成功,主管也可領取部分傭金,但不會吃到業務員本身應得的部分。
看到這裡,基本上可以知道保險業務員非常吃開發,不論是陌生開發或者是開發親友,後面來源都需要靠陌開或者親友、客戶轉介紹,否則名單一定會有耗盡的一天。但我必須說,不論是我同事或是我朋友,也是有不少成功案例,有在遠雄跟我同年紀,已經做到區經理(不過人家是畢業就開始做),也有幾位20幾歲在富邦就達到年收破百。
Q6: 業務員的薪資範圍? (月薪)
A: 基本上是$0 - 幾十萬不等,但極端值較無參考價值,畢竟大家條件、人脈不同,中間值多為幾千至幾萬上下,起伏非常大,每個月都不一樣。
Q7: 公司提供的資源?
A: 我這邊硬體只有印表機(而且很難用),其他筆電什麼的都是自備,另外也沒有公司話務機、交通車,外出拜訪費用也是自理,例如咖啡廳或速食店,所以大部分沒錢都會約便利商店。簡單來說一切靠自己,提供最多的大概是員工訓練。
Q8: 保險到底是不是騙人的?
A: 老實說,保險有許多爭議,也是所有金融商品中糾紛中最多的,通常看到新聞上被罰的不是壽險公司就是產險公司,很少看到基金或是證券被處罰。有些商品在條款上的確是有灰色地帶,然而,如果是寫死的,只要符合條款,且合約是確認有效的,那就是一定會賠。
以近年最熱門的防疫險來說,確診或沒確診,即使中間措施有做改動,但有中沒中就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有確診證明、符合條款、合約效期內、保險公司沒倒閉,那就是一定會賠。也許受理很慢、也許拖了很久...但最終理賠金都還是要匯到保戶的戶頭。所以有時候看到網路上一些情緒發言,還是會建議去釐清是不是真的是這樣,還是說其實有什麼誤會?


目前我先想了八個比較常見的問題,這一篇我後續有想到可以分享的問題會再持續新增,目前先寫到這邊!如果有其他的意見也歡迎分享。











































































































































































































































































































































































































































































































文組生
文組生
喜歡理財、心靈、瑜珈、旅行、閱讀。曾經在部落格的世界走走停停,我想打造一個屬於自己內心的港口,但同時也能提供大家有幫助的資訊或是一個在紛擾世界,一個讓心停泊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