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一下班就開始焦慮的病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的,我得了「一下班就開始焦慮的病」。
沒打錯字,雜的病症的確是好發於下班後,特徵是:
1、開始擔憂工作的某項細節。
2、第二階段,反覆檢查,甚至是檢查工作的各種行為舉止是否得當,比如說是至信箱確認信件內容,打電話給同事討論直到同事說他很累想休息了,上網查詢各種樣態,甚至是當日對人的過度或不友善,皆會讓雜魂縈夢牽,困擾不已。
3、煩家人,一直討論,但還是不減焦慮。
仔細回溯,這樣的病症來自出社會後,學生時代的me根本是粗樹枝大樹葉,總不知今天是幾月幾日,也搞不清楚到底教授交待的作業內容,生活中丟三落四的傻大個,怎麼會一出社會完全變了一個人,實際原因還真不確定,仔細回想可能跟一些恐怖主管離不開關係,最早一次有意識知道自己有過度擔憂工作狀況情況,是在屏東工作時,那時工作主管是一位情緒極度不穩定的人,對當時25歲的雜,每天神經非常緊繃,有一天下班搭火車回程時,對面其他單位的大哥,喊了我,跟我說了一句「下班後,煩惱就該隨離開工作地點的距離越來越遠。」
當時頓時尷尬發現,原來自己煩惱的表情一覽無遺。當時覺得好有道理,但後來這個工作下班焦慮症頭,仍持續伴隨至今,且依據工作的責任屬性增加其煩惱程度。
雜的工作運很差,甚至是說,鳥事也從沒少過,後來毅然換工作,直到近期,似乎發現了一個「稍稍」可以控制自己方式。
「制定一天的終極任務:能於今天存活下來就好。」
「簡單的執行策略是:「幫自己打分數。」今天可能平淡無事,80分。」
「今天被老闆表了,62分,但後來似乎解決問題了,68分。」
萬一不及格呢,那就不及格啊。
總之,雜今天渡過了,存活了,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勝利。
這個方式剛開始實行,感覺似乎可以某程度制止自己反覆檢查的毛病,有用的原因尚未明朗,或許是已經為自己喊停,今天已經完結,勝負已定,明天重新開始。(至少是這樣對自己暗示的)。
雜言:也罹患下班後焦慮症嗎?為今天打分數或許是可以稍作緩解壓力的小方法,當然上班還是要努力上班,下班後的煩惱會比較少喔!
6會員
38內容數
浮生若夢,生活從來不是個好朋友 如何從每天生活的荊棘理出一條小徑 為每個人每日的功課。 身心靈的各種策略,一起分享 只是個平凡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